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6QcO `科學人(第235期/2021年09月號): SM235 [PDF/EPub] Book by 科學人編輯群

courtsi...@gmail.com

to g48zow...@googlegroups.com
Hf6QcO7KzZ - Download and read 科學人編輯群's book 科學人(第235期/2021年09月號): SM235 in PDF, EPub, Mobi, Kindle online. Free book 科學人(第235期/2021年09月號): SM235 by 科學人編輯群.

Click to Continue

Synopsis: 玩物思古更憂今疫情中,我多數時間窩在家裡。閒暇之際,動手為多年來蒐集的錯金銀青銅器去垢清鏽。紅斑綠鏽中終於露出了精緻的黃、白光彩,確有古意。戰國時代已能鍛造鐵件,用之在青銅器上開出溝槽,再把黃金、白銀鑲入其中,繼之打磨平整,就成了璀璨的錯金銀器了。這犀尊的背部有可開闔的蓋子,上面錯了當時盛行於楚國的鳥蟲文,我試譯之為「子乙之」,應是一位名為「乙」的貴族所有。現今仍無法對青銅器明確定年,若無出土記錄,而銘文資訊又有限時,要判斷其為古物或新仿就相對困難了。分析材質、觀察鏽色和形制,是少數可用的間接手段。首先戰國金多雜有銀和銅,若測之為99純金,必得存疑。另外青銅是銅、錫和鉛的合金,若測之為宋代才有的高鋅黃銅,就是不到代。我找來手提式的X射線螢光分析儀,細細為每件錯金銀青銅器「健檢」。它能對金屬做定性及半定量測量,結果符合預期,我當然開心。接著我順手拎出角落裡的青銅人面盉,測出銅錫鉛之外,竟有約7%的銥!古物界公認人面盉是商代孤品,存世僅一件,藏於美國的弗利爾美術館(Freer Gallery of Art)。當初我在古玩店見之,只當它是價廉的高仿品標本,不料竟還有不可思議的高量銥。銥是地殼中最稀有的元素,因有重要的高科技用途,時價是黃金的三倍有餘。若此分析無誤,這五公斤重人面盉的銥,即值我購價的百倍。當然這是存疑的初步測量,可能是儀器資料庫的分析對比有誤,接著該做破壞性取樣分析。但這讓我想起了結束中生代的第五次生物大滅絕,銥是關鍵證據。6600萬年前,一顆直徑12公里富含銥的小行星,猛然撞上地球。海嘯、世紀大火和地震之後是火山群爆發,噴逸出的大量溫室氣體造成全球增溫。這是滅絕超過75%物種的悲慘情節。小行星破裂四散的漫天灰塵,落地後形成含高量銥的薄薄土層,是這事件的明確見證。跨政府氣候變遷研究小組(IPCC)的警語聲聲催,暖化引發的第六次生物大滅絕迫在眉睫,〈在阿曼打造岩石儲碳重鎮〉這個大膽的計畫,或許是救地球的最後招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