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水]你希望 Fedora 中文用户组做什么?

Yuan Yijun

to fedora-cn, szlug
为大家提供个讨论主题。

Fedora 中文用户组定位不清,是长久以来的问题。成立 Fedora
中文用户组,本来是结识好友,共同促进的举措。但是 Fedora
中文用户组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寻找志同道合的人,也没有为
成员提供任何像样的帮助和服务。

请大家自报家门,然后说出对 Fedora 中文用户组的期望和建议,
为 Fedora 中文用户组的将来做个策划。谢谢大家。 :)

我建议先从说出自己是哪一类用户开始。可以选择的答案有:

A. 专业用户,直接参与 Fedora 中最重要最基础的软件(如 内核,GNOME
等)的开发工作;
B. 专业用户,利用 Fedora 提供的软件套件,从事网站架设、教育科研、
软件开发、企业信息管理等行业;
C. 爱好者,将 Fedora 作为日常应用(浏览网络,聊天,视听娱乐等);
D. 爱好者,以 Fedora 作为学习手段,计划将来走上 A 类或 B 类工作
岗位;
E. 其他,请稍加解释。

吴鹏冲

to fedo...@googlegroups.com
我属于B
职业:学生
使用fedora将近4年。

我的希望:希望fedora用户能多交流,并且有机会组织一些见面活动和户外活动。
毕竟大家认识了,才会有更好的沟通。
:)

2008/10/6 Yuan Yijun <bbbus...@gmail.com>

--
linux, on the road...
欢迎访问:http://roclinux.cn

Yuan Yijun

2008/10/6 吴鹏冲 <wupen...@gmail.com>:

> [...]
>
> 我的希望:希望fedora用户能多交流,并且有机会组织一些见面活动和户外活动。
> 毕竟大家认识了,才会有更好的沟通。

同城活动么,互相借借 Fedora 免费光盘,或者一起安装个系统,试验个软件用法、配置什么的,还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别指望事前准备得多么好,也别指望事后可以得到很大收获。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付出。这是深圳 LUG 的经验。当然事后的收获往往超过预期啦 ;D

linuxsir 和 ubuntu
中文论坛都有"同城"板块,大家登记联系方式等等,但是没有做更多的活动组织。我们可以尝试把组织线下活动的经验累积下来,让任何人都能照做?

--
bbbush ^_^

吴鹏冲

to fedo...@googlegroups.com
说的有道理
:)
各种不同方式都可以尝试尝试,线上线下的。
看看哪一种效果更好。

刘红丹

to fedo...@googlegroups.com
类别:看来我属于B/2,C,D类了
职业:个人日常用,包括学习娱乐;工作和fedora不沾边,不过开发机是redhat企业版,即为B/2
时间:从学校接触fedora到现在,等fedora 10发布了,就满3年了。
状态:个人使用OK,不过却连打包都不熟练,目前贡献太少(主要是懂得不够多)。
另外:不够疯狂,很多情况下也会使用XP的。
个人期望:认识更多,学习更多,工作更好(掺杂点世俗味 :))
对fedora中文用户组:个人觉得应该负担起fedora中文社区的责任,让其成为一个真正的社区。大家相互之间的认识确实太少。blug的活动超多,不过还没加入,外国人居多,胆怯ing...-_-!

怎么样,我这个格式不错吧?要不按照这个格式来?
2008/10/6 吴鹏冲 <wupen...@gmail.com>

--
刘红丹

Yuan Yijun

to fedora-cn
我自己:

C. 日常应用
D. 计划建立一个网站
E. 参与 Fedora 翻译和营销

我不是专业用户,不清楚各行业的需求。关于日常应用,希望有一个容易搜索的,可信的文档中心,提供执行一些任务的操作说明。现在做很多事都需要从
Google 搜索,搜索结果是许多不同的网站,要从中找到可行的操作步骤,很浪费时间。关于建立网站的计划,我认为论坛、邮件列表和 IRC
都是不错的求助的办法,没有更好的办法了,难道要建立服务热线?

--
bbbush ^_^

Yuan Yijun

2008/10/6 刘红丹 <hongd...@gmail.com>:

> [...]
>

> 怎么样,我这个格式不错吧?要不按照这个格式来?

嗯,看来只要 fedora 的线下活动像 blug 那样,就可以有效提升 工作水准 了——这个可以去跟老板商量,赞助 fedora
吧,提升员工效果的最简单方法…… 可能确实如此?但是我怀疑这样的效率:一时间看不到线下活动与 Fedora
用户组的必然关联,与促进工作和学习的必然关联。

除了线下活动,还有别的期望/计划吗?

--
bbbush ^_^

pengyu

to fedo...@googlegroups.com
我觉得各方面都应该有吧,像如何安装,系统配置,打造多媒体系统等等

PS:我的选项是 CD,以后或许会从事linux相关的职业

在 Mon, 06 Oct 2008 19:29:40 +1100,Yuan Yijun <bbbus...@gmail.com>
写道:

刘红丹

to fedo...@googlegroups.com
论坛,wiki,邮件列表,irc就够了吧。

在fedoraproject加入的时候,其他的小组的成员,如Content Writer,Designer,People Person,OS Developer,Translator,Web Developer or Administrator也在这吗?
另外就是感觉这里讨论的往往和在论坛的那些提问差不多,感觉没有突出这里的重点,只是帮助解决一些基本的用户使用问题??个人不希望仅仅是这样。

2008/10/6 pengyu <peng...@gmail.com>

--
刘红丹

刘红丹

to fedo...@googlegroups.com
大家联系不紧密,所以没有责任感?

Yuan Yijun

> [...]

> 另外就是感觉这里讨论的往往和在论坛的那些提问差不多,感觉没有突出这里的重点,只是帮助解决一些基本的用户使用问题??个人不希望仅仅是这样。

定位不清晰的缘故,所以这次要仔细讨论一下。另外就是回复邮件的时候,把原文清理清理,只保留必要的引用。 :D

--
bbbush ^_^

Charles Peng

to fedo...@googlegroups.com
我只是日常应用,我从今年 5 月份才开始使用 Fedora 9,第一次装就全盘安装 Fedora 9 在我的笔记本上了。现在一般都是白天工作用 Win XP, 晚上下班回去再 Fedora 下娱乐,周末在 Fedora 下上上网,感觉现在的 Fedora 已经足够易用了。用着很上手。

越来越喜欢 Fedora ,还加入 Ambassador ,但是我根本不知道我应该做些什么

Yuan Yijun

2008/10/6 Charles Peng <linux...@gmail.com>:

> 越来越喜欢 Fedora ,还加入 Ambassador ,但是我根本不知道我应该做些什么

那就思考。

1. 我的分类还不够细,你看怎么可以改进一下?我是很想找到 Fedora 的差异性(这是一本营销管理书上讲的,品牌要有差异性)。对于 A
类专业用户,Fedora 对他们是共生、互利的关系;对于 B 类用户,Fedora 提供了最丰富的资源,过去大家推崇
Debian,正是因为资源最丰富。然而分类还不够细,因为我不是专业用户。

2. 怎么做真正的营销,把 Fedora 推给需要的人群。所谓 中文用户组,特点大概是没有特点?专业用户很少,爱好也只是泛泛。

--
bbbush ^_^

Charles Peng

to fedo...@googlegroups.com
现在 Fedora 的 wiki 页面中文的内容太少了,咱们 中文用户组 是不是慢慢完善一下呢?

Charles Peng

to fedo...@googlegroups.com
是啊,我现在每次还需要看帮助才知道怎么写 wiki 呢。你说的是 wiki 上的分类吗?的确很难啊,我们不是专业的 Fedora 用户,了解的太少,写 wiki 也不知道从何写起。。。

zhusupe

to fedo...@googlegroups.com

很大一部分gmail用户使用html格式。

to fedo...@googlegroups.com
我属于a类用户!!

Xel.Naga

to fedo...@googlegroups.com
本人是C类,爱好者,但是希望能向B类发展,纯粹爱好,无工作岗位方面的考虑

Xel.Naga

Yuan Yijun

2008/10/6 Xel. Naga <ph.l...@gmail.com>

本人是C类,爱好者,但是希望能向B类发展,纯粹爱好,
无工作岗位方面的考虑

那和 Fedora 中文用户组的关系呢?期望成为专业用户,但是没有采取什么计划是吗?

--
bbbush ^_^

zhusupe

to fedo...@googlegroups.com
你算是没救了。

雷 于 10/06/2008 07:35 PM http://embed.mibbit.com/?channel=zhusupe 写道:
> 我属于a类用户!!
>
> 2008/10/6 zhusupe <zhudo...@gmail.com <mailto:zhudo...@gmail.com>>

> Yuan Yijun 于 10/06/2008 04:43 PM
> http://embed.mibbit.com/?channel=zhusupe 写道:
>
> 2008/10/6 刘红丹 <hongd...@gmail.com

Xel.Naga

to fedo...@googlegroups.com
是啊,呵呵

说起来,fedoraproject的门槛还是有点高,距离初学者太远了,另外一个也是因为语言的因素

如果能够有一套适合国内现状的循序渐进的体系,倒是会方便很多,这样就能很好的和Fedoraproject衔接起来了

xiaomao101

to fedora 中文用户组
> C. 爱好者,将 Fedora 作为日常应用(浏览网络,聊天,视听娱乐等);
替代windows,然后偶尔会写写php。

叶子

to fedo...@googlegroups.com
CD类的。。。虽然使用年龄才1年不到。

Xel.Naga

to fedo...@googlegroups.com
有组织,有预谋,有计划 为原则,逐步推动成员平均技术水平和社区贡献,建立起从入门初学到可以独立回馈社区的组织体系和框架。

至于如何组织,如何预谋,如何计划,当细细讨论,要求极公不顾私全身心投入是不可能的,关键在于如何有效利用好组织内成员的业余闲散时间,如何培养组织内的良好学习交流气氛。

具体措施有赖大家出谋划策!

本人灌水完毕

刘红丹

to fedo...@googlegroups.com
有组织,有预谋,有计划 为原则,逐步推动成员平均技术水平和社区贡献,
建立起从入门初学到可以独立回馈社区的组织体系和框架。

有点上轨道了  :)

[...]

pingz

to fedo...@googlegroups.com
D 类,争取向 B 类转变。不过,说不上特别钟于某个发行版,实用主义为主,合用的就是最好的。

Yuan Yijun

2008/10/6 pingz <zps...@gmail.com>:

> D 类,争取向 B 类转变。不过,说不上特别钟于某个发行版,实用主义为主,合用的就是最好的。

我在 fedora wiki 上开了一页

https://fedoraproject.org/wiki/Zh/Marketing/Brainstorm

继续讨论吧,我会把新的讨论结果更新上去,也请其他 fedora 贡献者共同创作。

--
bbbush ^_^

gao wenk

to fedo...@googlegroups.com
支持有组织有预谋。另外用户组有硬件资源么,比如改善yum的速度。俺大概属于B类。

Yuan Yijun

2008/10/7 gao wenk <gaowe...@gmail.com>:
> 支持有组织有预谋。另外用户组有硬件资源么,比如改善yum的速度。俺大概属于B类。

看到好几个自称 B 类专业用户了,可不可以详细一些,究竟是什么业务类型?

因为我感觉 Fedora 中文用户组可以为 A, B 两类做的事很少,除非继续开拓思路。

--
bbbush ^_^

刘红丹

to fedo...@googlegroups.com
硬件资源,bbbush可以介绍一下目前的状况 :)
我也不是很了解.

2008/10/7 gao wenk <gaowenk.cn@gmail.com>
支持有组织有预谋。另外用户组有硬件资源么,比如改善yum的速度。俺大概属于B类。

--
刘红丹

かいお (Kaio)

to fedora 中文用户组
類別: A。工作和家裏都在用 Fedora

職業: 就是一個 Linux 軟件工程師

時間: 完全使用 Linux 約兩年多

狀態: 正努力向內核開發的領域下苦功

另外: Fedora 更新太快了,影響開發環境的穏定性

個人期望: 成為技術高手,也要成為領袖

對 Fedora 中文用户組: Fedora 用户不夠集中,也缺少有效宣傳。

かいお

On Oct 6, 2:51 pm, "Yuan Yijun" <bbbush.y...@gmail.com> wrote:
> [...]
> D. 爱好者,以 Fedora 作为学习手段,计划将来走上 A 类或 B 类工作

风从哪来

to fedo...@googlegroups.com
我属于C
职业算是职员吧
刚开始用fedora,想向A和B的方向发展
祝愿fedora中文组越办越好

pingz

to fedo...@googlegroups.com
Fedora 更快确实太快,一年一次还可以接受半年一次就真让人有点受不了了。
总是处于不停地重新配置之中,一两次还算新鲜,三四次以后就有点疲惫了,而且没有一个像 ubuntu 那样的长效版。

to fedo...@googlegroups.com
更新的确太快了,用了不到半年的9,11月份就要开始用10了,

Yuan Yijun

> [...]

> 個人期望: 成為技術高手,也要成為領袖
>
> 對 Fedora 中文用户組: Fedora 用户不夠集中,也缺少有效宣傳。

集中什么样的人?向什么样的人宣传?很多公司内部使用 Linux,像你一样的人很多,但是一下子想不出办法联系他们,只能等待他们感兴趣时才会出现,对不对?

可是 Fedora 中文用户组能做什么事情来提起他们的关注和兴趣呢?

即使勉强联系到,也没有值得做的事情,能让他们保持参与的心态,而不是再也不出现。比如说,假如你从 #fedora-cn 聊天室消失了,永远
quit 了,那真是可怕——却又没办法挽回。 #fedora-cn 用什么办法可以留住老男人的心呢?:D

watercress

to fedo...@googlegroups.com
C类用户
期望中文用户组能有一些项目或兴趣小组,同时能引导大家参与到这些项目或兴趣
小组当中来。

在 2008-10-06一的 12:51 +0800,Yuan Yijun写道:

かいお (Kaio)

to fedo...@googlegroups.com
長效版,賣錢的叫 RHEL,甭錢的叫 CENTOS。

2008/10/7 pingz <zps...@gmail.com>:

--
━━━━━━━━━━━━━━━━━━━━━━━━━━━━━━
 カイウス・カルロス・チャンス (Caius Carlos CHANCE)

刘红丹

> [...]

 watercress
>期望中文用户组能有一些项目或兴趣小组,同时能引导大家参与到这些项目或兴趣小组当中来。

项目不一定是开发软件,开发大家的软件当然更好,这个以后有这个可能性.
我觉得需要让大家干活才行,有活干才有动力,才会活跃起来.
可以把现阶段需要做的事情规划一下,然后根据能力分配分配,然后总结,然后..
规划-->分配-->总结-->规划-->...
大家也都有提高了.

--
刘红丹

Yanbin Ma

gao wenk

to fedo...@googlegroups.com
我特别想让cetos去见鬼,否则让fedora去见鬼吧。

itsme

to fedora 中文用户组

D. 爱好者,以 Fedora 作为学习手段,计划将来走上 A 类或 B 类工作
岗位;

还只是在虚拟机上装过 呵呵

かいお (Kaio)

to fedo...@googlegroups.com
CENTOS 去見鬼大家怎能免費學 RHEL?

FEDORA去見鬼就沒有 RHEL了。

2008/10/8 gao wenk <gaowe...@gmail.com>:

> 我特别想让cetos去见鬼,否则让fedora去见鬼吧。

gao wenk

to fedo...@googlegroups.com
Oracle咋就可以直接用完整版的呢,就省去了centos这个"中间件"

gao wenk

to fedo...@googlegroups.com
另外庆贺一下,fedora10 beta终于推出了,期待已久的fedora快来吧。

かいお (Kaio)

to fedo...@googlegroups.com
CENTOS 不是 RH 造的。如果你搞到 RHEL 你都能安裝,不過不享有更新和電話客服而已。

不是 RHEL 的收入,FEDORA 財政就會受很大影響。

2008/10/9 gao wenk <gaowe...@gmail.com>:

Yuan Yijun

2008/10/9 かいお (Kaio) <ca...@dejieshi.com>:

> CENTOS 不是 RH 造的。如果你搞到 RHEL 你都能安裝,不過不享有更新和電話客服而已。
>
> 不是 RHEL 的收入,FEDORA 財政就會受很大影響。

根据 RHT 的经营情况,RHEL 收入还是蛮多的,同时支持 Fedora 和 CentOS 都没有问题,也许有一天就收了小妾呢,而且
Fedora 的支出说多不多,却也满累赘的。

--
bbbush ^_^

zhusupe

to fedo...@googlegroups.com
CentOS是不是完全和RHEL一样?据说只是拿RHEL重新编译的,因为RHEL是GPL协议发布的,所以也是合法的。

gao wenk

to fedo...@googlegroups.com
还是想想伟大的fedora为啥不像ubuntu那么流行吧,至少在国内。

我个人觉得用fedora还是挺顺手的。提意见,才能知道那些地方需要改进,以及像楼主所希望的为fedora中文用户做点什么。

刘红丹

pingz

to fedo...@googlegroups.com
我觉得 fedora 针对的用户群本来就与 ubuntu 不同,用的人少也很自然。

Fedora 所有的版本都还是长效支持的,所以,对服务器用户的吸引力就很有限。而 fedora 最突出的地方是其新技术应用很快。就这一点来说 fedora 针对的,其实是比较有经验,同时又想对一些新技术很感兴趣的用户,这部分用户人数较少是可以理解的。从开发者的角度看, fedora 最需要的用户其实是那些可以及时提交 bug 与补丁的用户,而还是成天询问关于怎么装 Linux 的用户。

gao wenk

to fedo...@googlegroups.com
楼上讲的非常有道理,除了"Fedora 所有的版本都还是长效支持的"。恰好相反,我觉得fedora支持时间都比较短。

zhusupe

to fedo...@googlegroups.com
还不错了,我有fedora2的光盘,现在fedora2还能升级。

gao wenk 于 10/09/2008 01:15 PM http://embed.mibbit.com/?channel=zhusupe 写道:
> 楼上讲的非常有道理,除了"Fedora 所有的版本都还是长效支持的"。恰好相反,
> 我觉得fedora支持时间都比较短。

pingz

to fedo...@googlegroups.com
笔误。
想写是 Fedora 没有长时间支持,不知怎么变成这样了。
这样下面一句,"对服务器用户缺乏吸引力"才能成立。

かいお (Kaio)

to fedora 中文用户组
我以一個套件維護者的身份角度,覺得 FEDORA 缺乏支技的原因,可能是由於成為 package maintainer 的程序太麻煩了,我曾經
嘗試幫助一位有志接手我對 emesene 維護的人快點完成那步驟,結果真的花了很大力氣還是沒有成功。

要成為套件維護者,必先得到 packager permission;得到這個權限的唯一來源,就是要得到擁有 packager sponsor
權限的人(就是比較資深的人)的認可。

可是能得他們的信任可不是一件易事,因為我是工作關係主管有 sponsor 權限可以即時批准我;不過以公眾身份而請求加入的話,就像前述一樣很煩
複。

這種勞心的事直接大大影響了參與者要付出貢獻的熱情,這是很悲觀的事實。

相比 Debian ,他們成為 debian developer (相當於 fedora package maintainer) 的程序不比
FEDORA 簡單,不過他們的發行週期約為每三年一次,不像我們一樣每次趕 ALPHA 衝 BETA;不要說在套件上進行增加功能或修復錯誤的開
發,我連把原作者的新版本更新到本地 CVS 再打包成新版本 RPM 都把精力都用完了!

相比 Ubuntu ,他們雖然在我們的角度看是比較亂搞,但是這也是他們活力所在;不單來自 Canonical 主公司對項目的金錢資助,也有對
Ubuntu Desktop (相當於 Fedora) 的客戶服務,再加上 LaunchPad 和他們其他網上配套設備,這種對初級至中級使用者
的吸引力是 Fedora 無可比擬的。

相比 CentOS ,這根本只是 RHEL 的重編版,就是把所有 RHEL 的 SRPM 編成一個 DISTRO,換上非 RH 商標的圖案,忘
記客服,就這樣而已;作為一個沒有客服的服務器發行版,個人想到會使用它的,只會是內部有 RHEL 管理資格的人員,或是希望獲得 RHEL 管理能
力的個人而已。這裏是沒有創新的期望。

相比 RHEL , Fedora 就是它的測試版,網上一切能用的開發,都有可能被加入到 repo 裏,不管本身已存在有多才個功能重複的套件;
RHEL 本身只有內部員工才能碰,而且大多都是修復而不是增加功能。個人認為它只是被 RHCE 及其他認証之知名度撑起來而已。

Fedora 的人氣不濟,造成很多的套件都是由 RH 員工所維護(當然有不少是自發而不是主管指派);可惜 FEDORA 獨立運作的性質在立場、
方向、優先處理的決定,有時候又與 RH 有分岐甚至相反,這種不磨合的情況個人認為會繼續蠶食 FEDORA 的活力,最終會影響 RHEL 的銷
售。這種循環效應又會影響 FEDORA 得到的資助,令這一系的發行版走行衰亡。

Debian 作為正統,應該會一直被傳承下去; Ubuntu 作為最創新和活力的結構,也應該會一直吸收 WIN32 和 其他 LINUX/
UNIX 的使用者; RHEL/CentOS 作為服務器和想成為 LINUX 系統管理人員的人的首選,可能會被架空到純技術的象牙塔慢慢變得
BSD 化; Fedora 的話,我不知道如何下一個很準確的定論,今後也許會被其他基於 Fedora 又以 Ubuntu 發展方式的版本取代
吧!

On 10月9日, 午後8:19, pingz <zpsi...@gmail.com> wrote:
> [...]
> 想写是 Fedora 没有长时间支持,不知怎么变成这样了。
> 这样下面一句,"对服务器用户缺乏吸引力"才能成立。

刘红丹

かいお (Kaio)

to fedo...@googlegroups.com
非主要的套件,貢獻者根本不多;現在的情況是,很多時候維護者所加入的源碼,甚至比原作者多。

Fedora 本身的流程是如你所言的,只是這系列程序真的比較繁複;SPONSOR 不只是負責查看申請者能力,他們本身除了正職外,也會在忙 FEDORA 的東西。

2008/10/13 刘红丹 <hongd...@gmail.com>:

Yuan Yijun

to fedora-cn, fedora-activity
> [...]

> D. 爱好者,以 Fedora 作为学习手段,计划将来走上 A 类或 B 类工作

看到篇相关一些的博客文章,涉及到了一点点 目标的识别和确认

"由電影"海角七號"看台灣自由軟體力量整合大不易"
http://joey.blog.mbtboss.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43

"很多補助案都有這種情 形,很可惜的每年投入怎麼多錢幫助廠商,卻看不見他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
bbbush ^_^

David

to fedo...@googlegroups.com

多做中文化,降低新手入门门栏

2008/10/22 Yuan Yijun <bbbus...@gmail.com>

--
debian,自由之梦

liujun ever

to fedo...@googlegroups.com

弄点资源上来吧! 出家人不贪财,越多越好。

victor lee

to fedo...@googlegroups.com

2008/10/24 liujun ever <liuju...@gmail.com>
我是A、B各一点(研究的不好……)C
E: coding
一个相对完整的guide会比任何其他资源好得多。这个我觉得真的有必要了,从安装到升级、配置,当然配置没有标准的,但是对于一些菜鸟,应该给出至少能用的Temple,再给出各个选项吧。还有Fedora 的 官方Live 真的很差,是不是应该搞个第三方的?

nan zhang

to fedo...@googlegroups.com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victor lee

to fedo...@googlegroups.com
独授人以鱼,鱼尽而人亡,独授人以渔,未及还而亡。
都授之吧,god……

CROSS

to fedora 中文用户组
BCDE

我希望有个组织能出个简单易懂的wiki是一步步教‘怎么参与那些开源项目‘,不用像fedora这么巨大的,随便一个sourceforge上的就
行。

很多项目相关的documents太多,而且针对新手想参与,但是一时无从下手。所以,我希望这个fedora用户组能做一些这方面工作,把更多的中国
的开发人员引导到sourceforge中去。这成就不可限量。

YanDong

to fedo...@googlegroups.com
说得很好!!!!

徐辉

to fedo...@googlegroups.com
为初级用户提供入门帮助,为中级用户提供更多Linux资源,为高级用户提供深入学习和开发的文档、代码等资源

龙天昊

to fedo...@googlegroups.com

  为初级用户,爱好者提供一些方便使用的软件。用户手册的汉化也很重要 !

pingz

to fedo...@googlegroups.com
说上一句,这个贴在我的 gmail 里,已经不显示帖子的数目了。

刘红丹

to fedo...@googlegroups.com
这周看样子要讨论一下相关的计划了啊 ,用这个帖子就行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