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操作系统关于fcitx项目遇到的一些问题。

111 مرّة مشاهدة
التخطي إلى أول رسالة غير مقروءة

carl chen

غير مقروءة،
11‏/11‏/2020، 12:22:13 ص11‏/11‏/2020
إلى fcitx-dev

目前操作系统关于fcitx项目遇到的一些问题。

目前优麒麟,银河麒麟,深度系统都使用fcitx框架作为系统输入法框架。我是在今年8月有幸加入深度参与fcitx的项目。

目前发现一些问题,关于第三方输入法和fcitx本身的一些冲突。

第三方输入法是通过fcitx-qimpanel这个项目改动的。

https://github.com/lenky0401/fcitx-qimpanel

但是这个项目对输入法框架本身会改动很大,会屏蔽输入法框架本身的一些功能。

https://salsa.debian.org/input-method-team/fcitx5-material-color

这是5版本的目前更改颜色,

一,在fcitx5这个版本上您会对其他linux其他输入法会给予支持吗,比如搜狗,讯飞能不能让给一个功能框选择的地方,
让他们进行只通过贴图的方式改变自身输入法选择框显示效果。

二,目前发现fcitx项目点击桌面和点击没有焦点的程序时没办法切换输入法的。

看到uiki的桌面环境可以,我这面争取让dde-kwin和dtk和dde-wayland也进行支持。后续陆续推动其他上游,如qt,gtk,kwin,wayland。

三,虚拟键盘的项目也要开始启动了,看多数发行版都是用https://github.com/linuxmint/onboard虚拟键盘。

目前我这面也是想对这个仓库进行修改更匹配fcitx项目。将fcitx本身的虚拟键盘变成特殊符号输入。

产品经理的想法是想做成安卓手机的键盘一样的效果。要是一样的效果还需要窗口管理的配合。想问下您这面后续打算怎么做。

我目前手上一个虚拟键盘的代码,也是之前一个前辈给的,不知道您有没有些借鉴的地方。没找到您的邮箱。

四、fcitx5 还有其他我可以参与提交的地方吗。不知道还有添加什么功能。

我这面能力比较有限,但是的硬件配置环境比较好,龙芯,arm64,amd64,家里有一台128G内存的电脑可以装各种linux发行版虚拟机。

我还可以推动其他软件对输入法的支持,比如窗口管理器dde-kwin(kwin),和显示程序框架dtk(qt).

五,目前有在考虑在新版本uos系统上直接使用fcitx5项目。我这面想先让deepin上可以用。过段时间在上uos。

主要还是想和您沟通下,交流下信息,还有我这面能做什么。可以的话希望给我一点小任务可以参与进来。

CS Slayer

غير مقروءة،
12‏/11‏/2020، 12:30:00 ص12‏/11‏/2020
إلى fcitx-dev
1、如果他们想要自己的界面,就自己实现就好了,不要来走 Fcitx 的界面框架才是最好的选择。仅仅利用 fcitx 的处理按键的部分就可以了。
qimpanel 的问题在于它通过 fcitx 的 kimpanel 插件,(而他们在修改 qimpanel似乎并不在意支持 fcitx 的其他输入法使用这个界面是否正常)。
明明对实际的 kimpanel 支持并不好,却把自己装成 kimpanel 可能是最大的问题。协议上来说可以继续利用 kimpanel 的接口(dbus interface),这样也可以自行进行任意的扩展,但是不要使用和 kimpanel 一样的 dbus name。
自己独立实现 panel 自己调用就好了,大家也不用互相打架,想怎么画界面就怎么画界面。这些在现有框架下就可以实现。
2、没有焦点的程序没有办法切换这都是 by design 的,按照 fcitx 的基本设计来说,每个程序有自己独立的状态,如果没有焦点的话,到底该给哪个程序设置状态呢?(当然,可以给“上一个”,但我觉得这种方式也很让人迷惑,所以干脆就不能切换)
首先得确定预期的行为是什么,剩下的都是细枝末节的问题(例如全局快捷键 etc)
3、虚拟键盘方面,现有的那些项目基本上没有意义。不用参考那些其实。
键盘界面上来说 https://github.com/qt/qtvirtualkeyboard 或者 https://github.com/maliit/ 更有意义一些
虚拟键盘还是得单独设计个接口不应该直接对接一般的键盘按键
界面上来说类似支持手机的界面的话必须还是需要 WM 的支持才好,现在大部分的键盘弹出的时候就只是把下面界面覆盖了,而不是像手机上的把界面范围缩小。
4、我不知道你们和那些搜狗是你们开发的吗?如果能按照 (1)中的希望修改就好了,能减少现有的很多问题
其他的我也说不好有什么容易的
目前下一个比较在意的是要写一个新的 wayland 输入法协议,对现有的那个实在不能满意,如果到时候能给你们的 compositor 加上支持就好了
5、这个你们自己看着办嘛…
الرد على الكل
رد على الكاتب
إعادة توجي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