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一下,这个新大学具体新在什么地方?

Ning

to EduChina
首先声明,我是教育改革的外行,诚心请教:
现在的大学具体问题是什么?
理想的新大学具体是什么样的?

Nina

to EduChina
我认为新大学的位置现在还不能决定,要做政策,生源,地方经济以及地理的研究,等弄到投资还得跟投资方协商。最重要的是,这样的一所大学是否会在百姓心
里。

wan...@hotmail.com

to EduChina
我不是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现根据自己的一些经历,提出一点自己的看法,希望可以抛砖引玉。

一所大学的新或旧,是与现实相对而言的。它可以是一个或几个高等教育重大方面的不同。一所高校,它的主要目标是培养人才和科学研究,这一点是无论如何改
不了的。但是实施这两个目标的途径这是可以有巨大差别的。我觉得大家在这儿所说的新型大学,自然是仿造西方高等教育方法建立起来的与国内现有高等教育不
同的方面,如:

。招生的甄选标准;
。学科及课程体系的设置;
。学生培养方式的选择;
。教师的招聘、晋升标准;
。学校的行政管理;
。资金的募集及管理;
。科研管理体制;

其中每一个方面都设计很多具体内容,比如在招生方面,就涉及到目前的中小学教育方法,学生的评价方式,高考制度等等。

那么中国和美国在高等教育方面不同的方面主要有哪些方面哪?

。政治制度;
。政府管理方式;
。思想管制;
。教育制度;
。其他与教育相关的社会及文化环境。

所以,要建立一所真正新型的与国际接轨的大学,教育环境制度的变革是必要的。

> - 显示引用的文字 -

ZhouNing

to educ...@googlegroups.com
我觉得我们最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另外,不要涉及政治方面的’新‘,政治是个坑,跳得不好就陷进去了。

> Date: Sat, 16 May 2009 07:01:58 -0700
> Subject: Re: 请问一下,这个新大学具体新在什么地方?
> From: wan...@hotmail.com
> To: educ...@googlegroups.com

ZhouNing

to educ...@googlegroups.com
看来这个问题涉及面挺广的。能不能展开讨论下。 我觉得这个问题是很关键的,关系到具体要做什么。

> 。招生的甄选标准;
高考不是挺好的吗?
> 。学科及课程体系的设置;
国内貌似和国际接轨了,至少我们学校我们专业是。

> 。学生培养方式的选择;
不懂。
> 。教师的招聘、晋升标准;
不了解。
> 。学校的行政管理;
这个好像有听说,教工权力大过老师。黑幕重重, 听说

> 。资金的募集及管理;
不了解
> 。科研管理体制;
不了解。不过国内学校的科研骗钱的挺多,以前是,现在不了解。 现在国家科研经费偏向于给企业了。

> Date: Sat, 16 May 2009 07:01:58 -0700
> [...]

sen song

to educ...@googlegroups.com
太好了!这是个非常好的问题。
干这么大的事情,光有热情不够,必须要有一个很集中的“新”点,才能保持一群人的长期投入。

我的想法是,注重教学,培养全面人才,注重培养思考能力。
比如现在中国的大学,也开始出现和美国类似情况,更重科研,不重教学。
我觉得研究性大学不是我们能力能及的,要改革也不是一天的功夫。
所以我的兴趣主要在类似美国teaching college的学校。中国并没有一流的类似wellesley这样的学校,不是吗?

sen song

to educ...@googlegroups.com
找到一个博客似乎有很多资料:

http://jinzhengwhu.blog.bokee.net/

Annie

to EduChina
谢谢Sen分享这个博客,成员们有时间都可以看看,我认为我们需要有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肚量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智慧和力量。

On May 16, 12:51 pm, sen song <sen.s...@gmail.com> wrote:
> 找到一个博客似乎有很多资料:
>
> http://jinzhengwhu.blog.bokee.net/

陈露AT

to educ...@googlegroups.com
sen看到的选择的大学更重科研,不重教学的确是现实存在的,我上次和老师邮件交流的时候,她就给我讲她刚研究生毕业出来除了上课更多的时间全放到科研上去了,搞神秘学术之类的,似乎他们的薪资待遇,职位提升全是看你的论文发布的数量多少和质量好坏,而老师真正关注学生成长的并不是那么多,特别是怎么上好一节课的关注也不是那么明显

2009/5/18 Annie <anni...@gmail.com>

--
 陈露 action thinker
一个以勃发生机追寻理想的实践家;

《希望泉》杂志公关部负责人
 我学网西安地区大使助理
    AIESEC XJTU EP

Website:www.5xue.com
MSN:chenl...@hotmail.com
Blog:http://blog.sina.com.cn/chenluaihr
Twitter:http://twitter.com/action_thinker
本人对教育学、商业系统(SOP)、资源整合、时间管理、HR、公众演讲、PR特别感兴趣(欢迎交流学习)。

个人信条:我不能改变昨天,但我可以规划、创造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