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紀錄片的坑,請有興趣的朋友一起跳

Angel Su

to g0v...@googlegroups.com
這是我早上寫給g0v的信:

大家好,我是黃雋Jimmy的朋友,上週五跟HyChen與依瑪貓聊過後,決定要挖洞給自己跳。先介紹一下我與這個紀錄片專案:

一、我是誰

我是蘇鈺婷(Angel Su),一位紀錄片工作者,目前是大愛、公視等電視台的企劃與編導。

二、我想做什麼

我看見這次學運中新媒體的力量,我認為網路的想像是無限的,希望讓更多人看見新媒體、科技如何參與社會運動,擴大影響力。而這樣的內容,不應該只有文字與圖片,應該有影像的加入。

三、我要如何做

(一)徵求願意接受採訪的g0v朋友
(二)請這些朋友用他們願意的方式接受採訪。舉例:給我一張照片、一首詩、一段影像、一句話,或是讓我們對面錄下你想要講的話
(三)徵求願意編輯這些資料的朋友,一起把素材變成影像。這點很重要,我有剪輯能力,但是有人願意一起完成的話,我想這個影片會更2.0。

四、什麼時候開始
已經開始,隨時討論。感謝大家!

Pofeng Lee ( 李柏鋒 )

to g0v...@googlegroups.com
Hi,

我願意幫忙講背後的故事,然後告訴你要去找哪些人,
但是我想要匿名可以嗎 ? ( 所以自然也就不能提供照片與影音了 )

--
Pofeng "informer" Lee, 李柏鋒, pofeng at gmail dot com

Angel Su

to g0v...@googlegroups.com
匿名ok!
感謝你的幫忙,看你是用臉書聊天、電話聊天或是寫信給我都可以:)

真是人間處處有溫情~

Angel

--
這是 Google 網上論壇針對「g0v 文化部」群組發送的主題訂閱通知郵件。

陳昱維

to g0v...@googlegroups.com
有我可以幫忙的部份都很歡迎,可以幫你把相關資料整理起來

--
這是 Google 網上論壇針對「g0v 文化部」群組發送的訂閱通知郵件。
如要在這個群組張貼留言,請傳送電子郵件到 g0v...@googlegroups.com
如要在網路上查看這項討論,請造訪 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g0v-moc/CAF41%2BUHhFk%2BL9m7E2PyegHqREToLpQ7yWQjmqaV8pLg0dsOHqQ%40mail.gmail.com
如需更多選項,請前往: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
陳昱維(千秋)
0956-080-227

ET Blue

to g0v...@googlegroups.com, an...@legna.tv
hi angel

今天聽線路組同仁提到
妳有去立法院的 g0v 網管區和大家說明紀錄片的事宜
因為最近媒體都想搶搭這波熱潮
絡繹不絕的採訪要求對熬夜值班疲倦不已的工程師們造成不小困擾
所以如果不是去加入排班幫忙擔任機動分擔工作
而是去採訪、需要工程師們放下手上工作應對的話
可能還是等這波事情結束後再進行囉

另外 g0v 的紀錄片 ipa 已經進行了一陣子
也許可以事先跟 ipa 交流一些拍攝 g0v 貢獻者的經驗和原則
以她對社群文化的瞭解,應該可以提供一些採訪手段上的建議
比方說如何理解受訪者的狀況、態度、立場
讓妳的紀錄片專案在執行過程中
能被更多社群參與者所接受…

ETBlue

ET Blue

to g0v...@googlegroups.com, an...@legna.tv
hi angel,

剛才想去找你的專案 hackpad 來看
才發現還沒開 XD
跟大家介紹一下專案構想吧?
專案介紹空白模版 https://g0v.hackpad.com/--aCZGg48I5pX
↑這個原本是軟體開發用的,
所以很多項目不適合創作類型的專案
需要大幅的調整一下… XD

ETBlue

Angel Su

to ET Blue, g0v...@googlegroups.com
Hi ETBlue,
感謝幫忙!
請讓我先跟ipa聯絡,我目前的想法是以記錄為主(工程師們願意入鏡的前提拍攝工作畫面、不願意者我可以避開)、採訪暫緩,最終目的希望能探討新媒體的力量集結、可能發生的改變,與遇到的問題。
通常一個紀錄片專案,會執行半年以上,中間會經歷來回的討論與辯證,有任何想法請持續讓我知道。感謝~

Angel

Angel Su

to ET Blue, g0v...@googlegroups.com
感謝!我有點科技白痴,讓我研究一下hackpad,中午跟醫療組一位號稱跟你有孽緣的某醫生(不知道他願不願意具名)聊了一下,他說文組生不應畫地自限,人生有無限可能之類的... 他從醫生轉為工程師,所以我應該也可以了解g0v的系統吧~
P.S.請問有教學時間嗎?黑客松提供教學服務嗎?我比較習慣與人溝通:p

ET Blue

to Angel Su, g0v...@googlegroups.com
有自動化的教學服務 XD

與人溝通那就是 irc 聊天室囉 :3

ETBlue

ET Blue

to Angel Su, g0v...@googlegroups.com
angel,

紀錄片的素材和成品會用 cc 授權釋出嗎?
或者版權是屬於電視台的呢?
(後者無法成為 g0v 專案噢)

ETBlue

Angel Su

to ET Blue, g0v...@googlegroups.com
Hi ETBlue,
我是傾向cc釋出,同時我也是紀錄片工會的會員,工會也發起學運的紀錄,所以也會無償給工會會員使用。我想我會做完,或是做到一個程度後才來談播映權的部份。目前不跟電視台接口,比較傾向去申請補助與像國際紀錄片提案大會如CCDF(華人提案大會提案),同時若要請攝影師,癮科技已經願意贊助攝影的出班費用。

Angel

cheny...@gmail.com

to g0v...@googlegroups.com
Hi, 我是Ginger , 對於這個題目覺得很有意思, 我可以幫忙剪輯

ET Blue

to Angel Su, g0v...@googlegroups.com
angel,

如果還不確定最後能否 cc 授權,
那要麻煩你先跟受訪者說明這個計畫目前並不是 g0v 專案喔
讓他們在瞭解狀況的前提下,再決定是否參加
開源或 cc 授權是 g0v 專案的基本條件,大家很習慣了
所以可能沒想到要特別問清楚
如果因此而產生誤解或不愉快就不好了

ETBlue

Angel Su

to ET Blue, g0v...@googlegroups.com
Hi ETBlue,
我其實不太了解cc授權,剛剛看了覺得不錯(居然有六種授權),
我應該會選擇其中一種授權方式,
最終目的是希望影片的傳播可以更廣。
感謝提醒,很棒的學習:)

Angel

Richard (legist 強)

to g0v...@googlegroups.com, an...@legna.tv, ET Blue
Hi Angel,

CC授權,建議以比較符合自由精神的兩種「姓名標示」或「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爲選項。

有什麼想法都可以繼續跟我們一起討論,謝謝。

Richard

Angel Su <an...@legna.tv> 於 2014年4月5日星期六寫道:
--
[...]

Best regards,
Richard Lin (林旅強), a.k.a. legist 強

Angel Su

to Richard (legist 強), g0v...@googlegroups.com, ET Blue
Hi Richard,
原本想要先爬文一下再討論,
看到你的留言偷懶直接請問一下:p
如何在開放的狀態之下,還保留作品的原意呢?
通常我們剪輯一部片子都會考慮到各種因素
最後才會選擇比較好的方式剪輯成影片
(當然我相信有各種不同的方式剪輯,會有不同的效果)
若非「CC授權-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是否會被剪成不同的版本而扭曲原意呢?

Thanks,
Angel

Hsiao-hsien Yang

to g0v...@googlegroups.com, "Richard (legist 強)", 藍一婷
CC BY-ND 不能改只能使用,但不被 g0v 推薦使用,就是要能改作才能鼓勵產生更多創作,想想看妳的坑,所有片段都要自己拍嗎?若是有些片段剛好有人拍好又適用,能直接拿來用不是挺好的?

扭曲原意跟要不要讓別人改是兩件事,扭曲原意可參考不得拋棄的著作人格權規定。
著作權法第十七條規定:「著作人享有禁止他人以歪曲、割裂、竄改或其他方式改變著作的內容、形式或名目至損害其名譽之權利。」

這部分還有一個「轉換價值(transformative value)」的問題,不過比較深,有興趣再討論。

HHY

Angel Su

to g0v...@googlegroups.com, Richard (legist 強), 藍一婷
Hi 學長(揮手),
還記得我嗎?我們在mr.6 創業小聚,還是happy web初遇... (後面省略一千字)
我對「價值轉換」很有興趣耶!(感覺我蠻容易被說服的:p)
有機會再聊,還是你有寫過相關文章可以拜讀呢?
既然你都跳坑了,解釋一下吧!感恩~

如要取消訂閱這個群組和所有主題,請傳送電子郵件到 g0v-moc+u...@googlegroups.com
如要在這個群組張貼留言,請傳送電子郵件到 g0v...@googlegroups.com
如要在網路上查看這項討論,請造訪 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g0v-moc/78DAC250-FC38-44CA-809D-4D7FC63C4098%40gmail.com
[...]

哈!雖然我記憶力不好,但我們講過那麼多次話,也見過不少次,要忘也很難吧!
我現在只對 CC 懶人包製作有興趣,轉換價值是著作權裡面進階問題,不會包進來。

有興趣可以參考章忠信老師這篇:http://www.copyrightnote.org/crnote/bbs.php?board=2&act=read&id=61

回覆不代表跳坑啦!我手上坑滿為患,只是能力範圍內還是會協助一點而已。

對了,能改作的授權比較能吸引大家來填坑。

HHY

Angel Su

to g0v...@googlegroups.com, Richard (legist 強), 藍一婷
Hi 多年不見但是記得我的學長,
這篇文章:「戲謔仿作是合理使用,不因營利而侵害著作權」
突然想到五顆鑽石的無限延伸創作XDD
的確若整段影片禁止改作
要應用在其他影片上就會受限
我想我確定會用CC授權
六種CC用哪一種
我想一下再回覆大家
感謝~

Angel

如要在網路上查看這項討論,請造訪 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g0v-moc/DB3A35A6-50D9-4DF2-A455-8D7067F43819%40gmail.com
如需更多選項,請前往: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Richard (legist 強)

to Angel Su, g0v...@googlegroups.com, ET Blue
Hi Angel

保留作品的原意可能是創作者重視的點,但其實任何一種CC都無法確保這件事發生。例如,我們選了「by-nd」好了,也無法剝奪其他人合理使用的權利。當然,比起沒有nd的CC條款,有nd的CC對於取得素材者來說限制更多,等於同時阻擋了想要曲解的人及想要把它改進的更好的人。

G0V是以開源精神再團隊合作的,CC條款中的NC及ND其實並不符合開源定義(開源不會禁止商用及禁止改作),同時,我們也相信大家有改作的自由是更為重要的。所以我才會起初建議,如果是作為G0V專案的話,BY及BY-SA會是比較符合開源及自由精神的。

以上是一點想法分享,謝謝。

ET Blue

to Richard (legist 強), Angel Su, g0v...@googlegroups.com
Angel, legist, nchild ++++++
這串可以收起來做 cc 懶人苞的素材了 XDDD

插圖的話我一開始用 WTFPL (do what the fuck you want public license, 標誌是一顆屁股 XD)
後來有人跟我說免責聲明什麼的所以就都改用 CC 的 BY
其實到現在也還不太清楚詳細的差別,只知道 CC 比較周延所以就用了
目前為止的經驗是不怕人來改,只怕沒人理睬
最熱門的服貿小人圖也沒人拿去改 XD
不過我也沒去改別人的圖,因為自己想畫的都畫不完了(抓頭)

ETBlue

ET Blue

to Richard (legist 強), Angel Su, g0v...@googlegroups.com
Angel 有 cc 的疑問可以順便寫在這裡噢
(cc 懶人包的共筆)

Angel Su

to ET Blue, Richard (legist 強), g0v...@googlegroups.com
感謝Blue(就當做你姓ET):p
我今天下午會去立院,
如果有懂cc的大大會到現場cut我一下,
或許可以聊聊,
對授權方式的堅持,
我相信跟g0v的開源與多人協作文化有關,
在這樣文化下的影片應該長成怎樣?
未來有哪些更多元的變形?
我覺得很難用文字或幾次討論完成,
最終每個影片都有一個意識型態,
怎樣從創作者的意識型態出發,
走到多元分享的概念,
這段距離我想並不遙遠,
我昨天才了解cc的概念,
今天就認真思考授權與影片之間的關係。
感謝!真的是很受用的一次概念的研討:)

ET Blue

to g0v...@googlegroups.com, Richard (legist 強)
Angel,
社群裡最懂 CC 的就是 legist 跟 nchild ,
看來第二次 CC.tw x g0v.tw 小組會議的音像工作者代表就是妳了… XD
這會議第一次只有三個人,地點在麥當勞 lol

(其實是相反,姓 Blue 名 ET) XD

Angel Su

to g0v...@googlegroups.com, Richard (legist 強)
ET: 這個組織太恐怖了!
莫名其妙就進入CC懶人包的坑(我加了三個疑惑在hackpad),
話說ipa怎麼聯絡呢?他聽說有在拍、他也是支持cc姓名授權的嗎?
另外,nChild, Legist你們今天會來立院嗎?
附近也有麥當勞(是同一個嗎?)
要不要來討論cc與影片拍攝:p

p.s.你真早起(握手),還是沒睡!!

[...]
如要在網路上查看這項討論,請造訪 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g0v-moc/CAAufd9DsKfY2bfUjyh1jPWw4GeOgcFcpBJKavWKBM-UUA8Wg%3Dg%40mail.gmail.com
如需更多選項,請前往: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ET Blue

to g0v...@googlegroups.com, Richard (legist 強)
ipa 應該是在社群成立的第零天就開始進行了,
據我所知她也沒有特別聲明授權方式喔,跟妳剛開始的狀況是類似的

只是她跟一般媒體相比,有個很不一樣的地方,
因為她對社群長期而深入的付出,令人敬重,
所以只要是她拍,不管是不是 CC 授權的 g0v 專案,
被邀拍的人通常會深感榮幸而迫不及待地配合…(好啦至少我是這樣 XD)
相較之下,平常沒混社群的正常的紀錄片工作者,
可能就得花比較多力氣建立信任感,來換取更多受訪者的加入——
採用 CC 授權即是一種建立信任感的有效作法
雖然對媒體通常充滿了懷疑
但一旦 CC,對我來說妳就不再是個(不曉得想利用我們幹嘛的)媒體工作者,
而是和大家一起快樂填坑的 g0ver 了!

legist 近期應該不太會出現在台灣?
我的話今天要趕專案進度…(抓頭)
然後要約的話,連 CC.tw 的文茵一起約會更好
看來好像可以從長計議一下

ipa 的聯絡方式通常是 irc,ID 就是 ipa…
好我知道妳一定還沒上 irc ,因為那個東西很宅
不過用 irccloud 的話應該還算可以接受
使用方式見上面某封回信內的連結(仰望)

另,g0v 不是組織喔,是社群,換句話說就是烏合之眾…

現在在我的生物鐘算是中午時間 XD

ET

Richard (legist 強)

to Angel Su, g0v...@googlegroups.com
Hi Angel,

我無法去立法院 Orz(人在大陸)
討論只能透過郵件或頂多是 skype if needed...
真不好意思呀~

Hsiao-hsien Yang

to g0v...@googlegroups.com, Angel Su
我不常去那邊。

妳可以在 hackpad 坑,用標籤方式召喚 ipa。

HHY

li.turt...@gmail.com

to g0v...@googlegroups.com
你好

我可以幫忙後期製作的部分 剪接或後製都可以

(阿 不過我最近才接觸這裡
還不太會使用這裡的留言回復)

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可以告訴我

謝謝你唷

Angel Su

to g0v...@googlegroups.com
感謝耶!都快飆淚了~
最近忙拍攝,拍完聊聊:)

--
這是 Google 網上論壇針對「g0v 文化部」群組發送的主題訂閱通知郵件。

li.turtle.sinyi

to g0v...@googlegroups.com
OKOK  很歡迎 !

李欣怡
M : 0955776102
E : li.turt...@gmail.com

如要在這個群組張貼留言,請傳送電子郵件到 g0v...@googlegroups.com
如要在網路上查看這項討論,請造訪 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g0v-moc/CAF41%2BUF9%3Dgg3eTM53Cb8DbxSN0iER42bd5FvyubDsRwLwnqycw%40mail.gmail.com
如需更多選項,請前往: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gaspar...@gmail.com

to g0v...@googlegroups.com
Dear Angel Su:

我是有工程背景的攝影師,也會用premiere剪輯影片

非常贊同妳的想法,count me in ~:)

Angel Su

to g0v...@googlegroups.com
Thanks:)
你何時有空或許可以聊聊
明天下午會去現場嗎?
一起拍吧!

Angel 091138508

<gaspar...@gmail.com> 於 2014年4月9日星期三寫道:
[...]

Gaspar Cheng

to g0v...@googlegroups.com
目前在青島東線路組支援到早上10:00
4/10下午約4:30多會回來
不過如果人手不足
可能會先幫忙撤場
明天見面再討論囉~~

Angel Su於 2014年4月9日星期三UTC+8下午6時12分31秒寫道:

Angel Su

to g0v...@googlegroups.com
麻煩寫信給我你的手機,
我到了聯絡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