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在国内办学的一些看发

BSox

to EduChina
以下是我对在国内办学的一些看法,欢迎大家讨论:
1. 如果从对中国教育的贡献上说,研究如何改革中国的高中教育体制比办一所大学更有意义。中国僵化的高中教育除了应付高考外可以说一无是处,从上到
下,都已认识到高中教育体制的改革已是刻不容缓了。目前高中教育体制至少有这些弊病:1. 只重视知识的灌输,缺乏道德修养教育;2. 学生负担太重;
3. 课程设置僵化,所有学生都上一样的课程;4. 不该分文理科。
因此办一所好的中学似乎是更有意义。

2. 办一所新型大学的想法很好,但必须有好的切入点。对我们而言,办一所综合性大学的条件是不具备的,无论是从从资金上、体制上、还是市场上考虑。对
办学来说,生员是最重要的。目前,成绩好的学生会选择北、清,成绩差而有钱的会去澳洲、英国。没有很好的理由来说服学生上我们的大学。
所以必须有好的切入点,比如比较unique的e-learning、或者从一所护理学校开始。以护理学校为例,可以focus在帮学生考过美国护士执
照,在美国找到工作,这样,生员就不成问题,学校才能发展。

sen song

to educ...@googlegroups.com
中学教育是有问题,但中国的中学教育在很多方面是强于美国的。大学就根本不是一个层次了。而且如果高考不改,中学要改革很难。

关于大学生源,我觉得不见得没有。 我们可以可以和北清建立联系,而且可以和国外学校建立交换制度。让这些孩子如果有希望可以顺利出国。
现在大家也开始看到把孩子送出国的坏处,如果我们建一所小型的,和国外有良好联系的学校,应该是很有市场的。
但切入点是一定要有的,一开始就是综合性大学不可能。
我们是否可以做一些这方面系统的问卷调查研究?

Ning

to EduChina
这个领域我不是很懂,几个问题:
1,北清自己有自己的交换制度把? 它们凭什么理你?而且,北清人出国,易如反掌。
2,那是私立中学,留学中介做的事吧?

Annie

to EduChina
发件人:晓凌 刘 <sunsongl...@yahoo.com.cn>
日期:Wed, 20 May 2009 15:54:32 +0800 (CST)
当地时间: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上午12时54分
主题:回复: 对在国内办学的一些看发
回复 | 回复作者 | 转发 | 打印 | 单个帖子 | 显示原始文件 | 删除 | 举报此帖 | 查找此作者的帖子

嗯,很同意你的观点,我认为非常理性而且有道理,切中了中国教育核心问题的所在.我支持你的论点;.非常好.

刘晓凌

澳大利亚国际人力资源开发集团北京代表处
北京前沿创新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行政办公/人力资源部
《华人志》总编室 主任
MP: 13581938816 TEL: 010-65179986 FAX: 010-65170798
MSN:sunsongl...@hotmail.com BLOG:hi.baidu.com/国际人才发展
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内大街188号鸿安国际大厦C座502 邮编:100010

人本 自然 健康 和谐

朋友,是生活中的阳光

--- 09年5月20日,周三, BSox <ziming.zhou2...@gmail.com> 写道:

发件人: BSox <ziming.zhou2...@gmail.com>
主题: 对在国内办学的一些看发
收件人: "EduChina" <educ...@googlegroups.com>
日期: 2009年5月20日,周三,下午2:55

好玩贺卡等你发,邮箱贺卡全新上线!
http://card.mail.cn.yahoo.com/

Annie

to EduChina
我也认为是高考和老旧的大学的录取制度限制了中学教育的发展。

“留学中介热”只是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其实还是有很多家长如果有第二种选择,他们并不愿意把自己唯一的孩子送出国读书,我们要做的就是给这部分家长第
二种选择。

On 5月20日, 上午6时32分, sen song <sen.s...@gmail.com> wrote:
> [...]
> 但切入点是一定要有的,一开始就是综合性大学不可能。
> 我们是否可以做一些这方面系统的问卷调查研究?

Annie

to EduChina
中国的中学中有很多“精英学校”,现在美国有些大学直接到这些精英中学里招生。

> [...]

> 但切入点是一定要有的,一开始就是综合性大学不可能。
> 我们是否可以做一些这方面系统的问卷调查研究?

duke....@gmail.com

to EduChina
是否应该文理分科,现在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那么有没有什么综合性意见或措施呢?就是兼二者之长,舍二者之短,达到协调(和稀泥)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