[OT] 你信唔信英國會還給 BNO 人居英權 ?

葵花劍俠

BNO歐盟免簽耐人尋味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低調發出新聞公報,宣布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持有人,可以獲得歐盟全境免簽。

之前英國海外護照都不獲歐盟免簽,主要是遣返問題,因為在國際公法上,BNO持有人進入歐洲,受到英國領事保護,如果要遣返一定要遣返英國,但他們沒有英國居留權,情況便非常騎呢。就算英國海外殖民地公民,也是在British Nationality
Act修改了,賦予現有BDTC持有人英國公民身份,才借英國公民護照解決問題。

我不相信歐盟因為特區護照持有人甚少逾期居留,而讓BNO免簽。我相信唯一解釋,英國承擔BNO持有人遣返問題,而背後微言大義是,BNO可能變回英國公民護照,但在下一代繼承國籍上可能受很大限制。

而對英國而言,讓香港無端端有三百多萬英國公民,是除笨有精。以往怕港人湧港,現時是三百萬英國人插針於華南,有著數也。加上港人有錢又受好教育,他們來,一定比來自其他前殖民地的子民來得好。加上在歐盟東擴後,德國借東擴大增影響力,對英國很不利,他們需要一些天降人口制衡。而歐洲人計過盤數,三百萬英籍港人對歐盟有著數(一如澳門有大量葡籍人士,對維持葡萄牙影響很有用)我相信英國立法將BNO變回英國公民護照,只是遲早問題,而歐盟不會反對。

如果有人有機會同時手持兩款英國護照,包括有英國居留權的英國公民護照,以及香港人普遍持有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其中一項最大分別,除了封面沒有European Communities,還有正式英國護照,是有齊歐盟眾
多國家的翻譯文本,而BN(O)一直只有英文註釋,少量法文註釋,並無歐盟翻譯文本,不符合歐盟護照規格。而維基百科英文,亦有以下解釋:

British nationals who are not European citizens are issued what is known as
“lookalike passports”. These are similar to normal British passports,
except that they do not have the words “European Union” on the cover, and
do not contain any EU-specific information inside, e.g., the words
“Passport -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and the
information on the photograph page are given only in English and French,
rather than all the official languages of the European Union. [1]

但生物認證版本的BN(O),我發現是有齊眾多歐洲語文的註釋頁,英國政府如此印刷BN(O),很明顯已經為BN(O)轉為歐盟護照作出部署,因為英國沒必要將British Citizen和BN(O)護照近乎完全統一。(一旦轉歐盟護照
時,只要在Observation Page加上European Communities便成事)

不過,迫使英國承認BN(O)的原因,除了政治因素,還是是印尼、印度、尼泊爾這三個國家狂改國籍法造成的變化。

在2004年,印度修改國籍法,以往父母其中一方是印度公民,在香港出生,可以自動成為印度公民,英國國籍沒他們份兒。但2004年後香港出生的印度裔人,如果父母任何一方有BN(O),都不會自動成印度公民,而他們無中國國籍的話,就會變成無國籍人士,結果英國迫著發給他們英國公民身份。

在2006年,騎呢怪事發生在尼泊爾人身上,在香港出生的尼泊爾人,如果並無在21歲前宣布放棄英籍,會喪失尼泊爾籍,就算沒持BN(O)也是一樣,結果他們要急急向英國要求發出公民護照,否則他們真的只能困在香港。[2]

同樣在2006年7月,印尼修改國籍法,賦予印尼出生華人原住民身份,即是印尼出生華人擁有印尼血統,並擁有印尼公民身份。智力遊戲來了,新國籍法下的印尼公民,在香港英治時期出生子女,並不擁印尼公民權,但同時不具中國國籍(連中國血統都不是,人大釋法不適用),這批BN(O)人現時怎搞,天曉得。[3]

當印尼、印度、尼泊爾老是改國籍法時,如果還讓BN(O)沒有正式英國公民身份,英國內政部對各類騎呢要求會疲於奔命,因為香港不少BN(O)持有人,根本是海外華人或少數族裔。再加上歐盟的壓力,英國的「分等級式國籍法」在香港破功,只是遲早問題。

所以讓BNO轉成British Citizen by descent,阻絕華人在香港出生子女取得英國公民身份的路,可能是英國政府最佳選擇。

---
Posted via news://freenews.netfront.net
Complaints to ne...@netfront.net

kin

   文匯報:應視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為商機

  http://wenweipo.com/news.phtml?news_id=WW0701080005&cat=005WW

   任何地方來港產子.....歐盟.條數點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