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行銷管理-第6節-個案2成霖企業-第C4組

chtseng

to 嘉義大學-EMBA-行銷管理96(3)
成霖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EMBA行銷管理-第6節-個案2成霖企業-第C4組

1. 北美地區的主要領導廠商,例如Kohler,分別在廣州或北京等地設廠從事製造活動,對產業內的廠商競爭態勢有何影響?是否對成霖的營運造成衝
擊?

北美地區各大品牌間之主力產品與通路,原本有一定的差異區隔,因此,彼此削價競爭的情形並不嚴重。而前五大品脾廠商絕大多數都設有自己的工廠,為求降低
成本,紛紛選擇進入大陸設廠。
Kohler分別在廣州與北京等地設廠,生產陶瓷與水龍頭產品。此外,各家大廠亦陸續在大陸設廠生產相關設備。
除了內製供應以外,這些大廠也採取以外包給臺灣或大陸廠商的方式,滿足其零組件項目的需求。
由於生產成本大幅降低,在大陸設廠生產之廠商其競爭力亦相對提高,自然對其他廠商產生影響。
近年來美國委外採購衛浴產品比例逐年成長,成霖企業處於這樣的環境當中,雖然其在大陸也有生產基地,但由於產品的重疊以及價格因素,長久而言,自然對其
營運發生衝擊。

2. 中國與歐洲市場持續成長,現階段是否會取代北美成為成霖公司成長動力來源?

2002年時,北美地區係成霖最主要的市場,佔其營收的96%,而大陸與歐洲市場則各分別為1%。
近年來由於大陸經濟起飛(成為金磚四國之一),對衛浴產品之需求量逐年增長。而同時,歐洲地區之需求亦快速成長。
目前成霖在行銷方面,於全球各主要市場建立當地化的行銷團隊,並採取因地制宜的行銷策略。除了大陸市場外,成霖擴張的腳步也逐漸延伸到歐洲市場。在全球
佈局上,目前主要以北美、歐洲與大陸這三個市場為主。
大陸與歐洲市場正持續發燒中,現階段應與北美市場同步發展與成長,貿然調整重心至大陸與歐洲,實非良策。

3. 成霖併購美國的Gerber公司的決策是否正確?對公司行銷能力是否有助益?

成霖併購美國Gerber公司的決策應該是正確的。
成霖企業之業務原本大多係來自於代工。在自有品脾方面,成立初期推出之Gobo,主要供應大陸地區中低價位的衛浴市場;而Danze則進攻北美的高價位
市場。
藉由本項「美國Gerber」併購案,使成霖於Gobo、Danze二個自有品牌外,又多了Gerber這個品牌,也提供成霖進入陶瓷衛浴設備市場及建
材批發市場的捷徑。併購Gerber後,成霖自有品脾業務的比率大幅上升,而成霖也由水龍頭專業代工廠商,轉型成為衛浴設備品牌供應商。
另藉由「美國Gerber」品牌,亦塑造其品牌之「美國貨」的「高級」形象,有利於進軍歐洲與大陸市場,並鞏固其在北美之既有市場。
併購「美國Gerber」後,成霖以「高級」的「美國貨」進軍大陸,另在英國再併購著名的廚衛通路商PJH,迅速取得了英國市場的品脾與零售通路,彌補
成霖在歐洲市場的不足。
此外,PJH在衛廚的產品線上相當完整,有助於成霖現有產品線的延伸。甚至,PJH以往外購的水龍頭、衛浴馬桶與洗臉盆等產品,未來都將由成霖大陸廠房
供應,提升PJH在產品毛利水準上的表現。
成霖併購美國Gerber後,持續的優異表現,令人刮目相看。

4. 面對日益增高的競爭壓力,成霖公司未來成長方式為何?自有品牌應如何發展呢?您對該公司有何建議呢?

自由市場,其競爭壓力自是不可避免。在你死我活的市場爭戰中,成霖也不免俗的進行了一場企業改造的戲碼。
為強化國際經營效能,成霖展開了組織調整與流程精進的改革方案。在組織調整上,透過組織重整的方式加強總部、北美與亞洲三地的聯繫;合併部分功能重疊的
單位,大幅改變組織架構。在董事長之下新設管理委員會,並將重心放在供應鏈、市場通路與後勤支援等三大體系。
避免資源的重複配置,加強北美、大中華區與歐洲三大市場之自有品脾與市場規模的擴展,並在後勤支援方面增設財務長負責全面控管,完成完整的全球營運策略
模式,提高企業效能。
隨著成霖的策略逐漸朝向自有品牌發展,其營運重心也調整由生產轉到品脾與通路。如此定位的轉變,使得成霖與對手的競爭關係微妙地形成競合關係,成霖甚至
將部分的水龍頭生產業務外包給這些對手,以取得必要的產能。
成霖企業近年來的正向發展,已奠定了該公司在業界之地位,日後宜朝穩健方向行進。除確保既有優勢外,另應開發新市場及新產品,避免與對手進行流血競爭。
行銷策略應為「你無→我有」、「你有→我廉」、「你廉→我優」、「你優→我新」,如此之「無→有→廉→優→新→...」循環應可使企業永保領先地位,避
開殘酷的殺戮戰場,始終立於不敗的藍海。

C.C. Shen

to EMBA...@googlegroups.com
Hi, 親愛的第4組

已收到,但不是檔案,所以,無法直接知道組員....叫不出名字,請見諒了..

Best,

2008/9/17 chtseng <emba...@gmail.com>

--
Best Regards

George C.C. Shen (沈宗奇)
Assistant Professor
Dept.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National Chiayi University
email: ccs...@mail.ncyu.edu.tw
Tel:886-5-273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