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CONF

sky

to EMS网管开发
http://www.tail-f.com/landingpages/netconf.html?_kk=netconf&_kt=14511b62-c7c8-4d7c-9f3b-0fd504606fe9&gclid=COSpzoSI8poCFcQtpAodnQP8dQ
关于NE管理的一个设想,不是通过SNMP模块,大约是觉得现有的SNMP对于网络管理支持的不好。确实,告警和日志的MIB较为简单,但是配置确实千
奇百怪,关系复杂,就目前SNMP的能力来说管理确实有困难。
可惜CORBA始终没有做到NE这一级,否则就没有这么多麻烦了。OMG提出规范而做不出一个真正企业级并且能被大规模应用的产品,所以协议始终就只是
一个协议。
其实J2EE中很多内容和CORBA是重复的,但是JAVA本身可以一统天下,所以JAVA的产品就可以再各个平台畅通无阻的跑。别的不说,只看
BORLAND公司当年做的VISBROKER产品,FOR VC,FOR CB ,FOR JAVA,太不好用了。
那个结构图可以一看,设想总归能不能实现,还要看推动力了。

sky

to EMS网管开发
http://www.ietf.org/rfc/rfc4741.txt
RFC的协议,基于XML,配置这么做是可以的。但是性能告警可能就会效率不够,需要辩证的看。
咋一看和SOAP有点像,从GET,SET的角度看确实也如此。

如果NE都支持这个协议,那么网管的管理接口就很容易做了,可是动态配置管理,支持新设备也只需要配置配置就可以用了。当然,理想和现实是有很大距离
的,但是从管理角度看,未尝不是一个新思路。

On 6月5日, 上午10时25分, sky <shuhail...@gmail.com> wrote:
> http://www.tail-f.com/landingpages/netconf.html?_kk=netconf&_kt=14511...

diao

to EMS网管开发
我怎么看不懂呢

sky

to EMS网管开发
仔细看了看它的构架,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NETCONF的AGENT,这部分是一个C代码的程序,一部分是NETCONF的北口开发的模块,
这个模块嵌在EMS中间。
如果想自己做一个,只要找到一个开源的SOAP的C模块和SOAP的JAVA模块改改就可以了。XML定义描述是很强的,对于配置这类瓶颈不在传输
上的应用是很合适的。
就EMS的管理模块来说,这也是一个思路。

> - 显示引用的文字 -

sky

to EMS网管开发
上传了这个系统的构架图,看看就明白各个模块的定位。

> - 显示引用的文字 -

Diao Shengjie

to ems...@googlegroups.com
老兄 是哪个公司的

Hailong Shu

to ems...@googlegroups.com
呵呵,公司在公共论坛上不便交流。不过做EMS开发很多年了。
技术类的问题都可以在论坛上交流,关于公司的还是EMAIL交流吧。

Diao Shengjie

to ems...@googlegroups.com

techabc

to ems...@googlegroups.com
netconf用于配置管理确实比snmp完善多了。也比较好保证一组操作的事务性。看介绍,正如其名,netconf本来也定为在配置管理方面。
snmp用于监控状态还是比较合适的,但NE上的功能也需要加强,例如,对于告警的起止时间,NE本身如果不予记录而只是简单的仅仅提供某一时刻的状态,生成、维护告警的任务自然就落到了EMS上,这种情况极大的不妙啊~

cisco press出的一本书 网络管理系统构架 对理解网管系统很有帮助,已有中文版。

sky

to EMS网管开发
这个东西就是从SOAP进化过来的。估计要变成一个普片应用还是很难。SOAP,WSDL,UDDI这些不是也完蛋了么
事务不事务,支持的难点首先就是在于设备NM层要支持事务,倒不是协议定义,协议定义要支持事务容易,但是实现要作出来难。
对于网络管理,因为应用复杂,做事务的代价太大。

这个只是一个设想,看到了讨论讨论,但是我不看好它的前景。

On Aug 25, 3:40 pm, techabc <tech...@gmail.com> wrote:
> [...]

> snmp用于监控状态还是比较合适的,但NE上的功能也需要加强,例如,对于告警的起止时间,NE本身如果不予记录而只是简单的仅仅提供某一时刻的状态,生成、-维护告警的任务自然就落到了EMS上,这种情况极大的不妙啊~

techabc

to ems...@googlegroups.com
确实现实中很难看到它的影子。cisco好像对它推动挺大。

sky

to EMS网管开发
我是无意中看到的这个公司的产品,而且RFC还有定义。看来看他的描述觉得也是一个思路。
分布式应用,就理论接口来说千千万,不能说谁比谁更高明,但是最后选择往往是市场合力的结果(一个强有力的厂商是必不可少的,设想一下如果SUN不做后
续JDK了,JAVA怎么办?)
SNMP能成为一统网管的协议,究其原因还是在于SIMPLE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