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亲与“救火队员”(转载)

1 view

Wong Leo

to Edu 2.0 - 开放、协作、分享, sociallearnlab

父母亲与“救火队员”

2009-04-30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helpsuzhou.blogbus.com/logs/38709821.html

在家庭教育中,父母亲在孩子长大了之后,会听到一句话,说这个孩子的家教很好,他很让人放心。

而最近在和一些公司的人交流他们都说现在特别希望可以招聘到一些性格品质好的毕业生,而现在的大学生最大的问题是 能力可能很强,可是做事情缺乏底线,让他们很害怕不敢用。

可是孩子的品格教育到底应该如何做和注意哪些事情呢?

在HELP中我们接触了大量的个案,和孩子,我们的老师在三节课中,前后超过2个月的时间,通过和学校教师的交流,我们发现了孩子在整个课程中所表 现出来的差异性还是非常大的。这个问题非常有意思。我们也希望通过对后面的问卷和数据进行分析得到一些启示。我们先来看孩子(7-12岁阶段)的一些特 点。这个部分是HELP的张老师总结的:

【现象描述】     这个阶段学生开始进入少年期,身心的发展正处在由幼稚趋向自觉,由依赖趋向独立的半幼稚半成熟交错的矛盾时期。自我意识有所发展,自尊心进一步增强,自主性要求日趋强烈,但仍然缺乏自我约束的能力。

    在学生中普遍存在着缺乏社会责任感,以自我为中心的现象。

【问题分析】     这个阶段的学生品德心理上具有以下特点:能认识和掌握一定的道理观念,对社会现象开始关注,开始有独立见解,但他们的见解极易受外界影响 左右而时常变化。道德感情开始多变而且不轻易外露。开始以一定的道德标准来评价人、事或社会现象,但仍有片面性。对学校的教育内容趋向思考选择接受。

    他们的第二信号系统开始占优势,求知的欲望和能力,好奇心都有所增强,对新鲜事物开始思考、追求、探索。已有的行为习惯日趋稳定,但对新提出的行为要求则容易知行脱节。学习的兴趣更为广泛。同学间开始进行个人简单交往,往往偏重于情感而分不清是非。

而 HELP课程可以HELP我们的家庭的是:

【目    标】
  1. 引导学生关爱自然和生命,逐步建立起一定的社会责任感。
  2. 通过课堂教学活动以及课外延伸,让学生们体会到“爱”、“责任”、“坚持”和“承诺”这些词语的意思,并且在自己的行动中有所体现。
  3. 引导学生学会表达自己的情感,并能去同理他人。

而在这个时候,我们的教育要特别注重一个方面,就是促使品格价值观的建立和扎根在孩子的发展中,7-12岁是非常关键的时间。 而幼儿呢?3-6岁则是一个关键的行为习惯培养的时间,如果在这个时间内,父母给孩子建立“界限”孩子就会成长为一个很有礼貌的孩子,但是是否有爱心,有 责任感,则要看孩子在7-12岁中所经历的事情给她所产生的影响。

题目中的 救火队员 是用来形容一类父母亲,因为父母亲工作忙的关系,只是给孩子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却没有在3-6岁(儿童行为习惯养成期)和7-12岁(品格价值观形成)给予适当的关注和教育,学校也只是关注学生的成绩,等到孩子长大后,父母亲就会发现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个时候父母亲就不得不去做“救火队员”!!

我这段时间接触了一个孩子,他是一个高一的学生,16岁的年龄,青春期叛逆阶段的表现开始出现,而他父母亲离异,我和他每周见一次面,我会和他聊天,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我在用GIFTS的模块,鼓励他和交流的效果非常好,那我下次和各位家长老师分享什么是GIFTS方法

而我也发现了一些大学生在成年之后,在工作之中表现的困惑,根本的原因是扎根于家庭当中所存在的问题。

最后和各位家长老师分享的是:品格教育的主战场是家庭。因为品格不仅仅是教导的,更是影响和传递的。对于孩子来讲,对他们产生最深刻影响的是他们的父母。因此家长们需要用心去和孩子建立和谐亲密的关系,在爱的关系中教导孩子,使孩子在爱与管教的平衡中得到最健康的成长。

愿您的孩子在您的影响下,做一个大写的优秀的人,活出一个有影响力使命的人生!

--
Leo Wong
http://helpsuzhou.blogbus.com/ HELP

wendy

to HelpelephantsLiveProject

什么是"GIFTS方法"?

这是给家长的辅导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