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ting state 分析方法以及quality control相關

葉軒豪

to 成大心智影像研究中心-線上諮詢服務
中心好!
先前觀看中心請盧家鋒老師的spm resting state前處理教學後,將各資料皆進行了前處理,大部分的檔案都正常但是有一兩筆出現了結構扭曲請況(已確認原始檔案沒問題,重做但依然會有扭曲的狀況)
第二個問題是將其他前處理正常的圖標準化後將結果對齊T1影像後,發現和枕葉部分稍微對不上,但是所有檔案似乎是系統性的對齊偏誤,請問這個狀況是正常的嗎?是否是需要先進行QC的工作?

第三個問題是關於resting state的ReHo分析方法,中心的教學影片使用的rest toolbox是經過平滑化後的結果影像後經過filter後再進行ReHo分析,但是我去找了原始發表ReHo分析方法的討論區(如下列網址),發表人臧老師表示ReHo似乎不能先做平滑化的前處理步驟。
https://restfmri.net/forum/node/2543
我試過做有平滑化和無平滑化的分析,結果非常不一樣,想詢問ReHo的分析應該是使用哪筆資料才正確。

Ting-Jui Yeh

to 葉軒豪, 成大心智影像研究中心-線上諮詢服務

約明天下午2點你有空嗎?
丁瑞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 --
> 您已訂閱「Google 網上論壇」的「成大心智影像研究中心-線上諮詢服務」群組,因此我們特別傳送這封郵件通知您。
> 如要取消訂閱這個群組並停止接收來自這個群組的郵件,請傳送電子郵件到 fmrincku+u...@googlegroups.com
> 如需更多選項,請前往: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葉軒豪

to 成大心智影像研究中心-線上諮詢服務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vpV1o1slViGiaVLY2AVtrnQhjV0fCfKZ
補上圖片 左上角是第一個問題(扭曲的圖像)
右上左下為第二個問題的例圖(對到右下的T1影像)

葉軒豪

to 成大心智影像研究中心-線上諮詢服務
可以喔!

葉軒豪

to 成大心智影像研究中心-線上諮詢服務
今天已成功排除影像扭曲問題,原因在於影像對正步驟有誤,經手動對正後已成功解決。
另外系統性誤差的問題在於slice timing的參數設定有誤,已重新利用新參數進行分析!

葉丁瑞

to 成大心智影像研究中心-線上諮詢服務
hi 軒豪
我整理一下昨天下午的諮詢內容

出現系統性的校正偏誤,
首先、先回去掃描參數是否跟dcm file一致
再來、使用spm check image在哪個分析程序出現了偏誤.通常是normalization.以盧老師的教學,應該是第一個normalization 步驟

EPI的對位問題,需要把0點移到AP點上.
校正的視頻:https://youtu.be/vxxSp6s5LnY?t=35m22s

祝順利.

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