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本体方法论

1 view
Skip to first unread message

刘利

unread,
Jun 5, 2008, 5:09:54 AM6/5/08
to gaofuliang
里面是我已读和准备读的一些文章,还有个自己做的grninger的方法的PPT。

读Grninger的文章《Methodology for the Design and Evaluation of
Ontologies》有很多收获,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对现在我建本体方式产生的疑问,现在我建本体基本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拿来就建,少什么就往里面
加什么。看完这篇文章觉得很汗,该文讨论的还不是怎么建本体,而是本体的设计和评估。我觉得里面的步骤很有参考价值,尤其是第一步的激发场景,在我们开
始建本体以前应该考虑进行至少一次,以明确我们的工作方向。
第二个问题是里面的术语表的获取,以前只想去网上找,弄一个越全越好的。但是实际上建本体是有一个最小原则的,并非越全越好,而且该文章里面的
术语表获取是通过激发场景来得到的,很有借鉴意义。
第三个问题是对本体中公理的忽视,以前认为本体就是一堆实体,属性,关系的集合。但是其实本体的灵魂应该是公理,它是维持整个本体运作的核心所
在,在实际建本体之前有必要完善的定义好本体的公理集合。
第四个问题是里面提到的状态机概念,很有意义。

文章也有些东西意义不大,比如要求用一阶逻辑进行形式化,在其他的论文里面去掉了,不过仍旧要求用某种形式化语言。

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会继续读Paper,暂时不想局限在某个特定方向,多了解一些知识。另外建本体也是迫在眉睫的事,虽然不一定非要严格的按
照论文说的方法走,但是参考一下还是有必要的,至少也要让我们的本体规范一些,也比较容易写文档,所以建议的步骤如下:


开会进行激发场景的工作,明确本体定义,即需求获取工作。
写需求分析文档。
开始设计和调整本体。
写设计文档。
用protege建本体。
写开发文档。


刘利

unread,
Jun 5, 2008, 5:11:16 AM6/5/08
to gaofuliang
这个是我经常会去看的论坛,关于语义网的,可能大家都知道,不过还是发一下吧。http://bbs.w3china.org/list.asp?
boardid=2

lwp...@gmail.com

unread,
Jul 6, 2008, 10:04:21 AM7/6/08
to gaofuliang
我觉得刘利的思考很好。
本体是有它的理论基础的,就是描述逻辑Descriptiong Logic,深入的研究需要先学习DL。
Reply all
Reply to author
Forward
0 new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