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朋友們在Linux下如何使用網銀?

Qian Hong

to ezg...@googlegroups.com
Hi 夥伴們,

借寶地請教個問題,台灣的朋友在Linux作業系統上使用網銀是否有什麼困難呢?
在大陸,幾乎所有的網上銀行都不支持非IE瀏覽器,大部分網上銀行使用了微軟專有的ActiveX控件技術,所以在Linux上很難支持.
大陸的Linux用戶受這個問題困擾很久,不知台灣的朋友是否有相同的問題?
小弟目前正在積極向Wine社區和Codeweavers公司反饋關於網銀的情況,希望有一天能夠解決這個問題.

關於大陸網銀的跨平台支持情況,可以看 openbanks網站上的統計: http://openbanks.info/

非常感謝!

--
Regards,
Qian Hong

-
Sent from Ubuntu
http://www.ubuntu.com/

I-Yuan Chiang

to ezg...@googlegroups.com
Qian Hong 兄,

我聽說台灣的玉山銀行有支援 FireFox (但不確定是否支援 LInux)

不過我沒有用過玉山銀行,還是請有經驗的朋友說明吧!

I-Yuan

2011/11/23 Qian Hong <frac...@gmail.com>

--
歡迎參與 ezgo 軍師團的討論!
此論壇的位置為:http://groups.google.com/group/ezgo-tw?hl=zh-TW?hl=zh-TW

*** 請注意,所有此群組中的留言,都可以在搜尋引擎中找到。若您對此有顧慮,請留意您的發言。 ***

依瑪貓

to ezg...@googlegroups.com
  台灣的銀行,網路銀行大多都支援各種瀏覽器,沒有問題。還是有少數網路銀
行的JavaScript或ActiveX控制項只能在MSIE上跑,不過我不記得是哪幾家了。

  如果是網路ATM,只有玉山銀行網路ATM有支援Firefox和Linux。不過玉山銀行
網路ATM的Linux Firefox支援用的外掛Plugin,自Firefox 7起不相容,玉山銀行
沒有改版更新,所以目前無法使用。

  玉山銀行網路ATM之前的安裝指南:

https://netbank.esunbank.com.tw/webatm/Q&A_016.htm

於 2011年11月23日 23:56, I-Yuan Chiang 提到:

--
依瑪貓 imacat ^_*' <ima...@mail.imacat.idv.tw>
PGP Key http://www.imacat.idv.tw/me/pgpkey.asc

signature.asc

Cheng-Chia Tseng

to ezg...@googlegroups.com
還有第一銀行:https://eatm.firstbank.com.tw/lio1000s2#Linux

2011/11/24 依瑪貓 <ima...@mail.imacat.idv.tw>:

--
Sincerely,
by Cheng-Chia Tseng

依瑪貓

to ezg...@googlegroups.com
於 2011年11月24日 00:43, Cheng-Chia Tseng 提到:
> 還有第一銀行:https://eatm.firstbank.com.tw/lio1000s2#Linux

  咦?原來第一銀行也跟進了!不過讀了一下說明,只有32bit,還是不能用。 ^^;

signature.asc

Frank Weng (a.k.a. Franklin)

to ezg...@googlegroups.com

網路銀行的部份,也就是在網路上直接操作轉帳等等功能,我有在來往的銀行之前只有彰化銀行無法在 Linux / FF 上操作。
不過最近它也修改了,雖然還是不能轉帳,但基本的查詢等已經可以在 Linux/FF 上運作。
其他的如中信、台新、富邦等等都可以。

至於網路 ATM,大部份都仍然不行。

signature.asc

Qian Hong

to ezg...@googlegroups.com
非常感謝各位提供的信息!你們的幫助非常有用!

根據你們提供的資料,我對比了台灣和大陸的網上銀行對Linux/FF的支持情況,得出了下面的信息:

* 網路銀行的部分,也就是網路上直接操作轉賬等功能
* 台灣的大部分網上銀行都支持Linux, 少部分不支持
* 大陸的大部分網上銀行都不支持Linux,只有一兩個支持
* 網路ATM部分,也就是需要USB讀卡器的操作
* 台灣的少數銀行支持Linux,大部分仍不支持
* 大陸沒有一個銀行支持Linux

我看了各位給出的銀行網址,發現:
* 台灣的銀行是用NPAPI Plugin來作為ActiveX在非IE和非Windows平台的替代品
* 台灣的銀行使用開源的pcsc庫配合讀卡器廠商的私有驅動程式提供讀卡器的支持

我有一個問題非常好奇,想請教大家:
台灣的網路銀行是一開始就Firefox,支持Linux和Mac,還是一開始只支持IE,隨着非IE用戶的增多,隨着Linux和Mac用戶的增多,應用戶需求才開發非IE/非Windows版本的?
如果是後者,其中有什麼樣的經歷故事?
大陸這邊,網上銀行一直不支持非IE,更不用說非Windows,不僅許多用戶投訴過,並且有一些開源組織或公司跟銀行溝通過,但多年來仍沒有解決這個問題.

(P.S. 大陸好像沒有"網路ATM"的說法,不知我的理解是不是有誤,如果有誤請指正!)

非常感謝大家! ^_^

2011/11/23 Frank Weng (a.k.a. Franklin) <fran...@goodhorse.idv.tw>:

Kin Leung

to ezg...@googlegroups.com
網路銀行和網路 ATM 有甚麼區別嗎???

Franklin Weng

to ezg...@googlegroups.com
網路銀行不需要插卡,只需要經過認證

網路 ATM 是要用讀卡機插入我們的提款卡登入

在 2011年11月24日下午1:40,Qian Hong <frac...@gmail.com> 寫道:
> [...]
> 大陸這邊,網上銀行一直不支持非IE,更不用說非Windows,不僅許多用戶投訴過,並且有一些開源組織或公司跟銀行溝通過,但多年來仍沒有解決這個問題.

當然不是一開始就 FF compatible
而是使用者去反應(不斷地去煩他們)之後才做修改

有的銀行很快就從善如流
有的則是拖了好多年

> (P.S. 大陸好像沒有"網路ATM"的說法,不知我的理解是不是有誤,如果有誤請指正!)

ATM 就是指提款機 (auto teller machine)
網路 ATM 雖然沒辦法提款,但是可以透過提款卡登入,做一些轉帳之類的操作

> 非常感謝大家! ^_^

Kin Leung

to ezg...@googlegroups.com
也就是網路銀行和網路 ATM 的功能是一樣的,只是網路 ATM 的安全級別更高。。。

大陸這邊網上銀行分三種安全級別(僅針對 Windows)

1,數字證書+銀行卡密碼
2,電子銀行口令卡(一張有 x,y 坐標的數字卡,有使用次數限制)+銀行卡密碼
3,U 盾(一個帶有數字證書的 USB 手指)+U 盾密碼+銀行卡密碼

安全級別:1<2<3

安全級別越高,功能越多。。。

依瑪貓

to ezg...@googlegroups.com
  可以這樣理解嗎?好像不是安全等級高低的問題。兩者是不同的功能。網路銀
行轉帳限事先約定帳戶,網路ATM的轉帳受限需有提款卡和每日三萬元,但不限對
象。網路ATM的安全級別,好像也不會比較高。

  在台灣,網路ATM是指:有一台晶片卡讀卡機,就可以在家裏當作ATM,插入金
融卡(銀行卡)轉帳或查詢,所以才叫「網路ATM」。和實體ATM一樣,任何一家銀
行的卡,都可以在任何一台ATM操作,扣同樣的手續費。

  網路銀行是指:從網路執行銀行交易。和實體銀行櫃台一樣,只能做該銀行的
交易,交易範圍從轉帳、查詢、理財購買基金或贖回等等。

  銀行櫃台和ATM,不是安全等級高低的不同,所以我想網路銀行和網路ATM,也
不是安全等級高低的不同。

於 00.11.25 09:02pm, Kin Leung 提到:

signature.asc

Kin Leung

to ezg...@googlegroups.com
明白。。。

alanyih

to ezgo 軍師團

On Nov 23 2011, 4:13 pm, 依瑪貓 <ima...@mail.imacat.idv.tw> wrote:
> [...]
>
> 於 2011年11月23日 23:56, I-Yuan Chiang 提到:

6.安裝玉山銀行Linux專用版 WebATM plugin(32-bit)。
https://netbank.esunbank.com.tw/webatm/cabs/esb_xcsp_for_firefox-1.0.4.5-fx-Linux_x86-gcc3.xpi

tux@slitaz:~$ unzip -p /tmp/esb_xcsp_for_firefox-1.0.4.5-fx-Linux_x86-
gcc3.xpi | grep -e minVersion -e maxVersion
<em:minVersion>3.0</em:minVersion>
<em:maxVersion>20.0.*</em:maxVersion>
tux@slitaz:~$

支援 Firefox 3.0 ~ 20.0.* !!

--
alany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