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需要首先明确的问题

1 view

wayne

to EduChina
Ning 的行动计划提议很好,提供了一些可以操作的内容。但在大家真正花大气力做事之前,几个重要的问题需要达成一致:

1)学校的类型,一定要设成非营利的!这一点非常重要,即使在美国,所有的像样的高校都是非赢利的。教育一旦办成以赢利为目的,教育的宗旨就是受到影响
或破坏。

2)学校的定位:普通本科以及以上的正规学历教育、职业教育亦或短期培训?

3)学校的宗旨,所谓新,新在何处?

4)教育实施的方式:实体大学、网络大学、以及专门的研究院?

5)哪些人要参与?参与人的背景和资源?是义务工作还是必须带薪?如果带薪,资金从哪儿募集?如果义务,有多少精力和时间投入?人员怎么分工?

我觉得目前大家的热情很高,但目前需要一个简要的计划,才能真正地实施下去。

Annie Yuan

to educ...@googlegroups.com
(1)赞同“学校的类型,一定要设成非营利的!”世界上没有哪一所名校是用来盈利的,甚至很多有影响的组织也都是非营利的。

(2)国内现在职业教育和短期培训做得并不错,最缺的就是一所新体制的本科院校。

(3)关于“新”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

(4)理想中的大学是一所实体大学

(5)网上有位小同学已经做了很好的概括,http://jinzhengwhu.blog.bokee.net/bloggermodule/blog_viewblog.do?id=3049612

大家可以借鉴一下。

我们每个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团结起来的力量确实无限的。我们不仅可以借势,还可以借人气,借脑力,借时间,借一切可以借用的事物。

2009/5/17 wayne <wan...@hotmail.com>

--
Sincerely,
annie

sen song

to educ...@googlegroups.com
我来说个现实的。 谁准备做一手数据的调查?

Ning

On 5月18日, 上午12时42分, wayne <wan...@hotmail.com> wrote:
> [...]
>
> 1)学校的类型,一定要设成非营利的!这一点非常重要,即使在美国,所有的像样的高校都是非赢利的。教育一旦办成以赢利为目的,教育的宗旨就是受到影响

只要调研好了,make sense,无论什么类型我都支持。实践上,我们可以申请成non-profit的组织来运作。关键是行动起来,不要等一切条
件都成熟了再做,那个时候,轮不到我们做了。

> 2)学校的定位:普通本科以及以上的正规学历教育、职业教育亦或短期培训?
调研好了,都支持。这个不是拍脑袋就能得出答案的问题。需要一组人对市场调研。

> 3)学校的宗旨,所谓新,新在何处?
也需要调研的。

> 4)教育实施的方式:实体大学、网络大学、以及专门的研究院?

现在看来实体肯定是主流了。迄今为止,没有出现一家成功的网络大学。 不过未来什么走向,我是坚定看好网络教育的。另一方面,实体教育的门槛比网络教育
高很多。作为起步,能一步登天自然最好,但是现实是那样很难。作为起步,我想处于积累阶段,最终的目标,肯定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大学。但是,只要能朝这个
方面走,能走一小步就是一小步,而不必拘泥于具体的形式。关键是行动。

> 5)哪些人要参与?参与人的背景和资源?是义务工作还是必须带薪?如果带薪,资金从哪儿募集?如果义务,有多少精力和时间投入?人员怎么分工?

这个问题很重要。就像albert说的,现在组里的人有真正想做点事情的,有帮忙的,有看热闹的,我想组里的人应该把自己是否愿意贡献力量,能贡献多
少,能在哪方面贡献说明一下,这也是我想分成几个组,大家来加入工作组的原因之一。然后有个封闭论坛,供工作组讨论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