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長慎入)ezgo 14 新手安裝記錄、使用1個月的感受

Stanley Strong

to ezgo 軍師團
        文章一開始我想先說聲抱歉,因為我從月初到昨天都因為沒辦法安裝ezgo而傷透腦筋,外面還有夜鶯不斷求偶讓我難以入眠,因此昨天早上我就發求救文了...Orz   我自己想也沒想到亂摸索就安裝好了,當下心情真是愉悅萬分。
        那麼就進入正題。
        我的電腦是去年差點被鄉下親戚拿去回收的XP時代桌電,勉強跑得動Win7,因為筆電壞了所以就代用,又那麼剛好過沒多久Win7被微軟結束支援,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情況下,就靈機一動拿ezgo跟空的硬碟來試試,沒想到它的另一個春天就來了XDDD
    ~大致規格如下(如果還有比我這台舊卻又跑得順的歡迎留言):
> CPU: Intel Pentium Dual-Core 1.86GHz 變更為 Intel Core 2 Duo E4600 2.4 GHz 主機板只支援到這顆
> RAM: DDR2-333Hz 4GB (花點小錢多買一條來裝使用起來會比較快樂)
> HDD: 創見SSD220 120GB (建議使用SSD安裝,開機速度會快到讓你以為是換了新電腦)
> 主機板: 華碩P5LD2 SE,連內顯功能都沒有
> 顯示卡:  ATI Radeon HD 5450 GDDR3 1GB
關於顯示這方面我是建議,如果CPU是Core 2,加一塊512MB的顯示卡才比較跑得動視覺效果,除此之外使用獨立顯示卡能夠分配CPU的負擔,讓你的CPU使用率不會一直「高高在上」
而如果你的CPU是i3、i5等比較先進的版本,主機板也支援內顯的話,直接使用就好,這類新型的CPU通常對於繪圖的處理能力較為擅長,能有效分配作業系統與顯示之間的負擔。像有些筆電使用Intel HD Graphic系列就是屬於此類

       ~成功安裝步驟
由於我本身是資料處理科畢業,加上平時有摸索電腦系統的喜好,因此Windows 3.1~10我都灌過,雖然不敢說自己是Windows圖形介面的老鳥,但是一到Linux...變雛鳥。
步驟1.請先到ezgo官網下載ezgo14.1的iso檔,下載完後請校驗md5,看看檔案是否有錯誤

步驟2.請下載UNetbootin,並在製作時將隨身碟的資料儲存空間設定為2048MB,勿學敝人貪心打9999,會出錯喔
另外最近也很流行使用Rufus,但我用Rufus製作後發生無法開機的機率很高,請先使用前者就好。
重點:請準備USB 3.0的隨身碟,現在一顆很便宜用USB 2.0開機可以讓你煮泡麵 ; 用光碟開機可以讓你小睡一覺。

步驟3.開完機後先試試看自己的電腦跑起來感覺如何,例如進設定等基本功能,雖然使用USB 3.0,但多少會LAG是正常現象。畢竟它不是硬碟,沒辦法給你硬碟該有的速度(若裝在HDD似乎也會發生這種情況)

步驟4.在安裝時遇到「磁碟分割」的時候,如果是新手建議直接讓它導引並使用整顆磁碟就好,順道一提,之前我分割硬碟安裝後就一直碰到黑畫面或是要我輸入指令等無法啟動的狀況就是靠這個選項解決的。
另外桌電使用者建議與Windows分開,使用獨立的硬碟安裝。安裝單硬碟雙系統雖然方便,但如果開機引導程式GRUB2哪天突然掛彩,你的Windows系統可是會被GRUB鎖住(敝人以前安裝其他Linux的經驗)。
在安裝設定都弄好之後,請靜靜的讓它跑完,若在安裝時順便試用,可能會卡住。跑完後請重新開機,並將你的隨身碟拔出。

        若使用SSD,含BIOS開機大約等個20秒上下,恭喜你進入到沒有X年後停止支援跟病毒陰影的Linux世界!!
(現在的UEFI或許會更快?)

        ~安裝後的小小維護(非必要)
        現在的Linux發行版有個極大的好處就是不必安裝一堆哩哩格格的驅動程式,系統會幫你自動偵測,所以其實當你使用USB開機完成能夠順順試用的同時,驅動也就免了。這種跟macOS一樣一開機就可用的感覺...讚!
        不過對我來說有兩件事情要做:
1.把登入畫面的虛擬鍵盤關掉(感謝Franklin大大提供方式)
如果你有登出帳戶的習慣或是使用多帳戶,ezgo登入時會彈出平板電腦的大鍵盤讓你打密碼,但如果不需要的話呢?
請開啟終端機,輸入指令 "sudo -s" 再輸入密碼以取得root權限,密碼的米字記號是看不到的
接著輸入 "sudo apt install featherpad"來安裝featherpad,這也是從終端機安裝軟體的方式,我覺得很不錯。
裝完後,請再輸入"featherpad cat /etc/sddm.conf" 意思是以featherpad開啟sddm.conf這個系統檔案
請注意,若沒有root權限是無法修改檔案內容的
sddm.conf的內容是:

[Theme]

Current=ezgo

CursorTheme=breeze_cursors

[Autologin]

User=stanley

Session=plasma.desktop

若要關掉虛擬鍵盤,請在[Theme]上方放入以下文字:

[General]

HaltCommand=

RebootCommand=

Numlock=on

InputMethod=

完成後存檔,這樣登入時就可以直接使用鍵盤輸入密碼了!

2.關掉自動更新

Windows有自動更新,現在的Ubuntu也有,自動更新可以為你修正系統的問題,但也會造成老CPU的負擔,Windows是更新再多也修不好 ; Ubuntu基本上灌好就很穩了。那要怎麼關掉自動更新呢?

開啟終端機,輸入指令 "sudo apt autoremove apt-xapian-index" 按Emter,你的CPU就能從容不迫的工作了

但此作法同時也會將套件管理員muon給刪掉,日後若有需要請重新安裝

以上就是ezgo14大致的安裝方式,有什麼不足的地方歡迎補充,若有敝人知識不足的部份也歡迎修正,謝謝您的閱讀!

後記(若您想消磨時間...)

> 我用ezgo的原因?

事實上我試過很多Linux發行版,特別是Ubuntu的衍生版本或Linux Mint,但他們都有個缺點就是語言上的支援不足,還有我的英文程度沒有很好,即便你的語言已經是中文(漢語),有些東西依舊是英文的,眼睛有散光,看到會想睡覺。

另外ezgo用的是我喜歡的KDE Plasma作為預設使用環境,KDE具有字型跟游標調校的功能,所以我的環境是字超大,游標也超大,眼睛不好會讓你失去玩很多有趣Linux的好機會,手機還是少滑一點吧~

在這裡也謝謝自由軟體中心的人們撰寫、翻譯這套系統,讓我能有個順利起步的平台!

>我怎麼接觸到ezgo的? (eric老師,我的email你有看到嗎?)

被高中的計算機概論課本上的"EZGO 7"介面給吸引,好奇心作祟就開始玩Linux桌面版了。

>從Windows徹底改用Linux

我曾經想過,個人電腦的主要功能,如果撇開線上遊戲不談,那不就是上網、影音、文書這三大類嗎?

曾幾何時,我認為Windows XP被結束支援,使用者得換新系統是很天經地義的事情,因為XP太舊了,而當時Windows 7也趨於穩定,因此切換上似乎也沒有負擔。

但這次可不一樣了,Windows 10每半年就強迫你大更新一次,不穩定的系統、功能改來改去、預設功能竊取隱私權,還一直不斷告訴Win7的使用者說「停止支援後容易中毒呦」,你TN...微軟%@#%^&%$%$&(消音)

至於從Windows到Linux這段陣痛期怎麼度過?我的方法是

~使用正版的防毒軟體,因為之前一機三年所以它可以繼續保護Win7到明年5月,這段時間就盡量使用Linux從事作業

~將Windows與Linux獨立硬碟安裝,因為我有玩一些單機遊戲,所以會需要Windows系統。Steam就另當別論了

~明年5月以後斷掉Windows 7的網路連線,改以Linux上網。

以上。

Franklin Weng

to ezgo 軍師團
太棒了,可以借分享在 ezgo 粉絲專頁嗎?

--
Sent from my phone

歡迎參與 ezgo 軍師團的討論!
此論壇的位置為:http://groups.google.com/group/ezgo-tw?hl=zh-TW?hl=zh-TW

*** 請注意,所有此群組中的留言,都可以在搜尋引擎中找到。若您對此有顧慮,請留意您的發言。 ***

---
這是 Google 網上論壇針對「ezgo 軍師團」群組發送的訂閱通知郵件。
如要取消訂閱這個群組並停止接收來自這個群組的郵件,請傳送電子郵件到 ezgo-tw+u...@googlegroups.com
如要在網路上查看這項討論,請造訪 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ezgo-tw/5b874605-5a10-49f8-adca-7301049f6b82%40googlegroups.com

Stanley Strong

to ezgo 軍師團
可以啊,記得加註連結跟我的名字。感謝您的誇獎( ^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