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英语要达到的程度和必要性

timon

to EduChina
语言的主要功能是听取信息,读取信息,说出信息和书面表达信息,对于外语来讲,听取信息和读取信息是最重要的,因为学习外语就是要获取
信息,从而获得以知识为载体的思想,而不是表达信息。表达信息的最佳途径是母语,所以从语言的功能上来讲,我们教学生一门语言的最终目的就是使学生有听
取信息和读取信息的能力,并且可以适当放弃不重要的部分。因为掌握语言的全部四项功能对于大多数的学生来讲几乎是不可能的,又因为对于国人来讲,是不需
要每个人都知道“茴”字的四种写法的,更不需要知道“last”全部四种词性,我们必须要有所取舍。
要真正的测试出学生的语言能力,就要合理安排测试语言功能的比例。所以根据以上的分析,我认为测试的比例应当是这样分配的:听力
50%,阅读理解35%,作文10%,完型及改错5%。从而一个学生如果能达到60分的话,那么他在语言方面是及格的,因为他能基本使用语言听的功能和
阅读的功能,而不至于像鲁迅笔下的孔乙己。自私一点讲,我们是要获取以英语承载的文化和科技信息,而不是输出信息,因为我们输出的白银,土地,资源和人
力已经不少了! ! !
语言是一种工具,既然是工具,我们就要选最适合用的工具、最喜欢用的工具和目的性最强的工具。现在,绝大多数人学英语的目的不是为了成
为文学家,也不是为了学习英美文学。在美国学校上课的时候,每堂课,老师都会布置大量阅读材料,一门课100页,三门课300页,那就是一本书的厚度
了。像《新概念英语》1,2,3,4这样厚度的书,如果按照美国学校的阅读量来看的话,1册《新概念英语》也就是一两天的阅读量。
我认为所有的从文本到文本到文本的英语教学法都应该被舍弃。我们需要从实用到实用到实用的英语教学法。
孩子在大约9个月的时候,开始机械模仿大人的说话。这种模仿是单纯的语音模仿,孩子并不明白所模仿的话的意义。孩子开始学习语言的第
一步。采用的自然学习法是模仿,即使不明白什么意义,还是坚持模仿。所以模仿是自然学习的第一步,也是学习语言的关键。
模仿的基础是听,孩子是先听了大人讲的英语后才开始模仿的。此时,孩子对英语单词的拼法、英语的语法可以说是一无所知,但这并不妨碍
孩子模仿大人的语言。因此,学习语言的第一步是听,然后在听的基础上模仿。这在所有的母语学习中都是一样的。第二语言的学习因为听的环境的限制,很难像
第一种语言的学习那样由听和模仿起步,所以,我们直接跳到读的水平。这样折衷法正是传统语言教学法的缺陷和问题所在。语言学习是一种自然学习的过程,它
其实是无法被扭曲的。既然我们的母语是由听入手,然后再转向模仿,第二语言也应该根据同样的程序来学习。

学习语言要达到的程度也就是说要达到的水平和标准是基本原则有必要性进行重新认识和深入研究。

对于英国和美国的人来讲,他们英语平均水平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衡量。

1.基本可以听懂所有英语电台、电视台的英语内容,可以听懂讲标准英语的本国人的谈话。

2.在说方面可以基本表达自己对事件的看法,内心的要求和感受。

3.在读方面可以阅读书刊、报纸、杂志、并从中获得自己需要的信息。

4.在书写方面,除了少数书刊,报纸、杂志的编辑人员和教师,他们需要的只是写出自己的名子和书写200词以内的书面表达。

也就是说对于普通的美国人来讲,他们需要在语言方面达到的能力主要是听懂新闻,看懂报纸,说出自己的要求和心理感受并把内容以书面的形
式表达出来。这就是普及语言要求达到的水平和标准,对于中国汉语也是一样。

那么对于在中国学习英语的人来讲,当然不需要达到美国教英语的老师水平,也不需要达到书刊、报纸、杂志的编辑人员的水平。只是需要达到
普通美国人的英语水平,否则,我们就没有必要用如此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一门我们根本无法使用的语言,因为也许我们用十几年的时间去学习的一项技能,但
最终并不能使用这项技能或很少有人能使用这项技能,就是在浪费时间和生命,而时间和生命对于我们每一个生活在相对不是很强大的国家中的人们来说又是多么
的宝贵和重要。

那么我们到底有没有必要去学习英语呢?回答当然是肯定的,因为对于现在的每一个学习英语的人来讲,他们都有自己的理由,升学考试,商务
谈判、托福、雅思、GRE、4、6级、专4、专8、英语资格证、但是在获得了或通过了这些考试之后,我们就有普通美国人的英语水平了吗?我认为回答应是
否定的,那么我们就不学英语了吗?我们为之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就白费了吗?是的。基本是白费了,那么问题是出现在什么地方那?

问题出在了中国的最大的两项基础考试和中国到底需要多少人学习英语和掌握英语?

我们中国有自己的语言,汉语,而且我们永远都要讲好汉语、学好汉语,用好汉语,之所以学习英语,而不学习俄语,是因为讲英语的国家要比
讲俄语的国家先进和强大,而且我们不是为了学习英语而学习英语,而是需要以英语为载体去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文化理念,从而更好、更快的进步,因为进步
来自于本国的理念和其它国家的理念的对比与交流。

本国的理念与其它国家理念的对比与交流并不需要每一个国人都去学习英语,学好英语,准确的说只应是一小部分,而不是全部(全部当然好,但
那是不可能的,至少现在是不可能的,因为要让大多数人都学好英语,那真是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环境的,如果我们象印度那样,那我们中华民族的精
神还在吗?再说印度在失去民族性的同时,英语并没有达到美国公众的英语水平,科技也并不强大,印度人是不聪明的也是不明智的。)

那么为什么在学习过英语之后并不能达到应有的水平呢,我认为是检测的标准与方向出了问题,也就是说检测的重点并不是语言的最基本功能,
语言的基本功能是听、说、阅读、写。

听、说是最重要的,所以检测的量要大,但是想普遍公正的检测听是容易的,检测说就不容易了,但是听力好的学生通常口语也是非常好的,由
此我认为听力应占总检测量的至少50%,“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千古真言,没有阅读,谈何写作,所以阅读的检测量至少35%,发此类推,写作
10%,语法分析也就是完型及改错5%,这基本就是最合理的检测分配量,能够考查出学生的真实语言能力,也符合语言学习的规律,而我们现在检测的则大多
像一百年前鲁迅笔下的“茴”字的四种写法。

同理,汉语的教学也应当符合语言的规律,发音要准,读书要多,尤其是书中的思想,教育的核心是思想,载体是知识,而不只是识字,读书是
为了思想的解放。

对于非母语的英语,在中国学习的最佳年龄应当是初中也就是12-15岁,在经过三至五年的学习后基本可以达到一般美国人的平均水平(或接
近语言作为工具的基本运用语言的能力,读报纸、口头表达自己的要求和内心感受,并能书面表达),而现在中国的学生和老师(因为没有环境、考试也不重视)
听力几乎是"零"。

我认为中国现阶段并不是所有的中学生都需要学习英语,只是那些希望学英语或是家长希望学生学英语的学生才有必要学习,而且班级人数在中
学每班最多不能多于20人,在城市10%的学生学习英语就可以,也容易达到应有的教学要求,其它的学生可以不学英语,在农村可以1-5%。

至于学英语的方法,早有刘承沛老师对学习英语的四条真知卓见,在此不加论述,或以后再进行探讨,不过我认为学英语的过程,就是听、读、
背的过程,这是不二法门。2008年12月18日王德福.哈尔滨.中国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2008年5月21日报道,英国研究人员发现,孩子听力练习越早,上学后学习外语的能力越强。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心理学家尼娜·卡扎尼娜领导了这项研究。他们发现,大脑在发育早期会经历一个“编程”阶段,从而决定人成年后识
别语言中关键语音的能力。卡扎尼娜说,婴儿在出生时具有辨别英语、希腊语和汉语等各种语言语音的能力。但如果只让婴儿听母语,不听外语,到9个月大时,
他们就只能识别来自母语的元音了。这样在以后学习外语时,大脑就会试图根据母语来学习外语中的语音。这对于母语学习很有利,却会影外语学习能力。“大脑
通过母语认知方法对其他语言进行分类,容易产生语言学习障碍。”

Annie Yuan

to educ...@googlegroups.com
王老师,您在语言培训方面有很多实战经验,很高兴您能加入我们的讨论,欢迎对我们的“理想大学”计划多提宝贵建议。

2009/5/17 timon <32won...@gmail.com>

--
Sincerely,
annie

陈露AT

to educ...@googlegroups.com
王老师,谢谢你的分享,我就是学习英语教育专业的学生,以后多想您请教了,你的分享让我重新审视我的英语学习哈,谢谢你

2009/5/17 Annie Yuan <anni...@gmail.com>

--
 陈露 action thinker
一个以勃发生机追寻理想的实践家;

《希望泉》杂志公关部负责人
 我学网西安地区大使助理
    AIESEC XJTU EP

Website:www.5xue.com
MSN:chenl...@hotmail.com
Blog:http://blog.sina.com.cn/chenluaihr
Twitter:http://twitter.com/action_thinker
本人对教育学、商业系统(SOP)、资源整合、时间管理、HR、公众演讲、PR特别感兴趣(欢迎交流学习)。

个人信条:我不能改变昨天,但我可以规划、创造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