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保全-保險單被扣押的疑慮與見解

Jhonny money

to 世代貴富入門
越多債權人懂得利用扣押保單主張權益,萬一保單被扣押,對要保人、被保險人及受益人的權益將產生甚麼樣的影響?保戶該如何因應?

*台北杜小姐遇到的問題: 我是單親媽媽,獨自扶養二個女兒,幾年前我以自己當要保人、被保險人,兩個女兒當受益人,投保了二張終身壽險並附加意外險與
醫療險,想說萬一我發生不測至少還有保險金可照顧女兒。

*結果幾天前我卻收到法務部寄來的執行命令,說要扣押我的壽險保單,原因是我欠稅未繳。 請問,壽險保單可以扣押嗎?如果現在把要保人改成女兒是否就沒
問題了?萬一以後我發生事故,保險金女兒領得到嗎?會不會也被扣押?

*本中心顧問回答: 由於多數壽險保單都具有儲蓄性,有保單價值準備金,解約有解約金可領,滿期能領回滿期金,不像勞農保、公教保等社會保險已在條例上
載明為不可執行的標的,也不屬於強制執行法第五十三條特別規定禁止扣押的財產。

*因此,多數法院實務上都認為,要保人對於保單的各種權利,是一種不折不扣的「財產權」,債權人有權利對於這樣的「財產權」進行強制執行。 債權人依法
可聲請扣押保單 也就是說,保險金債權或保險給付,債權人依法可向法院或行政執行處(積欠公法上金錢給付者,如欠稅或罰鍰)聲請強制執行。

*但是債權人扣押的標的,並非保單的價值準備金,而是債務人對於保單所得行使的各項權利,包括保單解約、保單貸款、變更要保人或受益人、變更契約內容
(改為減額繳清或展延定期保險),或轉換保單等權利,也就是一旦保單被扣押,要保人對於該保單的處分權就會被凍結。

*債權人不得強制要求債務人解約 因為扣押的標的並非保單的價值準備金,因此,債權人不得強制要求債務人解約保單,也不能代位行使解約權,更不得要求保
險公司解約以取得保價金。

*而且如果債務人只是要保人或被保險人,不是受益人的話,只要該契約繼續有效,扣押保單並不影響未來受益人對於保險金的請求權,包括滿期保險金或身故保
險金。

*作者: 許炳煌

.

Jhonny money

to 世代貴富入門
壽險保單被扣押 該怎麼辦?!
更新日期:2011-04-29 記者:現代保險教育事務基金會保險消費者服務中心
• 越來越多債權人懂得利用扣押保單主張權益,萬一保單被扣押,對要保人、被保險人及受益人的權益將產生甚麼樣的影響?保戶該如何因應?
[...]

• 保單被扣押受益人權益會受影響?
• 但如果債務人是被保險人,或債務人是要保人同時也是被保險人的話,因為保單規定醫療保險金、殘廢保險金的受益人一定是被保險人本人,所以若被保險人
發生住院或殘廢事故時,醫療保險金或殘廢保險金就會被保險公司給扣下。
• 如果債務人只是受益人的話,因為受益人的權益只是在保險事故發生時才能提出給付請求的期待權,而且受益人隨時可被撤換,因此,若債務人僅是受益人,
扣押受益人的保險給付權效益不大。
杜小姐的女兒 仍能享有壽險保障
杜小姐被扣押的兩張保單要保人與被保險人都是她自己,因此,在償還欠稅前她都無法行使任何要保人所得行使的權利,當然也包括要將要保人改為女兒一事。此
外,她的醫療險與意外險未來若發生醫療或殘廢事故時,醫療保險金與殘廢保險金(也包括壽險的全殘保險金)也會遭到扣押。不過,在以女兒為受益人的壽險保
障部分,因為債務人並非女兒,只要保單繼續有效,未來女兒仍能獲得身故保險給付。

Jhonny money

to 世代貴富入門
欠稅 醫療保險金可扣押?綠委批法律殺人!

民眾若因欠稅被移送強制執行,行政執行署依法可扣押納稅義務人的商業保險金,有民眾醫療險保險金因此被扣押;民進黨籍立委黃偉哲表示,醫療險給付屬民眾
傷病時的急難資金,他認為公務員雖是依法行事,但此舉形同法律殺人。

黃偉哲今(4)日陪同陳情民眾召開記者會,陳姓民眾表示,被扣押保險金的是他的表哥,因受贈其母親土地後,繳不出贈與稅,土地因此被查封、拍賣,在連續
三拍無法拍定後,行政執行署去文要求保險公司不能撥給名下20萬人壽險及醫療險的保險金⋯⋯,要求全數扣押;當事人認為相關規定不近人情,希望立法院可
以修法保護其權益。

對此行政執行署王金豐執行官表示,依行政執行法第115條、第122條規定,行政執行可以對義務人的「金錢債權」發扣押命令,保險金的給付請求權也屬於
此處定義的金錢債權,當事人如果認為該保險金「是本身及家人生活所必需」,也可以依第9條規定聲明異議,由執行署撤銷扣押,但需要在執行程序終結前提
出。

黃偉哲表示,醫療保險金是救命用的,卻要被政府直接抵扣,儘管官員是依法辦事,但是法律不外乎人情;政府放任欠稅大戶潛逃或脫產,卻?數十萬稅金,不顧
百姓生存尊嚴及急難需求;他將提案修改保險法等相關法規,也呼籲朝野應該共同針對保險法相關規定進行修法。

Jhonny + ALLEN

to enabu...@googlegroups.com

媽媽負債 兒子買的保單被扣押?!

文章圖

●現代保險教育事務基金會保險消費者服務中心

高雄錢太太遇到的問題:

我因為投資失利,一時無法償還銀行的信用貸款及卡債,沒想到我在F公司投保的四張壽險保單全被法院扣押。請問,壽險保單可以扣押嗎?

之前業務員告訴我,買壽險具有隱藏資產的功能,不但國稅局查不到,藏在保單裡的錢,債權人也拿不走,而且還引用保險法第一二三條「…要保人破產時,保險契約訂有受益人者,仍為受益人之利益而存在。」的規定給我看,所以我才把定存解掉改投保儲蓄險,現在怎麼會變成這樣?!

我兒子也在F公司買了兩張以我為被保險人的壽險,因為沒有被扣押到,所以我們趕緊提出解約申請,結果F公司卻說那兩張也被扣押了,不能辦理。請問,我該怎麼辦呢?

本中心顧問協助:

儲蓄型的壽險具有保單價值準備金,相當於一種有價證券,要保人不但可以申請保單借款,中途解約可拿解約金,滿期還有滿期金或還本金可領,其他的壽險保單則在保險事故發生時,可獲得各種約定的保險金給付,因此,要保人因投保壽險所享有的各種契約權利,可算是一種「財產權」,債權人對於這樣的「財產權」依法是可進行強制執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