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Linux不會中毐?

koma

to ezgo 軍師團
學校有位化學老師,最近剛接觸ezgo8,
於是她很高興地回家教自己的小朋友說,
以後我們要多使用ezgo哦,它比較不會中毐。
小朋友問:為什麼它比較不會中毐呢?
媽媽說:因為Windows很多人用,所以病毐比較多。
小朋友問:那以後如果ezgo也很多人用的話,不也是會有很多病毒呢?
媽媽無言以對,她回學校問我,
為什麼使用ezgo比較不會中毒呢?
請大家幫忙回答一下這個問題吧!
我也不太確定其原因。

L'oiseau de mer

to ezg...@googlegroups.com
沒錯,不過比較要擔心的是木馬。至於病毒,由於Linux的權限機制比較嚴格,
所以病毒不容易取得root權限,受影響會比較局部,sudo 執行病毒例外。
再來是Linux Distro太多了,函式庫位置都不一樣,病毒拿來執行,
很容易:libxxx.so 沒有此一檔案或目錄。
這是優點也是缺點,一般的商業軟體很難維護Linux版的軟體也是這個原因......

OSSACC_凱如

to ezg...@googlegroups.com
呵,其實 ezgo 並不是真的完全不會中毒啦!

病毒是指惡意的程式。
大部份的病毒是由 exe 的執行檔來進行運作。
exe 執行檔在 Linux 下無法直接執行,所以惡意的程式(即病毒)
就無法產生作用。
所以,簡單的說,較不會中毒。

另外,由於自由軟體有開放源始碼,所以若有人在程式撰寫中
加上惡意破壞的語法,也容易被識破而修正,程式碼較透明化,
也因此較少有惡意程式(即病毒)出現。

以上,提供小小的意見,若有錯誤,也請大家指正或補充....^_^....

koma <ko...@tp.edu.tw> 於 2011年2月1日下午2:07 寫道:

--
蔡凱如
教育部  校園自由軟體數位資源推廣中心

徐志緯

to ezg...@googlegroups.com
這個問題已經很多人問起了,就來一次給他詳細回答:

 "因為linux,很少人用,所以不會中毒"
上述觀點是完全錯誤的
如果因為很少人用所以造成的傷害不大,因此而不會中毒的話,那為什麼病毒都只去侵害一些沒什麼商業價值的個人電腦,而不去侵害許多用linux的伺服器和主機?

其實是因為linux的系統結構非常嚴謹,要能動到linux的系統檔案的話要有最高權限管理者的權限才行
這點前面有人提到囉

而且linux上許多軟體和執行的東西都是是開放原始碼,如果有什麼東西內藏有惡意病毒程式碼,很快的就會被人發現
而這也是為什麼當你在linux上要執行某些私有封閉軟體時,都會受到警告

koma

to ezgo 軍師團
On 2月1日, 下午2時19分, OSSACC_凱如 <oss...@gmail.com> wrote:
> 大部份的病毒是由 exe 的執行檔來進行運作。
> exe 執行檔在 Linux 下無法直接執行,所以惡意的程式(即病毒)

exe執行檔在Linux下也可以使用Wine來執行,
而直接執行和間接執行的差別是什麼?

徐志緯

to ezg...@googlegroups.com
一個是直接安裝進系統動用到內部系統
一個是要依靠wine才執行,沒有了wine就沒有影響
這樣傷害力就可以分辨了吧?

L'oiseau de mer

to ezg...@googlegroups.com
wine不是所有exe都能執行,還要看wine中的win函式庫是否足夠,或是該軟體是否用到一些特殊函式或語法。
我曾經在Solaris上用wine執行windows病毒過,一執行wine就跳出一堆錯誤然後執行結束了......
(敢這樣玩是因為病毒必須依附wine,wine倒了它也無法活)

koma <ko...@tp.edu.tw> 於 2011年2月1日下午2:46 寫道:

OSSACC_凱如

to ezg...@googlegroups.com
我這邊的意思是指,使用者有無『開啟』的動作。

舉例說明:
有一個隨身碟病毒,只要中毒了,使用者不需要去『開啟』任何一個檔案,
它就會直接把所有的資料夾變成隱藏檔。→ 直接

間接的話,是指,使用者要去『開啟』某一個執行檔,使其執行。→ 間接

koma <ko...@tp.edu.tw> 於 2011年2月1日下午2:46 寫道:

zenix

to ezgo 軍師團
其實什麼libxxx.so的不是主因
只要拿核心的system call來寫一樣可以弄個惡意程式
一般在官方套件庫的檔案都有經過審查,可以比較安心的使用
而網路上open source的專案一些由多人維護的也比較不會出現惡意的程式碼
可是對於那些只有很少人在維護,或者程式碼不公開的檔案,就得注意一下
基本上就看開發者的人品

即使是bash script也是可以夾帶惡意程式碼的
像是sudo make install之類的指令就有點危險...
比如說把你的家目錄刪除

Linux多人用的話,病毒大流行也是有可能的喔
只是目前效益太低
使用者的習慣才是最重要的

TsungWei Hu

to ezg...@googlegroups.com
用 "linux virus" 可以找到一些明確的資訊。

以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nux_malware 為例,提到
"為什麼 Linux 比較不會中毒" 這問題的簡單答案 -- 系統架構較安全。

如 zenix 所說,架構再安全的系統,如果使用者的習慣不好,還是會危及系統安全。

提問對象如果是小朋友,可以用「Linux 天生的體質較強健,所以抵抗力較好」,並強調「即使體質強,也要養成好習慣才行」,鼓勵了解什麼是好的使用習慣。

"不會中毒" 肯定是太誇張的形容詞。這跟形容一個人一輩子都不感冒、不拉肚子一樣。

estea

to ezgo 軍師團
對於這句話:

> 有一個隨身碟病毒,只要中毒了,使用者不需要去『開啟』任何一個檔案,
> 它就會直接把所有的資料夾變成隱藏檔。*→ 直接*
我的看法是widnows都用rutorun來自動開啟隨身碟或是光碟,所以隨身碟中毒後只要插入windows系統當系統開啟身碟碟時就已經把病毒載
入記憶體,只要防毒軟體未發現,這台電腦就是病毒的天下。
曾經和其他老師討論這個話題,相同的情形(改天有人寫一支跨平台的病毒),Linux有何對策?現在Linux比windows強的地方就在權限管理
了,所以一般使用者建議不要用有管理限的身份來執行(這一點windows也開始學Linux),平常小朋友和學生是用一般權限來執行,連sudo權限
都沒有時,即使拿到病毒檔案,都還發作不起來。
至於用wine執行檔案,雖然wine可以執行部分windows檔案,所以病毒是可能進來的,比windows強一點的地方是,用wine跑的毒,除
非它能寫入系統檔案中例如/etc/init.d...才有可能在linux開機時發作起來,不然就需使用者開機後又重新用wine執行那個exe病毒
才會又跑起來。
Linux不是不會中毒而是較不易中毒,和使用者多少有一些關係,但不是必然。曾經看過一篇報導,因為Linux的嚴緊,所以許多駭客病毒不太願意多花
時間去入侵linux的個人電腦(不符效益)。
所以如果拿使用windows的不好習慣來用Linux,中毒只是遲早的事,資安的課程是用電腦的人必需注的事,就像使用美工刀,我們會小心不讓它劃到
手,電腦只是工具,如使運用純乎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