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3WyO `科學人(第236期/2021年10月號): SM236 [PDF/EPub] Book by 科學人編輯群

jungkoo...@gmail.com

to g48zow...@googlegroups.com
Pj3WyO5TlA - Download and read 科學人編輯群's book 科學人(第236期/2021年10月號): SM236 in PDF, EPub, Mobi, Kindle online. Free book 科學人(第236期/2021年10月號): SM236 by 科學人編輯群.

Click to Continue

Synopsis: 絕世珍寶再現榮光「生在蘇杭,死葬北邙」,邙山位於洛陽城北,是中國人的夢想風水歸宿,六個朝代的24位帝王及無數將相貴族長眠於此。上個世紀初,修建隴海鐵路,在邙山毀無數陵墓,出土了不見諸文獻、被視為不祥的彩釉俑。甲骨文與古物學家羅振玉鑑之為唐三彩,從此成為競藏的珍寶。唐三彩釉色亮麗,又有流動之美,但不見細節。我偏好能盡展唐人畫功的彩繪俑。在素燒好的胚上施白粉,再以礦物彩細畫之,歷千年不褪色。事死如事生,唐代的殯葬業發達,彩繪俑品類繁多,天王、鎮墓獸、貴婦、文武官吏、舞樂團及百獸等等。我喜得可能來自同一坑的百件彩繪俑,其中體形最大的一尊應是墓主人。他濃眉大眼、衣著華麗,顯然是位富裕的胡商。而體形最小的是一尊跪拜在地的官員。意涵明白,這位胡商生前備受官員欺壓,死後以此鄙之。官員霸凌,冤情難雪,古今中外所見多多。五年多前,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深陷浩鼎案,媒體撻伐,連學術界對他也避之若諱。隔年,《科學人》有感於他的傑出科學成就,呼籲勿封存這顆可能救世的腦子,也主動邀稿,請他敘述以醣科技發展癌症及傳染性疾病新藥的前瞻研究。歷經多次出庭凌遲,法院終判翁啟惠無罪,而美國威爾許基金會更在今年9月公佈他為尊崇的2021 年化學獎得主。新冠疫情籠罩全球已近兩年,變種病毒迭出。既無特效藥,傳統及新世代疫苗皆無法根除。更甚的是我們的主管官員驕矜自大,既備不足疫苗,又誇言是依科學訂策。百姓只得驚惶度日,卑微等待國際及企業施捨疫苗。這時,我們注意到翁啟惠和他的合作團隊並未虛度這五年,繼廣效的流感疫苗研發,能對抗變種新冠病毒的廣效疫苗也有了振奮進展。因此,《科學人》鄭重推出翁啟惠及馬徹的專訪,當然也委請葉建廷律師見證這場官民纏鬥的心得。美國白宮剛公佈了30位總統科技顧問會議的名單,台裔的蘇姿丰也在列,多樣性的背景將能帶來廣泛觀點。反觀台灣,行之多年的科技顧問制度已裁撤,取而代之的是以分配預算為主業的科技會報。我問馬徹,你們這可能救世的成果公開後,衛福部、行政院或總統府曾關心詢問嗎?他回答:當然沒有。官員們,請振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