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高校教材教程的一些看法(1)

Gracia

to EduChina
我来说说对国内高校教材和教程的看法,希望对建立新型大学有一点参考。欢迎大家讨论,批判,呵呵。

我们的大学教材很多内容还停留在上世纪60,70年代。尽管每隔几年会有增订版,但是依旧和国外教材差距很大,和前沿科学进展脱节。科
学术语不完善,解释不透彻,让很多大学生有雾里看花,隔靴搔痒的感觉。与此同时,我们的教材还常纠缠于一些细节问题。这个在中小学教育中特别明显,白白
浪费孩子的时间,更让他们失去学习的乐趣,这里就不累述了。
举个化学上的例子,分子轨道理论早就成为国外普遍接受的解释分子结构的系统方法,国内还在纠缠老掉牙的价健理论。再比如说物理化学。很多
人都觉得物理化学比较难,国内最好的教材是南京大学版的。但是就是这个教材,跟国外的physical chemistry 也是无法相比的,我估算一
下,觉得信息量差1/3 左右。Physical chemistry 包括很多量子力学的内容,国家教委在编写教材时,考虑到了学生的吸收理解能力,
所以可能删减了这部分比较难的内容。但是有些被删减的,恰恰是现在正被普遍接受的理论。其实,美国学生也不是都能啃得透彻的,但是他们有这样的教材做参
阅,就非常有优势。
绝大多数教师没有能力编写新教材,少数有能力的则没有时间进行这样耗时费力又不讨好的工作。即使这样的教材编写出来,暂时也未必能被接受和推
广。有人会说,大学教育不是研究生教育,不需要在深度上刻意下功夫。这个我同意,但是我们不能同实践脱节,不能同科学发展进展脱节。

上面的问题没有快捷的解决办法。随着海归学者的慢慢增加,相信国家总会组织完成这个工作的, 但有个时间问题。我认为目前有一些细水长流的辅助方法:

I. 对高校教师提供短期培训。
II. 推广英文教材和双语教学。
我们可以考虑不依赖于中文教材的方法。这个对于普通大学生来讲,难度比较大。但以中国学生刻苦钻研的精神,对于积极思考的学生,这个是能办到的。
III. 充分利用互联网学习。比如,推广wikipedia, 呼吁政府不要屏蔽这个宝贵的网站。它给我们带来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英国政府已经要求
学生必须学会使用wikipedia 了。 我知道百度也有一个类似wiki的栏目,但是英文版的wiki是不能被屏蔽的,因为它的内容要丰富深刻的
多。前面Zhou Ning 说到了建网络大学,我也认为是一个好方法。

Annie

to EduChina
是啊,国内高校教材已经不是一般落后,不过教材的问题,跟高校,出版社的利益,甚至一些领导的利益都息息相关,不是我们说了他们就能换的。

还有,高校教师短期培训和双语教学不是不可以,年轻教师应该还是很有希望,要那些资深教师用双语教学简直是要揭他们的短,可能阻力会很大。

我也觉得网络双语大学还是很有希望,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