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 华为T2000网管系统分析

techabc

to EMS网管开发
难得见到专门EMS领域的资料,谨将url转帖如下:
http://blog.csdn.net/stephenxu111

Hailong Shu

to ems...@googlegroups.com
非常好的资料。
其实分析一个网管,最好的办法首先就是从怎么用上去分析。
通过网管的使用细节就可以分析出很多内部实现的方法。EMS这种级别的应用,看代码是很不容易的。
2009/7/14 techabc tec...@gmail.com
难得见到专门EMS领域的资料,谨将url转帖如下:
http://blog.csdn.net/stephenxu111

Hailong Shu

to ems...@googlegroups.com
中的跨平台开发部分其实不是特别复杂。
ACE模块本身是跨平台的,只要应用和MFC无关就有很好的稳定性。
UNIX和WINDOWS做为网管来说跨平台的部分只需要实现进程/线程/线程保护的API通过C++的封装就可以了。关于这块的封装可以参见BOOST库的部分,原理是大同小异的。

Hailong Shu

to ems...@googlegroups.com
数据库采用SQLSERVER有点意外。因为SQLSERVER提供的原生API接口并不是一个通用接口,访问SQLSERVER就C++而言接口只有ADO和ODBC两种选择。
ODBC本身是跨平台跨数据库的接口,支持ANSI92的数据库都会支持ODBC的接口,缺点是效率不够高。
从代码的兼容和数据库产品的选择角度,我觉得配置数据这部分处理瓶颈不在IO的可能会采取ODBC。如果PM或者ALM这些需要高效处理的模块还是会用数据库原生的API。
不过PM如果不是处理以太网30秒的性能,只是15MIN,30MIN这类ODBC也够了。
看到哪里说到哪里,都是自己的一些看法^_^。

钱不够

to ems...@googlegroups.com
比 ACI 大点

钱不够

to ems...@googlegroups.com
不知道这个中央消息处理模块的性能怎么样?如果再有个关于这个的report就更好了

sky

to EMS网管开发
如果是EMS自己产生的内部消息应该都是能及时处理的。

但是对于告警震荡的时候,告警采集机制。
又或者如果采集30秒的性能的储存和查询效率怎么样,从外面就看不出来了。

On Jul 19, 6:38 pm, 钱不够 <sjd...@gmail.com> wrote:
> 不知道这个中央消息处理模块的性能怎么样?如果再有个关于这个的report就更好了

techabc

to ems...@googlegroups.com
华为T2000系统的GUI组件采用的是TWaver吗?有否C++开发的类似组件?

Hailong Shu

to ems...@googlegroups.com
应该不是。大公司做网管很少用第三方库的,尤其是GUI部分。

2010/1/7 techabc <tec...@gmail.com>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EMS网管开发”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ems...@googlegroups.com

Hailong Shu

to ems...@googlegroups.com
你为什么要用C++做界面呢,这个不是长项啊。
非要的话就QT吧,跨平台,界面组件也很多。

techabc

to ems...@googlegroups.com
这个主要是历史遗留问题,呵呵。再就是感觉界面做好也不容易,找来找去,第三方的组件发现似乎只有TWaver等两三个,不知道这里的大家都用什么还是都自己开发?

Hailong Shu

to ems...@googlegroups.com
我们的网管后台是C++,前台是JAVA的,有APPLICATION的客户端和WEB的客户端。

QT是要花钱的。不过效率会比较快。针对网管的界面库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我接触的都是网管开发平台,包括我自己现在准备了很久也平台,主要都是针对后台开发的。GUI的库我还是第一次听见。

你GUI觉得欠缺的是哪一部分的功能,说具体点我可能能给你点建议。
整体来说,编程元素都是差不多的,Tree,List什么的都有,就是用起来麻烦而已。

techabc

to ems...@googlegroups.com
现在主要的问题是数千个网元在界面中显示时的效率及状态更新的同步问题,网元接收数据后处理,将处理的状态反应到UI上,还包括一些虚拟元素如纤缆等,这个方面感觉处理起来比较棘手。

Hailong Shu

to ems...@googlegroups.com

这是一个基本的GIS问题。如果配合一个GIS平台组件来做你需要的GUI功能是很容易的。但是GIS平台带上自己的运行环境和考虑商业因素,一般都不会怎么用。

如果只是考虑“界面中显示时的效率”,这个我认为倒不难,只要你不是每次重画全部的地理元素。只更新变更的地理元素。C++的效率是绰绰有余的。

techabc

to ems...@googlegroups.com
嗯,正在优化由数据产生UI状态的这部分。看了TWaver的demo及官方提供的性能数据,感觉一套那样的组件会大大节省开发时间,可是他们的价格也实在太高了:-

Hailong Shu

to ems...@googlegroups.com
它是JAVA的,对你没有什么用。根据我的经验,JAVA处理上千个图元是肯定很慢的。

techabc

to ems...@googlegroups.com
是的,不能直接用。想找一套类似的基于C++组件,未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