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Openid可以算是高性能站点的措施之一吗?

Woody

to 《构建高性能Web站点》读者讨论组
单纯的认为 如果能合理的使用openid在网站中作用的整合 我想可以替网站剩下很多资源,其中包括注册和用户管理。
gravatar的应用应该可以算的上是一种openid的应用延伸。

Jianquan LIU

to highperfo...@googlegroups.com
严重同意这个观点。
偷偷地问,现在Tencent有针对openid提供QQ用户的认证做努力吗?
尽管openid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还是值得做的。

--
Jianquan Liu
Computer Science, University of Tsukuba, Japan

colin

to 《构建高性能Web站点》读者讨论组
合理的使用openid的确可以为站点带来一些非常实际的好处,比如像woody说削减了用户管理和注册逻辑等,更重要是对于已有openid的用户来
说也无疑是一件好事情。

但是使用openid的代价却恰恰正是性能的牺牲,站点必须和openid服务器进行频繁的通信,这使得系统又不得不引入了网络I/O的制约,所以单纯
从性能上讲,本地化的帐号系统是性能的首选。

当然,openid也是一个商业产品,它并不是技术层面的一个必然产物,你可以权衡利弊来使用它。

On May 25, 10:20 pm, Jianquan LIU <ryuken...@gmail.com> wrote:
> [...]
> 偷偷地问,现在Tencent有针对openid提供QQ用户的认证做努力吗?
> 尽管openid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还是值得做的。

unix1983

to 《构建高性能Web站点》读者讨论组
opendi现阶段最困难的问题是如何选一个有公信力的第三方,现在使用的openid大多是email,其实NIS OPENLADP都可以作为其应用。
现在只知道gmail提供openid的接口。

另外我觉得使用openid的站点应该和openid提供方不存在很频繁的通信(猜的 另外也是觉得没必要 只要session没过期站点没理由频繁向openid方请求什么,另外openid方的作用只是个验证,又不存放什么信息、比如帖子和blog之类的。),他其实就是个验证机制,站点使用openid放提供的接口,用户登录的时候将email地址和密码一起发送验证(openid现在不敢大肆推广的原因之一就是,帐号的安全问题,站点如果截获邮件地址和密码也是很恐怖的 -.- ),openid放接到验证请求进行核实,如果信息正确返回一个true给站点就OK了,站点将其地址作为username存在session中。(我没做过使用openid的站点 流程是猜测的)

2009-05-26

unix1983

发送时间: 2009-05-25  23:59:54
收件人: 《构建高性能Web站点》读者讨论组
抄送:
主题: Re: 使用Openid可以算是高性能站点的措施之一吗?
> [...]
> 偷偷地问,现在Tencent有针对openid提供QQ用户的认证做努力吗?
> 尽管openid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还是值得做的。

Kevin

to highperfo...@googlegroups.com
可能unix1983对openid有一些误解。
openid并不需要用户提供邮件地址和密码,用户只需要提供一个带有用户名信息的URL,如http://seaprince.myopenid.com/,然后系统重定向到相关的openid提供商,在提供商处完成登陆认证后跳转回来。如果你在openid提供商处的会话还没有过期,则可以直接完成认证过程,不需要输入用户名密码。
这个在某种程度上讲,是增强了账号的安全。因为,openid提供方是你自己选的,可以信任,而用户名密码的认证过程也是在这个可以信任的第三方完成的。

unix1983

to highperformanceweb
惭愧啊 =。= 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  刚看到kevin对openid的解释 让我对openid更感兴趣了 今天就开始好好研究一下

2009-05-26

unix1983

to 《构建高性能Web站点》读者讨论组
我目前也没有实际在应用中使用过openid,不过随后就要在自己的一个新项目中使用了,无论如何,站点和openid服务器的通信是少不了的,至于是
否频繁,我想这取决于验证的粒度需求,想请教一下Kevin,帐号验证采用了url跳转而不是Web API,这往往用于用户登录,一旦登录成功重定向
回站点后,openid是如何设计用户会话信息本地化的?如果有完整本地化(比如登录成功跳转URL中附带了用户ID和Session等参数),那如何
保证过期检查,如果没有,那么每次获取用户登录状态都需要向openid服务器进行API请求,这时候URL跳转显然不合适。

On May 26, 9:04 am, Kevin <com...@gmail.com> wrote:
> [...]
> 这个在某种程度上讲,是增强了账号的安全。因为,openid提供方是你自己选的,可以信任,而用户名密码的认证过程也是在这个可以信任的第三方完成的。

Kevin

to highperfo...@googlegroups.com
colin兄:

我说的是表现形式,我并没有否认站点和openid服务器存在通信。并且,不管从哪个角度,这个通信都是必须的。

大概是这么个流程:
1. 用户填入URL,重定向到openid服务器进行认证
2. 成功后返回站点
3. 站点向openid服务器确认这个会话的有效,并且可以读取用户的公开信息
4. 把需要的信息入库存档,初始化本地会话
5. 完成登录进程

colin

to 《构建高性能Web站点》读者讨论组
感谢Kevin兄的介绍,我大概了解了登录的机制,那么对于Session的持久化和管理,以及cookies策略,是否可以认为还是由站点自己来维
护。

另外我想了解一下,按照你的介绍,站点在用户登录后就将用户的session信息取回进行本地存储,那么如何保证session有效性检查?我不知道
Openid是否有全局注销的操作?如果有的话,那集成它的所有站点的session都应该过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