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说一句

1 view

Albert

to EduChina
我在湾区工作,Oracle, Business Intelligence部门。这边毕业于Carnegie Mellon. 本科毕业于北京广播学
院,国内媒体方面有很多资源

自己曾参加团队今创业两次,第一次成功,现在马上要IPO。第二次还不错,已拿到投资,但是由于管理原因自己退出。目前在第三次自己发起,
elearning相关,正在做。可能和这里的一些人类似

我想说几句实在点的建议

1、做企业切忌想做得太大,什么多做,太贪心。刚开始团队力量、经验、控制力有限,从容易入手的地方集中优势兵力做。建议刚来以一两个学科的教学任务为
主【不是研究,也不可能一来就做成研究性的大学】,慢慢向其他学科扩散。

这个叫做潜龙勿用。不要着急,一步步来

当然,如果能不费力拿到一些研究性项目,那也很好。否则就一定不要去妄想了

2、确定客户
客户是谁?富家子弟?高考落榜生?自考生?培训生?技工?职业人员?
不可能一来就把客户一网打尽。必须必须要确定自己的目标客户群体。确定一个客户群体,集中优势力量发展

3、成本价格估算
就算你得到的投资再大,成功的企业刚开始都必须核算自己的成本和收入。我们不是去骗投资人的钱,是不是?

收入是什么?政府是否可以拿到补贴?学费多少钱,招收多少学生才能打平你的成本?

美国私立大学学费贵不是没有道理的。

4、Follow 1的理念,确定合作伙伴
如果就是向俞敏洪那样,从零开始,那就刚开始做职业或者考试培训就好了。时间慢一点,但是风险是自己控制。做一笔是一笔。只不过你们也看到了,俞敏洪现
在也没做成大学,还是以职高形式存在。

想迅速发展,一定要有牛B的合作伙伴。比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教育部?北京市教育部?地方政府?建议是利用已经成名的学校【中国的也好,美国的
也好】,成立分校,或者资助学校。

我知道中国教育部要颁发学历资格是非常麻烦的事情。前段时间我帮忙联系斯坦福大学在国内某城市开研究生分院,发现就算是要以斯坦福这样的名校来做此事,
说要绕开研究生考试,教育部也很难接受。而且是声明,欢迎来开,但是你必须与国内大学合作。

一句话,如果没有像样的牛B合作伙伴,而且如果在座各位没有哪位是在教育行业的大牛【如周济他老人家的公子,或者清华的副校长之类的】,而且如果也没有
哪位是煤老板钱多了没处投,这个项目可能很难拿到投资。我看了下大家的发言,反正我是投资人,基于目前的发言和见解,我是根本不会投的。

国内很多这样的学校。南广大学,北京广播学院合作的,私人办的,以个艺术院校落榜生为主,以想念传媒专业分数不够的人为主。长江商学院,天津大学合作
的,也是私人的,以trader,bond的broker为主。这些都是蛮出名的学校,目标定位正确,起来得也快

或者就只能向俞敏洪那样,从职业或者考试培训开始。
或者,通通门路之后,要到什么几个高职之类的学位颁发证,从零开始也行。

我不是想打击大家。Business is tough ,特别是中国教育行业。中国计划在铁路上面,近5年投资1.5万亿。但是中国政府一年的教育投
资才800亿。铁路和教育孰轻孰重大家心里清楚。所以这个市场想要自己来撑,打出未来很难。所以我特别强调,你们要真想做大,必须要有依托。我一来也是
认为,你们里面一定有人有教育部或者那个牛B学校/政府的路子。

否则就像俞敏洪那样撞运气也好。其实那真是撞运气

sen song

to educ...@googlegroups.com
我和您的大致看法很一致。我觉得马上搞很大不现实,主要是先聚集一些人,慢慢整合。
我家是搞教育的,教育系统还算认识些人,但也没有强到你说的那种程度。
我也觉得应该从一两个专业的教学做起。所以研究国内同类大学是怎么做的,我们和他们有什么不一样,甚至可以考虑合作,这些是当务之急。

依靠美国的大学可能不太容易,国家还是比较敏感的。前几年st john想去上海,很大一笔钱,
上海就是不让。除非我们搞点赚钱的东西,找个偏点的地方,那就还可能。我家乡湖南那边好大学少,我的各种关系也都还有一些,说动政府或者现有大学我觉得还是有可能的。
其实关键也是要想好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

Annie Yuan

to educ...@googlegroups.com
我的出发点跟Sen一样,先聚集一些有共同理想的人,只有共同理想才能有真正的凝聚力,然后我们可以一步一步整合资源。等有了人气和具体的行动计划,一百个亿从天而降也是有可能的。

在专业上,可以考虑占用资源少并且适合创业和出国留学的计算机专业以及经济管理专业。

湖南是理想的选址之一,历史上辈出名人的地方,出国曾,毛,刘,胡,朱,而且物产颇为丰富,这样一个地方未来一百年里再出几位伟人也是有可能的;山西也是好地方,如果煤老板能掏出几十个亿来最好了。

大学对地方经济的影响还是很大的,看看硅谷,看看波士顿,要看政府领导有多远的眼光了。

大家继续抛砖。
2009/5/17 sen song <sen....@gmail.com>
--
Sincerely,
annie

Annie Yuan

to educ...@googlegroups.com
最近我也在读易经,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中国高等教育问题最多的时候提出“理想大学”这个设想,大凡在最困难的时候能出现新生事物。

2009/5/16 Albert <albe...@gmail.com>
--
Sincerely,
ann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