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培训学习心得(8.22)

Wong Leo

to helpelephant...@googlegroups.com
这是HELP一位参加的老师写的日志 我转载在此

培训第五天     培训小结

培训已将近一周了,在马不停蹄地学习活动中,略感疲惫,但也很充实。真是验证了一句话,人的每一次提升必定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回顾这几天的学习,总觉得一路急匆匆,没来得及把各个模块的关系理顺,现在可以静下心来好好梳理一下了。

教育技术培训与以往的各次培训不同,参与性、互动性、交流性强。几乎每一个模块的学习都要全体学员参与、交流,并反馈自己对问题的认识。同时,评价的方法也多元化了,既有教师对学员作业的评分,又有各学习组组长对其它组表现的综合评比,还有学员间的随机点评。可以说评价已从以往一维发展到多元,空间从教室扩展到了网络空间。

在培训内容上,教育技术培训打破了纯理论的学习范围,主要是直接能指导我们日常教学的方法。有些方法其实我们已在用,但在用的同时并不知道这样做的依据是什么,这样做是否合理。比如说规划主题单元设计,这在我们科学学科领域有另外一个名称那就是“重组教材”。作为一名科学教师往往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好好设计一课时的探究活动,四十分钟就来不及;做好几个关键课题的教学,单元的教学任务就没办法按时完成。这一情况在一段时间内困惑着我们,我们也进行相应的研究。重组教材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孕育而生了。但我们在重组教材时只是强调要钻研教材,深层次的重组教材要注意些什么,如何重组教材?都是说不清、讲不明。只是依据着教参、自己的经验在做。就如同摸着石头过河,结果到底好与坏不可预知。

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基本知道了上述问题的答案了,也知道了重组教材的基本流程。重组教材时要注意几种关系的灵活处理:(一)教材内容和学习活动的关系。单元教学内容要整体来把握,围绕单元核心概念来设计学习活动,打破教材内容的束缚。(二)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重组教材的目的是为了更利于学生开展活动,通过学生的自主活动掌握相关的知识,同时培养学生的能力。(三)课堂教学和课处延伸的关系。重组教材时要注意学习内容的开放性和综合性。很多教学内容在教材中是无法穷尽的,只有通过组织开放的主题活动,将教材内容延伸到课外才能有更大的收获,当然这样的延伸必须基于本课教学的基础,有目的、有针对性、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四)常规手段与技术整合的关系。在重组教材时还要考虑活动的多样性和技术的应用。小学科学课强调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因此设计的学生活动中必须保留传统的一些教学形式,如实验法、讲授法等。但同样可以合理有效地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组织活动,如网上搜索、用WORD或一画图软件制作电子作品等,这些活动形式都是传统学习活动中很难替代的,也是培养学生多元智能的有效途径。

重组教材的基本流程是:①确定主题及核心概念。②描述单元教学的多样目标。③分析单元教学涉及的学习内容以及对应的课程标准。④设计单元教学可包含的学习成果及学习任务。⑤根据学习成果及学习任务设计学习过程。⑥设计不同学习过程所适合的评价方式。⑦为单元教学设计和创建资源。即:

图片

明确了这些在今后重组教材时,我就能有章有循,有的放矢。使重组教材不是光凭经验在做,而是有理念支撑,有操作方法,能预知教学成果的教学新方式。

--
Leo Wong
http://helpsuzhou.blogbus.com/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