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虚拟化平台搭建

已查看 17 次
跳至第一个未读帖子

曹思亮

未读,
2011年5月5日 00:17:052011/5/5
收件人 hefeilug
现在我需要搭建一个虚拟化平台,服务器配置很高,所以打算使用开源或者免费的企业级解决方案

我需要该虚拟化软件有如下功能:
1. 有远程监控GUI
2. 有远程CLI,便于批量部署

现在看来libvirt-bin + kvm/xen是比较好的选择,而XEN要成熟一些

版大貌似弄过XEN吧,希望能给一些效果介绍(性能、兼容性、网络配置的便捷程度)、资料和注意事项(比如说用CentOS而不是Debian)

另外其他人如果有什么其它的能满足我需要的方案也可以帮忙告诉我。

我开始还考虑过下面这些:
1. VMware ESXI 貌似有功能限制,批量部署支持不好
2. VirtualBox 感觉是桌面级的虚拟化技术,性能不知
3. Windows Server 2008 R2,学生版貌似没有虚拟化功能,而且资料很少

WindyWinter

未读,
2011年5月5日 00:28:142011/5/5
收件人 hefe...@googlegroups.com
你看这个如何?http://www.vpsee.com/tag/opennebula/

Soli Deo gloria,
WindyWinter
Email: wi...@ream.at
梦.:如此短暂: http://d.ream.at

2011/5/5 曹思亮 <silia...@gmail.com>

Zhang Cheng

未读,
2011年5月5日 02:12:282011/5/5
收件人 hefe...@googlegroups.com
这个服务器你打算做什么类型的服务用?网上看到一个评测(http://www.xen.org/files/xensummitboston08/Deshane-XenSummit08-Slides.pdf),在I/O方面,KVM要优于Xen,而在CPU使用方面,Xen要优于KVM。(其实我们的mirrors.ustc用kvm更好)。

至于远程监控GUI,Critrix
XenServer做的肯定是最好的,使用非常方便。kvm我不清楚,就桌面是用来说,主要就是vnc,不能算得上GUI。而且使用的方便性方面,XenCenter也绝对是非常方便的,基本上点几下鼠标就能搞定很多事。不过也有一些限制,例如动态改变内存大小等功能需要花钱买,不清楚kvm是否支持动态改变内存。另外,Xen限制每个虚拟机最多只能有8个CPU,不知道这是技术上的限制还是License上的限制。

就我个人用kvm/xen的经验来看,kvm可能功能上会弱一些,xen功能更强大一些,但配置也比较麻烦。而xen有商业包装版的,Critrix
Xen Server(这是现在mirrors.ustc上用的),但功能上面可能会有一些限制。具体要看你的硬件配置如何,它的功能限制对我们做mirrors.ustc的应用影响不大。

2011/5/5 曹思亮 <silia...@gmail.com>:

--
Best Regards,
Cheng

曹思亮

未读,
2011年5月5日 03:19:282011/5/5
收件人 hefe...@googlegroups.com
做一个攻防实验的虚拟网络,所以对性能要求不会太高,只要能跑得动,不是太卡就OK,不需要跑计算的

上面忘了说,快速恢复要方便,因为瞎改系统有可能会把系统down掉,需要马上恢复一个

服务器配置大概是8核16线程、24G内存,硬盘上T。

2011/5/5 Zhang Cheng <steph...@googlemail.com>:

Zhang Cheng

未读,
2011年5月5日 03:23:192011/5/5
收件人 hefe...@googlegroups.com
这么高的配置做攻防实验?。。。那用kvm和xen都差不多。快速恢复不成问题,是个虚拟机都支持快照。

[...]

2011年5月5日 03:35:032011/5/5
收件人 hefe...@googlegroups.com
这种平台我听国外的同学说他们用的是vmware sphere,所以我开始也折腾过esxi,但是发现有功能限制,暂时发现的是缺少cli功能,不能批量部署。

所以对于类似的Critrix Xen Server,我可能会宁愿使用已经熟悉的esxi。

最近发现libvirt-bin的一些工具基本能满足需求,而且可以同时支持kvm和xen,我更倾向用这个。

另外重申我的需求:
1. 兼容性好,支持各种系统,包括BSD,不需要含MAC
2. 批量部署
3. 远程监控
4. 备份恢复
5. 运行高效,支持硬件级的虚拟化技术,能支持较多的虚拟机

2011/5/5 Zhang Cheng <steph...@googlemail.com>:

曹思亮

未读,
2011年5月5日 03:37:232011/5/5
收件人 hefe...@googlegroups.com
关键要做一个虚拟网络出来,网络里的主机类型和网络拓扑都可以方便的维护,类似的平台国外已经有了

2011/5/5 Zhang Cheng <steph...@googlemail.com>:

Zhang Cheng

未读,
2011年5月5日 03:40:472011/5/5
> [...]

> 另外重申我的需求:
> 1. 兼容性好,支持各种系统,包括BSD,不需要含MAC
我没有用过BSD,不知道各虚拟机对其的支持如何。Xen可能要求会比较变态,比如Linux(不管是Dom0还是DomU)需要安装特定的内核。kvm似乎没有特殊需求。其他虚拟机我不清楚。

> 2. 批量部署
> 3. 远程监控
批量部署不一定必须通过CLI来进行,当然,我也不了解是否有批量部署的工具,我没有过这样的需求。
PS,问一下,你说的批量部署,是指在一台主机上安装多个虚拟机,还是在多台主机上分别安装一个虚拟机?如果是前者的话,kvm想当方便。

> 4. 备份恢复
这个有快照技术,恢复起来应该都很快吧?

> 5. 运行高效,支持硬件级的虚拟化技术,能支持较多的虚拟机

> [...]

2011年5月5日 04:02:212011/5/5
收件人 hefe...@googlegroups.com
我听张老师说过Xen对BSD的支持不好

> [...]

> PS,问一下,你说的批量部署,是指在一台主机上安装多个虚拟机,还是在多台主机上分别安装一个虚拟机?如果是前者的话,kvm想当方便。

一个模板生成多个虚拟机
> 这个有快照技术,恢复起来应该都很快吧?
快照我以前没用过,貌似就是专门用来恢复的,应该够用的,现在都支持快照技术吗(kvm的我不知道怎么用)

Zhang Cheng

未读,
2011年5月5日 04:04:452011/5/5
收件人 hefe...@googlegroups.com
2011/5/5 曹思亮 <silia...@gmail.com>:
> 我听张老师说过Xen对BSD的支持不好
这个我不清楚。。。

>>> 2. 批量部署
> 一个模板生成多个虚拟机
如果用kvm的话,其实就是把装好系统的硬盘镜像文件拷贝多份,然后分别启动就可以了。

> 快照我以前没用过,貌似就是专门用来恢复的,应该够用的,现在都支持快照技术吗(kvm的我不知道怎么用)

man kvm 然后搜索snapshot

--
Best Regards,
Cheng

曹思亮

未读,
2011年5月5日 06:22:182011/5/5
收件人 hefe...@googlegroups.com

> 这个我不清楚。。。

> 如果用kvm的话,其实就是把装好系统的硬盘镜像文件拷贝多份,然后分别启动就可以了。
这点开源的东西都做得比较好,能够直接去控制它,vmware EXSI还要考虑如何开启ssh接口,如何修改虚拟机的配置信息文件(不知道是不是vmx)
不过如果使用了libvirt-bin后,虚拟机应该都是通过libvirt-bin读取自己格式的配置文件启动,不知道这些配置文件怎么改,你有用过libvirt-bin吗?
其实用脚本的方式启动我用着也习惯,不过不太适合展示了

> man kvm 然后搜索snapshot
>
> --
> Best Regards,
> Cheng

看来现在的结论,还是kvm+libvirt-bin或者直接exsi比较好

回复全部
回复作者
转发
0 个新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