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聊聊开源,聊聊礼仪

Qian Hong

to gentoo-china
在gentoo-cn发这个主题挺对不住大家的。因为:

首先,我不是gentoo用户,大老远跑来和gennto用户谈礼仪,这事本身就挺不讲理的,我要是gentoo用户,肯定把我自己抓起来揍一顿,然后问,大哥,您找茬呢?

其次,gentoo用户群集中了很多水平高英文好见识广的骨灰级玩家,哪里轮到我来谈什么礼仪,连我都佩服自己能这样大言不惭 XD

再者,在我看来,在开源社区,有趣是第一位的,友谊是第一位的,技术是第一位的,唯独礼仪是没什么好谈的。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难道不是在任何场合都应该遵守基本的礼仪么?虽然我喜欢分享诸如“邮件列表礼仪”之类的文章,不过聪明人都能看出,所谓“邮件列表礼仪”和“篮球规则”其实本质上没什么区别,都是让自己玩得开心,让别人也玩得开心。

既然如此,我这没事找事来大老远自费来找茬的,图的是啥呀?且看标题,这不OT着么,周末灌水有益健康,跟大家分享下故事,娱乐娱乐 233

三年前,我给开源项目Wine报了第一个bug,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不仅自己报了两百多个bug,还到处怂恿中文社区的朋友报bug。(评:典型的疯子,无药可救的偏执狂,不要跟种人做朋友)

从我报第一个bug开始,我就发现中文社区的用户很少给开源项目报bug,语言的障碍是最显然的原因之一,但只要用心,其实也不是不可逾越,我们不都有谷歌翻译么?之所以到处怂恿其他人报bug,其实是出于非常自私但可以告人的目的:我发现很多影响中文软件多年的bug,都从来没有人去报告,而在我报告之后,很多都“神奇”地修复了。中国人报bug居然也会被修复?这么白痴的常识,我可真的是亲自试过之后才相信的。于是,我到处骗别人去报bug,以为这样我自己就不用报bug了,人多力量大嘛,多一些人干活,我就可以坐享其成了。(评:你这个骗子!)为了骗人报bug,我订阅了各大中文Linux
User Group的邮件列表和各大发行版的中文社区列表,这就是我为什么会在这里。。。

然而,很不幸,为了惩罚我那龌龊的想法,老天爷罚我当一名Wine开发者。。
要知道,报一个bug只需要几分钟,哪怕算上查字典,一般也不会超过一个小时;做一次regression
test,只需要一个小时,哪怕是第一次学习,一般也不会超过一天;而一个熟练的Wine开发者修复一个bug,平均需要10到20小时。有人说,一流工程师一人能顶十个,在Wine项目中,我也常常发现,有的人修复bug的速度,至少是我的十到二十倍。这样巨大的差距,有时候挺打击人的。Wine项目有七千多个未解决的bug,而我修复一个难一点的bug就需要花超过100个小时,什么时候修得完啊?哥们试过两个星期只修复一个bug么?这对于参与Wine开发的菜鸟是幸运啊亲。。。哥们问问GSoC
9年来参与Wine项目的各国学生,大部分新人三个月全职实习时间只修复一两个bug啊亲。。。

不知道是不是受我欺骗的缘故,这两年来,向Wine项目报bug的中文用户越来越多了。由于外国开发者看不懂中文,语言设置也和我们不同,我们能重现的bug他们不一定能重现,所以看到中文用户报的问题,我常常需要自己去关注。结果我发现,虽然花在报bug的时间上减少了,可是花在bugzilla上的时间并没有减少。。。这个故事告诉大家,骗子是会遭到报应的。

如果故事到这里结束,那么皆大欢喜,大家笑笑也罢,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又不是第一次见到这样可爱的白痴 :)

可是,在志愿维护bugzilla的过程中,我也碰到过不太好的事情。

有位中文用户运气不太好,大半年前报了一个regression bug,只在他的发行版上能重现,到现在也没有被修复。我在bug中请他做一个regression
test,并且给了文档:http://wiki.winehq.org/RegressionTesting
。很遗憾,这位兄弟没有花时间做regression test,虽然我也理解,做regression
test是挺费时的,(不然我骗那么多人来测试是图啥 233),但用户不一定理解,他做一个小时的regression
test,可能可以节省Wine开发者几十个小时的时间。对于特殊的bug,不做regression
test甚至都不可能诊断出来,比如只有极少人能重现的bug。我不能理解的是,大半年期间,难道就抽不出一天的时间学习regression
test?如果用大众一些的发行版,碰到小众问题的机会会小得多;小众发行版有小众的好处,但也需要承担小众的风险,这是常识。regression
test就是反复编译而已,如果连regression test都不愿意学,那你用gentoo天天编译是干嘛的?

如果自己都不愿意为自己报的bug花时间,谁愿意为你花时间呢?不幸的是,这位兄弟不懂得这个道理,有点不耐烦。更不幸的是,这位兄弟看到我的回复,就开始在英文的bugzilla上讲中文。。大哥,在英文技术社区讲英文,这是最基本的礼仪啊
233

我试图劝这位大哥不要在bugzilla上讲英文,这样对不懂中文的开发者不礼貌,如果需要中文的帮助可以到wine-zh邮件列表。无奈这位兄弟用了脏字来回应我,还说不要给老外打工,就忘了自己姓什么。(不用google了,我特意改了词汇,google不到的,算是给这位兄弟留个情面)

出现这样的局面,我感觉挺对不住这位兄弟的。。
首先,当初我骗他报bug的时候,我没有告诉他,Wine项目有7000多个未解决的bug,有的bug八年了都还没修复,因为工作量实在大。我也没有告诉他,不仅中国人报bug可能会被忽略,外国人报bug也一样,因为bug太多了。。
其次,我请他在bugzilla上不要讲英文的时候,理由是这样不礼貌,可是,我没有告诉他,目前全世界懂中文的Wine开发者加起来也不过个位数,如果碰巧没有中文开发者懂得如何修复这个bug,在bugzilla上讲中文只会进一步降低bug被修复的机会。。
最后,我建议他用中文在wine-zh列表求助的时候,我没有告诉他wine-zh里有懂中文的Wine开发者和测试志愿者。。

老实说,有时候在英文社区见到不礼貌的同胞,我常常觉得挺难为情的,好像自己做错事了一样。吐嘈和抱怨不能解决问题,我也不想吐嘈,只是分享一下对于开源社区的一点了解和理解。

在开源社区,有趣是第一位的,Wine开发者调侃自己,说只有笨到一定程度的人才会参与Wine项目,花那么多时间解决那么多那么难的bug,还有更多更难的bug没解决,还要面对用户的不解和指责,谁这么笨愿意干这种事情?开发者也不全是白痴,参与的过程的确有足够多的乐趣。而对于不那么有趣的问题,优先级低也是难免的。抱怨没人理你,并不会提高你的问题的有趣程度,往往只会降低。
在开源社区,友谊是第一位的,网络世界,词能达意,却未必能传情,因此我们发明了表情符号 :)
在线讨论,争论得面红耳赤,线下聚会却可以一起喝酒烤串。世界很小,多参与开源社区的线下聚会,会发现很多人真人很nice,哪怕在邮件列表中看起来不冷不热,饭醉的时候却能聊到天南地北。
在开源社区,技术是第一位的,乐于学习新玩意,勇于挑战难题,是赢得尊重的途径之一。技术是严肃的,讨论技术话题(例如报bug)的时候如果掺入过多无关技术的信息噪音,则可能引起反感。表达反感的方式可能是忽视而不是指责。然而,如果你在技术社区中感觉到冷漠,有时候仅仅是因为开发者习惯严肃地对待技术讨论,有时候则仅仅是太忙了,冷漠可能只是一种错觉,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线下聚会喝酒饭醉。

对于既不是很有趣,又不是很友好,又不是很严肃地对待技术的人,恐怕不会受到欢迎。然而,即使不说兴趣,不说友谊,不说技术,我们还是得说说礼仪。

首先,不管是Wine项目还是其他开源项目,很多开发者都是志愿者,在公共环境中遵守礼貌,是对他们的基本的礼貌。除了志愿开发者,开源社区中还有大量的全职开源开发者,事实上,大部分重要且流行的开源项目的核心工作都离不开全职开发者。然而,大部分全职开发者都没有义务解决社区用户报告的问题,这是由大部分开源公司的商业模式决定的,开发者只对公司负责,公司只对客户负责,开源公司赚钱养活开源开发者,回馈开源代码给上游,只不过开源公司大多有比较自由的文化和自由的时间,甚至鼓励员工参与上游社区,但不是规定,不是义务。
如果你是财主,你可以花钱请开源公司帮你解决问题,但是,退一万步说,即使你是给钱的大爷,也没必要不讲礼貌,对吧。

那么,既然无论志愿者还是全职员工,都没有义务解决社区用户的问题,为什么还有人愿意花时间维护开源社区的bugzilla?其实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有的人喜欢挑战技术难题,有的人享受帮助别人解决问题的过程,收获的虚拟空间甚至真实世界的友谊,还有的人喜欢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合作,还有的人认可开源背后的某些价值观。这些开发者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聚集在一起,却认可相似的文化。

在FOSDEM上,我和Andre第一次见面,Andre志愿参与Wine项目五年了。他告诉我,他学生时代家庭比较穷,没钱上大学,当了几年学徒工,一边打工一边学习技术,从极低的学徒工资开始慢慢涨。我非常惊讶,我的本科毕业论文课题用了他的开源项目,而他居然没上过大学。
在FOSDEM上,我第一次见到Michael,他参与Wine项目是十三年了。虽然我以前就知道他长期为Wine项目做贡献,可是见到他半白的头发的时候,才意识到十三年是什么概念。
在FOSDEM上,我第一次听到Rosanne演讲,Rosanne是一位大学英语教师,一位举止优雅的女士,参与维护Wine的bugzilla十几年了。

我很荣幸能够和这些我尊敬的开发者参与同一个项目,也非常诚恳地请在bugzilla上用中文脏字吐嘈的兄弟注重礼仪,尤其是在知道开源社区中有不少女士之后。作为同胞,我为bugzilla上的中文脏字感到羞愧。换作是我,我想我会为这样的言语道歉。实际上我个人没有被冒犯,道歉的对象应该是社区。顺便说一下,虽然我英文也不好,但我相信这种情况应该用的是apologize而不是sorry。

这样的事情,说是特例,其实也不是特例。只不过以前我见到了没办法说什么,毕竟是在别人家的bugzilla上看到;这次是第一次在Wine的bugzilla上看到中文脏字,但我也不能说什么,毕竟bugzilla上不适合讨论离题的话题;我可以请管理员禁用讲脏字的用户,可是这样做无异于打自己的脸。
这样的事情,说是大事,也真的不是什么大事。大家不要被我这么长的信误导,我相信这位兄弟看了信都会吓一跳,只不过一句话,甚至都不是很严重的脏字,有必要这么上纲上线么?恭喜你答对了,我就是来上纲上线的。换个角度来说,其实我也是来娱乐大家的。以后如果有机会参与线下聚会,请向我捐助一块钱,街头卖艺多不容易啊
:)(如果只有五毛,请凑齐两人再一起给)

开源最大的意义,在于开源对于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意义。如果认同开源的意义,请支持开源社区的礼仪文化;如果开源对你没有意义,不必强求。

路人甲:表生气嘛。。
答:哪里生气了,你没看到我很爽吗 233 (评:死变态!)

路人乙:喂,有时间说这么多废话,还不如帮我研究下上次那个bug!
答:我乐意啊 233 (评:见过这么贱的吗?!)

路人丙:你这么上纲上线,你考虑过人家的感受吗?
答:难道你没感受到我深深的恶意吗?233

感觉我会火的样子,我妈妈会不会知道呢?
祝大家周末愉快 :)

--
Regards,
Qian Hong

-
http://www.winehq.org

--
Regards,
Qian Hong

-
http://www.winehq.org

Zhongchao Qian

to gentoo...@googlegroups.com

其实我作为用户还是挺习惯于报bug的,只是自己用wine比较少,而且现在用OS X,wine使用率比原来用Linux时更低,而且现在wine都是用wineskin这样。。。

话说您是在wine项目里,还是在codeweaver工作?

wd

to gentoo...@googlegroups.com
任何事情总有好的一面,有不好的一面,并且负面的信息会更加容易被放大,你做你自己觉得正确的,值得做的就好了。

Dennis Lan (dlan)

to gentoo...@googlegroups.com, sh...@googlegroups.com
HI Hong

> [...]
>
> 首先,我不是gentoo用户,大老远跑来和gennto用户谈礼仪,这事本身就挺不讲理的,我要是gentoo用户,肯定把我自己抓起来揍一顿,然后问,大哥,您找茬呢?

乐于分享(always glad to share), 我想这本身就是一种开源精神

> 其次,gentoo用户群集中了很多水平高英文好见识广的骨灰级玩家,哪里轮到我来谈什么礼仪,连我都佩服自己能这样大言不惭 XD

不用自惭啊,所谓的术业有专攻。

> 再者,在我看来,在开源社区,有趣是第一位的,友谊是第一位的,技术是第一位的,唯独礼仪是没什么好谈的。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难道不是在任何场合都应该遵守基本的礼仪么?虽然我喜欢分享诸如“邮件列表礼仪”之类的文章,不过聪明人都能看出,所谓“邮件列表礼仪”和“篮球规则”其实本质上没什么区别,都是让自己玩得开心,让别人也玩得开心。

用linus的话,就是“just for fun (for myself)",for myself是我加的,
有趣,好玩,但,都是对于自己而言的。。

Gentoo里面开发者放弃维护软件包是常有的事,理由就是
没兴趣了”lost interests", 这个包我自己不在用了"I don't use it anymore"
如果这时没有其他开发者接手,那么这个包就没有开发者维护了,
如果有用户在用,希望维护这个,就可以走代理流程了(proxy-maint)[1]

我还比喜欢scratch my own itch [2]的说法

我还比较同意patrick lauer(patrick at g.o)的观点:
你如果想在开源下解决问题,无非两种
1)do it yourself
2)hire someone to do it

> [...]
>
> 三年前,我给开源项目Wine报了第一个bug,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不仅自己报了两百多个bug,还到处怂恿中文社区的朋友报bug。(评:典型的疯子,无药可救的偏执狂,不要跟种人做朋友)

我一直觉得,一个gentoo user至少相当半个developer,所以如果遇到问题,去报bug是最基本的
如果有能力,提出补丁,是最好的,如果能把补丁回馈给上游开发者,是更好了。

> [...]
> 9年来参与Wine项目的各国学生,大部分新人三个月全职实习时间只修复一两个bug啊亲。。。

同感,报bug容易,修起来难,很多bug没解是常有的事
多了也就有“虱子多了不痒”的感觉

> [...]
> test就是反复编译而已,如果连regression test都不愿意学,那你用gentoo天天编译是干嘛的?

看来这是个gentoo user。。sigh

> 如果自己都不愿意为自己报的bug花时间,谁愿意为你花时间呢?不幸的是,这位兄弟不懂得这个道理,有点不耐烦。更不幸的是,这位兄弟看到我的回复,就开始在英文的bugzilla上讲中文。。大哥,在英文技术社区讲英文,这是最基本的礼仪啊
> [...]
这种事情是会发生的。。用那句话就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 [...]
>
> 出现这样的局面,我感觉挺对不住这位兄弟的。。
自责伤到自己身体就不好了。
点到就好,别人不领情就算了呗

> [...]
> 在FOSDEM上,我第一次听到Rosanne演讲,Rosanne是一位大学英语教师,一位举止优雅的女士,参与维护Wine的bugzilla十几年了。

FOSDEM~ LoL,拜了~

> [...]
>
> 开源最大的意义,在于开源对于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意义。如果认同开源的意义,请支持开源社区的礼仪文化;如果开源对你没有意义,不必强求。

我想,那某个人一定认为开源就是“别人免费为我工作“,其实应该是反过来的

> [...]
>
> 路人丙:你这么上纲上线,你考虑过人家的感受吗?
> 答:难道你没感受到我深深的恶意吗?233
>
> 感觉我会火的样子,我妈妈会不会知道呢?

[1] http://wiki.gentoo.org/wiki/Project:Proxy_Maintainers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Cathedral_and_the_Bazaar
[3]

旅程

to gentoo...@googlegroups.com
> test就是反复编译而已,如果连regression test都不愿意学,那你用gentoo天天编译是干嘛的?

我也觉得Qian Hong大牛在说某个Gentoo用户,由于出了这件事情才在Gentoo 的邮件列表上发表了这篇讲礼仪的文章。。。

AR

to gentoo...@googlegroups.com
好顶赞,用实际行动来认可开源社区...

话说某也是个类似 OP 的那样凡是遇到的都在推介开源社区与把 bug 汇报至上游乃至直接动手改再提交 patch 的。

P.S. 文章有其他地址可以用来 share 吗?

--
Silence is golden.

Register CN

to gentoo...@googlegroups.com, frac...@gmail.com

不可思议,有gentoo user在我概念中应该是有基本的英文功底的吧,否则他如何解决gentoo中的各类问题?居然还跑到wine bugzilla上用中文吐脏话,真应了那句话,林子大了什么什么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