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发一个貌似是错误的地方?

Vonbo

to 《构建高性能Web站点》读者讨论组
就是【数据的网络传输++响应时间】这章,第二页,第3段:
“传播时间一般主要依赖于传播距离,因为传播速度我们可以近似的认为约等于2.0×10^8m/s”

这个速度是个什么值呢?如果是光速的话,应该是 3.0×10^8m/s 吧?

Kevin Liang

to highperformanceweb
呵呵,这个应该以电的传输速度来算吧。
还要算上各个路由,各个网关,各个防火墙等的处理时间。
具体是什么数字,我也没有研究,但明显小于光速。

2009-05-13

Kevin Liang

to 《构建高性能Web站点》读者讨论组
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在你看到的"响应时间"这部分节选的前一节,是介绍"带宽"的,里边有一段如下,正是解答你的疑问的。

电磁波的速度

不管是电信号还是光信号,只要进入线路后,便进行快速的传播,这个速度称为传播速度,它的单位是"m/s",即单位时间传播的距离。传播速度只与传播介
质有关,铜线中电信号的传播速度大约为2.3×10^8m/s,光纤中光信号的传播速度大约为2.0×10^8m/s。

你也许有些疑问,光的速度难道不是3.0×10^8m/s吗?没错,在真空中的光速大约为3.0×10^8m/s,同时它不仅仅是可见光的传播速度,也
是所有电磁波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根据现代物理学,所有电磁波,包括可见光,在真空中的速度是常数,即是光速。

那为什么光纤中的传播速度要低一些呢?很容易理解,光纤在传播光信号的时候,利用了光的全反射原理,所以光信号在光纤中的实际传播距离要大于光纤的长
度,而我们一般所说的传播速度都是参考线路的长度。同时,正是由于利用了光的全反射原理,微细的光纤封装在塑料护套中,使得它能够弯曲而不影响光信号的
传播。

由此可见,不同的传播介质中信号的传播速度几乎等于常量。也就是说,不论数据发送装置以多块的发送速度让数据以信号的形式进入线路,在线路中信号的传播
速度几乎可以认为是一样快的。根据电磁学的定律也可以说明这一点,发放电磁波的物件的速度不会影响电磁波的传播速度。结合相对性原则,观察者的参考坐标
和发放光波的物件的速度不会影响被测量的光速。

On May 13, 12:10 pm, "Kevin Liang" <com...@gmail.com> wrote:
> 呵呵,这个应该以电的传输速度来算吧。
> 还要算上各个路由,各个网关,各个防火墙等的处理时间。
> 具体是什么数字,我也没有研究,但明显小于光速。
>
> 2009-05-13
>

> Kevin Liang

colin

to 《构建高性能Web站点》读者讨论组
由于试读章节可能会"断章取义",所以给读者朋友造成不可避免的理解偏差,再次抱歉,希望最后能用完整的出版物带给朋友们系统的阅读。

Vonbo

to 《构建高性能Web站点》读者讨论组
哦,这样啊,好!作者知识渊博到不行啊,再次崇拜一下~~^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