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泰信的网管说起

sky

to EMS网管开发
全部是是JAVA做的,对于网管这样的产品,后台全部用JAVA效率总归是不高的,运行起来就会比较慢。
最可怕的缺少一个基本的对象模型,定义一个新的被管对象,居然还要自己去数据库里面设计原始表。这完全不是一个开发包的概念。
这个肯定不是WEBNMS的水平,也不是VERTEL的M*WARE的水平(话说这个M*WARE的前身我就和它打过长时间的交道,我认为
VERTEL的最终完蛋肯定也和VETEL收购TTG有一定的关系)。而且M*WARE的界面是BS构建的。但是要说WEBNMS是这个水平,那
WEBNMS早就完蛋了。
所以我的判断是这个是泰兴自己做的,但是设计这个的人肯定不是有很丰厚的EMS经验的人,他应该有很丰富的EMS的实施经验,但是不是EMS的结构
设计经验。从实施经验来做EMS,那就只能做成UNIT1,UNIT2,UNIT3...这样下去。结构都是从J2EE里面抄来的,尔不是基于EMS本
身来设计的。
不过认清EMS也是很麻烦的一件事情,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容易。

再次YY一下,如果CORBA真正做到了NE上面,而且稳定效率能得到保证,那么也许EMS也就立刻变成一件超级简单的事情了。

techabc

to ems...@googlegroups.com
1. 中小厂商的EMS,目前恐怕是基于自己搭建的平台多一些吧,设备复杂性不是很大;
2. 最后一句“如果CORBA真正做到了NE上面,而且稳定效率能得到保证,那么也许EMS也就立刻变成一件超级简单的事情了”,怎么个简单法儿呢?

sky

to EMS网管开发
对于中小厂商来说,做EMS的意义不大,是出于市场的需要,产品线要齐备。真正到运营商肯定是用一个EMS管所有设备,所以小厂商的SNMP要
做好。
CORBA做到了下面,就超脱了协议的束缚。从管理的语义上讲表达就太丰富了。只要想想NMS是怎么管EMS的就知道了。NMS提出IDL接口,
EMS去实现。你去管理一个设备,就象管理一个本地对象一样,不用管NE再哪里,也不用管网络传输的细节,只需要调用这个对象自身定义的方法就OK。
CORBA完蛋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只有技术规范尔没有一个强势到能统一的CORBA产品。OMG自己不能做一个这样的东西出来,这样分散到各个厂
商里面做出来的东西都不够强势,想要实现无缝互通又是很困难的。一个CORBA产品,FOR JAVA一个版本,FOR C++一个版本
(WINDOWS里面VC,BC都是不同)。所以自然就玩玩了。J2EE能这么流行重要的原因就是基本库由SUN控制,虽然问题多,但是有统一标准,所
以好推广。

On Aug 4, 10:11 am, techabc <tech...@gmail.com> wrote:
> [...]
> 如果CORBA真正做到了NE上面,而且稳定效率能得到保证,那么也许EMS也就立刻变成一件超级简单的事情了",怎么个简单法儿呢?

sky

to EMS网管开发
思路不同,和设备复杂性无关。你如果定位是做一个管理系统,那么就是一个管理系统。
如果你的定位是一个EMS开发包,那么就是一个开发平台了,平台帮你完成很多抽象。你只需要在平台上专注于具体设备管理的业务逻辑的开发。

> [...]

> 如果CORBA真正做到了NE上面,而且稳定效率能得到保证,那么也许EMS也就立刻变成一件超级简单的事情了",怎么个简单法儿呢?

techabc

to ems...@googlegroups.com
说起来还是snmp协议的孱弱所致。
我了解到的一些情况是,就接入网来讲,设备厂商的EMS确实多出于市场需要,因为运营商出于成本及对客户响应速度的需求,需要对在网设备进行监控,而snmp本身就是私有mib,且mib内容也是天马行空,NE与EMS分工也都是厂商自己说了算。EMS与设备关系密切,没有统一的规范,自然很难做到管理不同厂家的设备。虽然有对于NMS的北向接口,如TMF814等,但在现实对接中,也还是需要各自进行二次开发和调测。

Hailong Shu

to ems...@googlegroups.com
    呵呵,所以说CORBA一节我说明是YY,这个部分大约10年前还是很被关注的。但是总体来说,种种原因最后的选择还是SNMP。
    很多厂商做东西的时候,标准SNMP是一套,自己的私有协议又是一套。

    泰信的定位是提供EMS开发包的厂商,从它这里说起的意思就是我觉得他的这个包不是一个开发包,而是拿到客户的MIB后自己做出来的一个东西。 国内的情况是几家独大,各自做各自的EMS,对开发包这类东西接触的少。我做EMS一开始就是接触的一个开发平台,然后在平台上做东西。所以后来自己从头做EMS的时候也是按照开发平台设计,然后在平台上在做开发的思路做的。中兴华为烽火应该都是这样的平台开发,接入网管,传输网管都是不同的组开发,但是共是共一个平台。平台起码是屏蔽了OR映射,网络传输,管理命令解析,任务调度,还有内存管理之类。

techabc

to ems...@googlegroups.com
http://blog.csdn.net/stephenxu111分析的华为的T2000系统采用的就是这样的平台iMap,其中心结构是消息分发中心mdp。华为的quidview好像不是基于此平台的。

Hailong Shu

to ems...@googlegroups.com
从进程上看就可以看出很多模块的划分。消息分发是驱动,到了独立的模块还是有很多事情的。
一般来说,多进程是因为代码不稳定。
烽火的网管就是很多进程一起工作,专门有一个进程就是不停的检查哪个进程死了,一死立刻重启。C++做后台就是有这样的问题,一般来说,网管一年的DOWN机时机是有严格规定的,要把程序做稳定就很不容易。这也是为啥很多人用JAVA做的原因,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我觉得JAVA的后台还是太慢了,效率还是不太能接受。好处也很明显,UNIX的问题一把解决,数据库也不用想了,就JDBC了,虽然效率很低。

钱不够

to ems...@googlegroups.com
我想厂商用java的目的是开发周期快,维护成本低。 我了解好多大厂商的ems也在由c++向java,由多线程到多进程的转变。开发包还是第一次听说。

Hailong Shu

to ems...@googlegroups.com
  网管的稳定性要求很高,C++的后台要做稳定不容易。就我知道的,华为中兴烽火的网管都是C++做的后台,这也是一个历史积累的过程。
  就我自己接触的JAVA的还是慢了,大概再过个几年速度就不是问题了。

  开发包是有的,很贵。国内用的少,大的厂商都是自己做的。或者WEBNMS,或者NAKINA都是做EMS的开发包。这类开发包一般是给中小型的设备提供商用。
  我接触的的第一个EMS开发包超级贵,多少钱就不说了,反正是天文数字,当是在2000年的网络潮的背景下钱不是钱。

  大家有兴趣,可以慢慢聊聊这个话题。

techabc

to ems...@googlegroups.com
不管是什么原因,各设备厂商开发EMS时不采用开发包而是自己另起炉灶,应该说是个浪费,而且为运营商综合网管的建设造成了整合困难。网管本来是为了节省运维成本,但不能不说,目前情况却事与愿违。

关于语言,对于客户端,个人感到有些奇怪的是,java也称得上主流,而且,第三方专业组件提供商也是基于java的解决方案,如TWaver、jtgo等,其他语言如C++等却罕见。

sky

to EMS网管开发
开发包要做好不容易,这个话题可以慢慢的展开来讲。一天就一个话题来讨论吧。

至于JAVA做客户端我倒认为是一个好的选择,毕竟网管的主流运行操作系统是UNIX,客户端主要是要有强的表现力。无论是APPLICATION模式
还是BS模式的界面在开发成本和代码维护方面都有着很好的表现。
C++的特点就是运行效率高,但是开发效率对于开发人员要求比较高。而且稳定性和内存管理方面始终是需要小心谨慎的。我的机器平时都是不关的,长期跑
EMS的后台程序,顺便测试稳定性。
以前跑VC6的是很就发现它的STL的STRING居然是用的COPY ON WRITE技术,搞的系统跑个十几天就莫名其妙死一次。最后换了SGI的
STL才算搞定。这只是一个小例子。但是一旦一个平台做稳定后,只是做具体业务逻辑的开发就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而且效率方面非常高。最后做以太网30
秒的性能,很大的数据采集量,多个任务开起来是JAVA无论如何做不到的。毕竟EMS在错误处理方面是实时要求,运行效率是总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On 8月5日, 下午3时25分, techabc <tech...@gmail.com> wrote:
> [...]
> 关于语言,对于客户端,个人感到有些奇怪的是,java也称得上主流,而且,第三方专业组件提供商也是基于java的解决方案,如TWaver、jtgo等,其-他语言如C++等却罕见。

techabc

to ems...@googlegroups.com
能否谈谈OpenView、snmpc、tivoli等平台向下集成EMS系统的应用呢?一般发生在什么场合,使用什么手段达成?

sky

to EMS网管开发
OpenView这类平台,大约对于传输网这类业务不复杂的网管是可以做基础平台的。
但是对于接入网业务就不合适了。
待会单开一贴慢慢从简单的开始讲起,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