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的美寶》MY灶的廚娘手路菜 媽媽料理何處找?

管理員

to 台灣客家電子報
http://archives.hakka.gov.tw/redirect.do?id=159449

2012-06-02╱中國時報╱第X20版╱專欄╱王瑞瑤
《想吃的美寶》MY灶的廚娘手路菜 媽媽料理何處找?六旬廚娘來掌杓,四神滷肉腰裡白,道道美味在MY灶。

  在家不開伙,卻天天嚷著要吃媽媽做的菜,那該怎麼辦?答案是尋找擅烹廚娘,自己開餐廳。

  一天到晚在外尋找媽媽味的迪化街花生大王昌正浩,某天一早八點不到,便急吼吼跑到我家,送上熱呼呼的菜脯肉與滷肉飯:「全是剛剛新鮮現做,鹹甘啊鹹
甘的滋味,我保證妳會喜歡。」

  ■MY灶雙關語 客人請留步

  形狀不規則的菜脯肉,有半彈牙半脆口的新鮮咬感;滷肉飯淋上帶皮帶油的肉絲,一絲絲都比火柴棒還細,費心料理,無庸置疑,「這是來自傳統市場的小吃
攤,是67歲郭大姊親手煮的,妳相信嗎?」挖到寶的大王興奮不已。

  在市場賣了30年熟食的郭美英,幾年前掙得一方小店,兩個爐灶加兩張桌子,過著邊煮菜邊交友的隨興生活,沒想到遇見花生大王,人生現轉折,大王重金
禮聘大姊,另起「MY灶」新餐廳,裝潢結合傳統日式木造建築的屋簷、窗框、疊牆,以及路燈、吊燈與燈籠等元素,營造舊時街邊巷弄的用餐氛圍,大王說:
「取名『MY灶』一語雙關,除了是我家廚房,還希望客人別走。」

  ■大王與廚娘 衝撞出美味

  看似千里馬遇伯樂,實是二強對峙,試菜期間經常劍拔弩張,各自堅持,卻因此衝撞出更多手路菜。

  滷豬腳雖是常見料理,但相當受歡迎,郭美英只選前腿多肉與後腿多皮部位滷製,而且浸滷時間剛剛好,肉香四溢又彈性十足,搭配自製的糖醋高麗菜乾很對
味。

  四神湯也是玄機暗藏,郭大姊不但把部分四神料打碎,與多筋膜的豬拳骨熬成渾厚高湯,一節節的豬小腸還打結成胖嘟嘟的糖果狀,看起來圓潤欲滴,咬起來
更是層層疊疊,滿嘴爆漿,「這是以前賣熟食時,為了讓滷小腸更美觀的做法。」

  ■招牌腰裡白 採買很講究

  點菜率最高的腰裡白,則是花生大王漚心瀝血之作。幾乎每天把黑白切、下水湯當早餐吃的他,對內臟料理頗具心得,不但用燙腰片配山藥絲,還改變豬腰的
切法,切出厚達2公分的鼓起之姿,並佐以微辣而不甜的五味醬,享受觸牙即裂的快感。

  「郭大姊每天上市場挑選豬腰,定要肉販剖開確認,豬腰沒有變綠失鮮才購買,買菜風格也極其強悍!」

  筍米燴蝦是南部辦桌菜的改良版,高湯燴煮肉丁、筍丁與四季豆丁,以及手剝去殼的海蝦仁,最後打上蛋花,烹調出多層次的山珍海味。同樣動手改良的還有
西魯肉與三杯雞,西魯肉多了手製肉羹,至於三杯雞則故意留了些醬汁可攪飯吃。

  ■噴香滷肉飯 隱藏版菜單

  最初一見傾心的菜脯肉,為了加強甘美韻味,昌正浩發動花蓮鳳林鄉親幫忙收購當地客家菜脯,有的整條曬乾,有的填罐封存,每斤收購價高達250元,大
王忍不住哀鳴:真是菜比肉貴!

  同樣有家鄉食材撐腰的羅漢肉,在熟五花肉片炒大白菜梗裡添加了花蓮剝皮辣椒,肉香椒辣,十分下飯。

  「很怕客人一下子吃飽就走人,所以把郭大姊的滷肉飯列入隱藏版菜單,想吃不一定有。」十幾歲就做生意的花生大王,心機果然很重,不過滷肉飯不一定
有,花生湯絕對奉送,「花蓮昌家三代以花生為業,免費的花生湯是我媽媽從家裡煮好送來,代表待客的誠意,以及莫忘創業的精神。」

  ★MY灶∕台北市松江路100巷9號之1(近一江街,捷運南京松江站3號出口)∕02-25222697∕周日公休

  ★更多王瑞瑤的美食,請鎖定每周一早上7點FM103.3的中廣流行網《蘭萱時間》。

管理員

to 台灣客家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