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1/5 - 玉山單攻籌備&感想

米鴨 Mia

to gohikin...@googlegroups.com

(上)
剛開始爬山,始於08'年底,奶油獅同學一回說了: 我剛從玉山回來。
玉山.. 玉山..,不知怎的,心情自然high起來,我也想去耶、我可以嗎?
從霞喀羅賞楓開始、馬拉邦、雪山、皇帝殿、石門山、松蘿湖露營,
因緣際會,成立了愛上山。

幾次活動下來,我的體力沒啥起色,只能不知臉厚的死命跟著,當然也承蒙照顧 (非常謝謝啊)
直到去年初,自覺應該有能力挑戰玉山,
蒙芳仔規劃、老爺協辦,抽籤了幾次終於抽到非假日2天 (4/29-4/30) 玉山主/西/前鋒行。
一路重裝到排雲輕鬆愉快,還順勢撿了個西峰,無奈當晚下起大雨、冰刨,
最後只能狼狽淋雨下撤 ...

九月初,心中念念不忘的玉山主峰又湧上心頭,從99/8排雲整修算起,也近一年了。
上網看看整修進度,果真是看天候吃飯,工程仍舊是遙遙無期。
如果,排雲沒得住,圓峰山屋又抽籤不易,那還有什麼方式能上玉山主峰呢?

在臉書po文提起這事,得到不少迴響。
有人說,想等排雲蓋好再去
有人說,努力抽個圓峰山屋
有人說,揪我揪我
有人特意寄了email給我,除了告知申請方式,也表達有意前往。
有人不吝分享其他登山商業團行程..

其中,紋身哥的一句話,吸引我的目光:

Vincent Chang 等什麼抽籤?乾脆米鴨揪團單攻吧~老爺一定會挺你啦~

單攻???!!!
那體力得多好啊? 而且老爺去過玉山了,應該沒什麼興趣吧 ...

這次的單攻討論,就以最後一則留言 (如下) 做了endling,
Shen Yi-Yen 單攻討論中。但人數不宜多、或者分隊申請..

但規劃何其不易,交通?申請? .. 這件事,隔了一周我又擱著了 ..

待續~

米鴨 Mia

to gohikin...@googlegroups.com

(中)

.. 又隔了幾天,接近九月中,大頭傳了訊息來: 好想去玉山喔 ! 100年耶!!!

如果說我提供了土壤,那紋身哥如同灑下種子,大頭無疑就是灌注的水源..
這比喻也許不夠恰當,但腦海確實出現了這樣的邏輯。

當下,因單攻人數不宜多,我挑選了幾個人詢問,參考標的為:
A. 去年玉山行失敗者 (如大頭/亨利)
B. 未去過玉山有在臉書討論者 (如美妤/紋身哥/Sath -前幾個月要稍微提過玉山行)
C. 已單攻過有經驗且表達想再去者 (如金江/小春春)

由這幾個人開始討論日期,到研究單攻申請作業 (謝謝Ray還有週週Angel提供的訊息)
最後決定11/6 (日)單攻,這樣大家可以不用請假。
因單攻申請作業為14-30天前,所以耐心等候10/6的到來,同時也尋找交通接駁方式。

某日,紋身哥來電,說明: 一定要找老爺去、要他接駁然後在塔塔加等我們。
老爺大心最後被紋身哥鼓動,又找了光永哥,兩人說想改挑戰單攻玉山北峰。

等到申請日起跑,致電玉管處,才發現11/6 (日) 單攻20人名額已滿,
可惡!!! 又有人偷跑!!!! 後改日期11/5 可惜亨利未能成行,又小春春、Sath無法參加,人員一再變動,
腦海想起Dylan的揪我揪我魔音,詢問意願
紋身哥單車行又邀同袍Simon哥/青蛙哥入列,
後又有因白姑大山未成,嫌走不過癮的奶油獅等,在老爺邀約下表達同攻北峰意願,
最後還有春梅姐自行申請。

至此,我們已成為一龐大單攻團。

分單攻玉山北峰團 (後看申請作業才知這不被允許,因為得多走至少4.4公里)
與單攻玉山主峰團

人數雖超乎我(主辦)預期,但在愛上山,一直很尊敬老爺和紋身哥,
對於愛上山他們有超乎我的貢獻度與熱誠,總是無私的帶著大家馳騁山林,
所以後增的人員照單全收。

單攻講究速度與體能,所幸報名者應該屬主辦我最弱。

最後,全員13人,選了個星期五出發。

待續~

註 :
東埔山莊住宿接駁(登山口)
玉山主西峰單日往返申請 (需提供百岳攻頂照供審核)
http://mountain.ysnp.gov.tw/chinese/FAQ_Detail.aspx?pg=03&w=1&p=1&n=3003&s=33

米鴨 Mia

to gohikin...@googlegroups.com

(下)

10/19 收到入園許可那天,新聞報導 : 野訊登山社玉山團一死一重傷。
乍聽時,心理總覺得不踏實,想來想去,有拜有保庇 !!
出發前2天,特意到廟裡加持一下,默念全員名字祈禱眾神明保佑平安攻頂、順利歸來。
(ps. 當時忘了默念兩台T4車號,可惜可惜)

Day 1 : 11/4 (五) 中午過後兩台T4於名間交流道會合後,經新中橫往塔塔加。

因新中橫有管制,務必於5:30PM出145公里管制站,之後就禁止車輛出入。
沒被我保庇到的春梅姐T4,在126公里處罷工,老爺率先衝出管制站後開始聯繫接駁車、新中橫管制站,
聯繫中接到奶油獅電話,她們決議步行到145km .. 這20多公里路,要走到天亮嗎??
所幸漫步不久遇好心工程車接駁,結束這場虛驚。

氣溫驟降的東埔山莊,幸好有老爺準備食材、大家努力熱騰騰端上桌的牛肉麵溫暖身心,
佐以青蛙大哥派送的攻頂蘋果西打,一切準備就緒,但辛苦春梅姐持續聯繫拖吊車與修車廠。

Day 2 : 11/5 (六)

1 pm 起床,一夜無好眠,但看到滿天星斗心情為之一"亮",玉山: 我們來了。
(以下為Dylan時間紀錄)

     2:00從東埔山莊出發
     2:40登山口
     3:30孟祿亭
     4:40西峰下白木林涼亭
     6:40排雲山莊,休息吃早餐(第一批勇腳部隊在6:00到達)
     7:20出發
     8:03圓峰山屋叉路
     9:16碎石坡
     9:44主北峰叉路
    10:10玉山主峰全員到齊(第一批勇腳部隊在9:00先行到達主峰)
    11:20準備離開主峰回排雲用午餐
    12:35到達排雲用餐(光永哥已經去單攻西峰,來回80分鐘,強)
    13:15整裝回程
    16:00到達登山口

起步不久,直覺身體狀況不佳,真的是欠鍛鍊。
很快的就落後於先遣部隊,這時真感謝 揪我揪我 的Dylan於前方引導,金江和光永哥押隊。

摸黑夜行,高度讓身體越來越重,完全沒有去年4月重裝上玉山的輕鬆感,
自己安慰自己這是撞牆期,只是沒想到一撞就撞到排雲山莊去 ..

天亮,排雲也接近了,老爺已燒好熱水吃早餐,我胃口實在不好,草草喝了碗熱湯歇息著,
想把新作的隊旗交給老爺率先帶上玉山主峰,老爺說: 妳帶著,我們會等妳的 ..

因天氣大好,至此老爺決定卸下雨衣褲等多餘裝備,全員背包兩兩合併,只要帶水和重要東西即可。

續行,排雲到主峰,2.4公里、爬升500m
很快的,和先鋒部隊再度拉開距離,經過圓峰山屋交叉口時,已有山友攻頂回來,
看我青筍筍的臉色說 : 妳是被騙上來的嗎 ..    (心裡無奈一嘆: 我是主辦人也)

走走停停於碎石推,感覺喘不過氣,
但這還不是最糟的,又糗又糟的事就留在玉山吧.. XDDD
終於攻頂的那一刻,原以為會哭出來的,可惜情緒被"卡"住,不過,還是無敵開心 !!!
感謝老天、感謝隊友、感謝這片土地。

後話:
1.北峰團因規定最後未能衝刺,但同登主峰,也是美事一樁。
2.經2次接駁終於到草屯迎回春梅姐T4,回程經台中龍井時繼續罷工,經緊急迫停交流道下,
   幸好有滿郝的大力幫忙聯繫與奶油獅姑姑幫忙接駁,才讓我們一行六人能搭上高鐵回台北。

雖然經過商務車 - 工程車 - 接駁車1 (而且還拋錨一次) - 接駁車2 & 3  - 友情車 - 高鐵,
最後還是平安到家,重點是大家總能樂觀的面對、解決問題。

100年上玉山,我永遠不會忘記的。

紋身

to gohikin...@googlegroups.com
轉發當天0:30出發單攻的山友來信:
那天我們8點半才回到登山口,更慘的是還被接駁車放鴿子,我們一直等到9點,約好的車沒來,最後還是只能認命的拖著疲憊不堪的身子走回東埔山莊!
這次非常高興能夠認識你們,當天回到台北以後又發現驚人的巧合,頓時覺得世界眞的好小,也或許這就是緣份吧!我有看了你們的論壇,好有系統好有組織喔!希望很快有機會可以跟你們一起出去走走!

Emily

老爺

to gohikin...@googlegroups.com
這樣看來  是我們太強了  還是他們太"慢"了?????
mia 妳的體力不會太差啊.......

DylanWang

to 愛︱上山&愛上︱山

走了~~18個小時...@@
不過只要加以訓練
應該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的啦
想我剛開始爬山 也是慢郎中 Orz...
mia的感想真是滿滿的阿
記得以後還是要~~~揪我揪我 XD

一建華

to gohikin...@googlegroups.com
應該是19小時,因為他們比我提早一小時出發的,一天24小時走了19小時,所以她們體力超好的

米鴨 Mia

to gohikin...@googlegroups.com
應該是20小時,如果沒能搭上登山口到塔塔加的接駁車,那又得多走2公里 (約40分-正常速度 /1hr 疲累狀態)

蘇春榮

to gohikin...@googlegroups.com
得償所願,善哉善哉!讚!

春梅

to gohikin...@googlegroups.com
 11/4帶著愉快心情登玉山,怎知車子出狀況,當天晚上心情糟透了,心想我是外加的,造成大家麻煩很內疚.很難過
特別是紋身  mia  奶油獅  芳仔  金江讓你們破費搭高鐵回家,心裡真的超級不好意思....... 不過在你們開朗.樂觀的影響下,我也帶著滿滿的回憶回家,

車子已修好了,再來是找之前保養廠出氣罵人,太離譜修了2次,害我在山上拋錨

         ,

DylanWang

to 愛︱上山&愛上︱山
人生就是這樣
所謂:人生不如意 十之八九,所以我們要常想一二
想想 也正因為如此,讓大家有了更多的時間相聚聊天
有了更多的話題與歡笑
也因為如此 為大家的這次玉山單攻行
刻下了更深刻的印象
這次過程雖然曲折離奇
但結果是:獲得了一個滿滿的好天氣與玉山頂壯麗的磅礡氣勢
回憶是美的 讓我們一起~~愛上山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