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兴亡,教师有责

1 view

timon

to EduChina
说起教育,似乎是老调重提,是吗?我要肯定地说:是的,因为老调就是要重提的。也就是说基础研究就是要反复强调和推敲概念的真实性和正确性,
又因为真理是永远要由实践来证明和检验的.

对于任何一个老师来讲,只要你站在三尺讲台上,你就要时刻扪心自问自己一个问题:教育是什么?老师是什么?或许应当讲是几个问题:我
们要教什么?要育什么?我们为什么要教?为什么要育?学生需要什么?学生为什么需要我们要教的内容?社会需要我们吗?社会需要我们教育出来的学生吗?我
们所教的学生在社会上能生存吗?我们所作的事情是在推动社会进步吗?那么,什么又是社会的进步呢?什么又是老师应当真正教育的内容呢?
教育,就是继承和发展,继承前人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也就是扬弃。老师就是把自己扬弃前人所积累的经验后所留存于自己思想中
的精华引导学生去重新认识和重新扬弃的知识和重新认识知识的传授者。
我们要教学生的就是精华,育的就是在对前人所积累经验扬弃之后并有新认识的学生,也就是学习更好地去生活与生存的人。为什么要教?因为前人的经
验需要继承,为什么要育?因为我们要更好的生存,有更好的生存环境和心理状态.学生需要什么?学生需要生存,学生需要知道前人做了什么,什么是好的,什
么是不好的,什么是“是”,什么是“非”,什么需要继承,什么需要摈弃,也就是说,学生需要开明和启迪.由此社会和国家是需要教育工作者的,但是需要的
是懂得什么是教育的工作者,而不是需要只知道书本和"骂你money"的先生.
如果我们有以上的认识的话,那么,学生和社会是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也就是说,我们是可以有助于社会的进步的.
那么,什么又是社会的进步呢?可以说社会的进步就是这个国家所居住的人的进步,但可惜的是,国人在近百年来在智力和道德两个方面是没
有进步的,很有可能是退步的,我们不再有四大发明,也没有大唐盛世;没有孔子,老子和屈原,也没有路不拾遗,夜不闭户.
那么,我们有没有进步那?进步的原动力又是来自哪里呢?我们的进步是有的,但不是来源于我们自身,而是来源于交换,来源于与国外的
交流和沟通,来源于劳动力和资源的大量消耗.与国外的交流和沟通使得我们有新的技术,使得我们的物质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几百米高的大楼,高速火车,大
飞机,神五,神六.但是我们的思想哪里去了?我们还有思想吗?我们还是人吗?要知道人与动物和牲畜最大的区别是在于人是有思想的.
我们的进步应当是来自我们自身真正知识和思想的积累和人类之间知识的交换,你有土,我有地,你有稻米,我有蔬菜,交换之后我们的认
识也就增长了,这也就产生了以物易物,以钱易物,所以,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独创的物质基础和思想理论,否则我们最终就将消失,消失是我们人人都不愿意看
到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君子,感化小民 .
中考是目标吗?高考是目标吗?出国留学是目标吗?是不是我们所教的学生中考满分,高考满分,出国留学,去哈佛,斯坦福,当总统,当
首相,当主席,我们就可以心安理得地讲我们在传授真正的知识吗?就是在推动社会的进步吗?就可以心安理得地用从学生家长和国家那里得到的钱去买我们吃的
粮食,去旅游,去消费,去买车,去买貂皮呢?当然不是,因为学生还需要精神和思想,老师应当安贫乐道;应当启迪学生相信理智和科学是推动国家进步的真正
力量;老师应当让学生知道自食其力,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才可以启航;老师还应当使自己成为学生心目当中的灯塔,永远指引学生前进的方向.
2008.12.10.王德福.哈尔滨.中国

Annie

to EduChina
不仅教师有责,教育管理者也有责,很多教育管理者一味追求升学率和更新学校硬件,却常常忽视教师的培训,直接导致了教师技能的落后和意识形态的落后。

现实中还是有一些"安贫乐道"的教师,他们借助博客的平台传播着他们的思想和教学理念。我认为假如"理想大学"成立,我们不仅要给予优秀学生奖学金,还
要让学生感谢曾经启发他,引导他的教师,并且通过教育媒体采访这些教师,一方面促进尊师重教,另一方面接着宣传,会有更多的教师推荐优秀的学生上这所大
学。

陈露AT

to educ...@googlegroups.com

    我想我该忠诚于我的思想和价值观,一直为了自己的职业走向而迷茫,为自己所关注的领域和专业而迷茫,然而就这样迷茫下去吗?我的人生就这样碌碌无为给虚度了吗?我的内心很矛盾!可我能做些什么呢?唯一能做得只有改变自己!因为别人不能帮助你去改变,别人也不可能帮你找到你的方向~!

     要想改变命运,首先改变自己!或许你会问:“那万一自己改变了,命运没有改变怎么办?”o(∩_∩)o...那就继续改变,继续改变,直到改变了为止!!

     我想我正是一直追寻着,一直改变着,改变着自己,生活也跟着改变,什么才是我最想要的呢?我想我自己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也不知道!可是我唯一能做的还是继续改变,终于在有一天,自己在改变,环境也改变了的时候,自己的命运或许就开始改变了!!!

     我学的是英语教育专业,在大一第二学期然后探索自己是否适合做老师(因为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以后要做老师,而每天学着自己以后不会去工作的专业,我读大学不是白读了?),就去做了家教,后来放弃单一重复,觉得自己喜欢有创新有挑战的事情;大二的时候去竞选学生会主席,在激烈的竞争下成功做了副主席,然后工作了一学期发现自己适合做HR(人力资源管理),就学习了HR的相关知识,还写了一篇走HR道路的分析(自己发现自己感兴趣,那就真的适合自己吗?不一定!);然后申请我学网《希望泉》杂志的团队发展部做志愿者,结果那HR给我说我更适合PR(公关),而那时什么是公关我都还不知道,后来了解了PR,在寒假学习了PR基础知识,却在学习PR基础知识的时候了解到了CI(形象识别系统)战略(此时我正在思考学生会的边个问题),而这个CI计划却把我之前找不到的整合系统带来了契机,将我之前所构建的蓝图一起串起来了,开学不久成功进入《希望泉》公关部,写了第一份新媒体推广策划书,然而我以后就去做公关了吗?我怎么那么善变?之前说做HR,现在又变PR了呢?我矛盾着;然后紧接着将我一个寒假写的CI计划导入学生会并推动CI计划的实施,在各个部门进行一系列的演讲,为了提升工作效率,建立了一系列的网路平台和管理工具,提升工作效率,学习和运用时间管理的知识,并运用商业系统的思维去管理,靠系统管理,而不是靠人来推动运营,实施资源整合,实际上这一流是一个循环和相互结合的过程,其实我发现我把我的探索过程加上我的兴趣爱好与领域研究的知识整合起来,那不是一个蓝图?而在希望泉,在我学网我体会到了一种责任感,在和一朋友聊天谈到职业走向时,他没有说很多,只告诉我说“为了中国的扩文化交流而做出努力”,而我之前还考虑着做HR还是做PR在矛盾~!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想我是否可以将CI推广的经验作为打造品牌,为了中国的完美形象而努力,让每一个人像品牌一样生活,让每一个组织打造自己的品牌,让整个国家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    然而我就应该把之前的兴趣给放弃了?我发现我比较喜欢分享知识,和总结经验教训,那我之前那些都加起来,以及结合我的专业知识,我为什么不可以整合起来呢?我不是可以做个教育家吗?

     陈安之说“在21世纪教会更多的中国人学会成功学,让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李阳说:“教会3亿中国人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教会3亿外国人说一口流利的中文”

     林伟贤也说道“把世界引进中国,带领中国走向世界!”

     我的内心是如此的亢奋~!我喜欢做什么?我该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怎么做好?怎么才能做到极致?

     我想未来很适合做培训之类的,而上升到国家的高度,是为了中国的教育事业而努力,成为教育家,但不是单一的老师那种每天单一的授课的形式··

       总之是一个我自己所搞出来的系统,主要是教育,用教育学的知识来教学和引导,用HR的知识进行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以及激励,用PR的知识来进行理念和知识的传播和互动,用品牌的打造来增强影响力,用时间管理的方法来提升工作效率和品质,用公众演讲的方式来促成关注,用资源整合的思维方式来糅合这一系列精华,加之对中国的希望和未来的憧憬,21世纪什么最重要?是人才!!我就想为了中国的未来做点什么,不在乎什么职业,在每一个领域都可以运用这样的系统来培训、教育、和思考、激发人类无限潜力!!

      我想这一系列的探索过程加上我的特殊领域的研究岂不是最完美的结局?我终于豁然开朗了~!

     Education is the key to the success of our nation~!

     让更多朋友参与到分享智慧,启迪心灵之中来吧~!

     让更多的朋友参与到中国的教育之中来吧~!

     如果你还在为你的职业规划而困惑时,不防听听内心的声音~!

     你要始终坚信:在还不知道怎么做以前,就要不断尝试,不断改变,直到改变为止~!其实命运一直由你掌控~!你需要做的就是从现在开始~!设立一个大目标,从小事做起,追求卓越!

     你要相信My future is not just a dream~!Just do it!

2009/5/17 Annie <anni...@gmail.com>
--
 陈露 action thinker
一个以勃发生机追寻理想的实践家;

《希望泉》杂志公关部负责人
 我学网西安地区大使助理
    AIESEC XJTU EP

Website:www.5xue.com
MSN:chenl...@hotmail.com
Blog:http://blog.sina.com.cn/chenluaihr
Twitter:http://twitter.com/action_thinker
本人对教育学、商业系统(SOP)、资源整合、时间管理、HR、公众演讲、PR特别感兴趣(欢迎交流学习)。

个人信条:我不能改变昨天,但我可以规划、创造明天!

Albert

to EduChina
要把事情做好那这么容易。

中国教育早就病入膏肓了,又不是一天两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