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讨论action

Ning

to EduChina
谈点我的想法供大家参考,主要是运营方面的,
1,分组运行;我想我们可以把需要做的职能分做几个组,组是固定的,人员是动态的,大家可以自愿选择一个或多个组贡献力量;我想到有这几个组,
1)市场组:负责分析市场状况,譬如现在高校的优缺点,我们可以着手做什么创新等;
2)公关组:负责对外的公共关系,联系外部资源等
3) 技术组:负责网络教育技术平台;网络教育至少是实体教育的有益补充,而且相对实体教育来说起点比较低。
4)统筹组:负责总体的协调,计划
其中,市场组是驱动器,驱动其他组的活动。
决策原则我想是民主的方式,少数服从多数。我们现在人少,但是如果一直做下去,人会越来越多,一开始就形成制度和默契,应该比较好。
2,旗号;适当的时候,譬如我们确定了定位,理念,我想我们需要打出我们的旗号,以便于公关,争取资源等
3,经费,刚开始肯定是志愿者了,但是我想我们逐步积累,满足真实需求,一步步会积累起我们价值。到了那时候,志愿者的工作量转为股份。 具体怎么

配,可以集思广益,民主决定。现在我们是原始社会。
4,社区,是开放社区还是封闭社区?
5, 首要的工作,我想可能是在统筹组和市场组,来确定未来工作的方向和计划。

确定了分组,责任到人,我想我们就可以定初步的计划了。 欢迎讨论。

ZhouNing

to educ...@googlegroups.com
关于定位,理念,和旗号,我提议如下:
定位:东西方的教育资源的交流平台,譬如,把西方好的教授的课程介绍到国内,把中国好的课程介绍到国外,譬如中国舞蹈,琴棋书画等课程;
理念:教育无国界,或者 教育全球化
旗号:三味学堂, 寓意 布衣暖,菜根香,诗书滋味长
当然,具体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的调研。

> Date: Sun, 17 May 2009 00:23:54 -0700
> Subject: 讨论讨论action
> From: zhouni...@gmail.com
> To: educ...@googlegroups.com

Annie Yuan

to educ...@googlegroups.com
很有新意,目前公立大学占据着国学的统治地位,这是他们的强项,弱项在于多数公立大学毕业出来的理工科学生融入社会的能力比较差,造成社会就业困难,而理工科的学生是最适合出国留学的,瓶颈就在于学费和专业外语能力。

我教过大学英语,觉得这门课的内容很不实用,浪费时间,还不如用英语教教他们的专业课,大学英语课本就当课外读物好了。

赞“旗号:三味学堂, 寓意 布衣暖,菜根香,诗书滋味长”。

2009/5/17 ZhouNing <zhouni...@msn.com>

--
Sincerely,
annie

Annie Yuan

to educ...@googlegroups.com
非常赞同。其实技术入股也是被国内投资者普遍认同了的。我想加入市场组做调研不知道行不行?

2009/5/17 Ning <zhouni...@gmail.com>

--
Sincerely,
annie

陈露AT

to educ...@googlegroups.com
   这个外语教学的问题我想事值得思考的,我在国内最早成立的四所外语院校之一西安外国语大学,由于非985,211工程的大学国家的资金支撑很不到位,发展上远远落后于北外,上外和广外三所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尤其是硬件设施上,还有师资上的差别比较大,我学的英语教育专业,很多学生不知道为什么读这个专业,也不知道自己想往哪里走,迷茫得占多数,然而,在课堂上老师给予我们的仅仅是他的个人经验的教授,往往一个老师的好坏决定了一门课的学生的入座率,很多老师水平的确不行,口语课居然一个人在那唱独角戏,这是可想而知的,还有有的课程,老师就一味的讲,也不知道学生吸收了没有,或许大学更多的是学生自学,但作为老师我觉得有必要进行评估的,应该考查学生的水平,吸收知识的能力等,而我发现有些老师的教案不知道是几年前的了(有一个同学给我说在大一的时候去听过那个老师的课,现在还是他教,结果上课的内容一点没有变),此外就是我们的实践机会很少,有一个沿海地区的朋友,他们每学期期末都会有实习,而我们快毕业了才有一次,当然我是每期暑假都自己找实习机会,本期暑假会到印度做实习,而且我去尝试了很多,实践了很多,探索了很多,然而班里面的同学还在抱着那本所谓知识量很少的书在那里翻啊翻,也不知道为什么翻。只知道别人都在翻,上课记笔记记啊记,也不知道为什么记,只知道老师说要检查,别人在记,自己也记,而我是每次上课听老师讲,课后将上课的心得写成课后感言的形式用邮件给老师发过去进行交流。

     而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在AIESEC一个学土木工程的工科学校的学生,跑到外面外语专业院校来做宣讲会,用全英文的,去过6个国家,而我们本来学外语的还每天抱着课本在那啃啊啃···这些差距是越来越大····直到我加入AIESEC我才发现原来世界如此大,而我们缺乏的是一种眼界,是一种高度,人家日本人,韩国人的教育目标是培养的是面向世界的韩国日本人,而美国直接倡导的是培养世界的领导人,而我们呢?真的有多少学生在思考,主动承担领导角色的?没有多少人用领导者的思维来想问题。

     我在学校看的比较明显哈···
2009/5/17 Annie Yuan <anni...@gmail.com>

--
 陈露 action thinker
一个以勃发生机追寻理想的实践家;

《希望泉》杂志公关部负责人
 我学网西安地区大使助理
    AIESEC XJTU EP

Website:www.5xue.com
MSN:chenl...@hotmail.com
Blog:http://blog.sina.com.cn/chenluaihr
Twitter:http://twitter.com/action_thinker
本人对教育学、商业系统(SOP)、资源整合、时间管理、HR、公众演讲、PR特别感兴趣(欢迎交流学习)。

个人信条:我不能改变昨天,但我可以规划、创造明天!

ZhouNing

to educ...@googlegroups.com
谢谢你支持这个提议。这个分组现在只是一个提议,还没有得到大家的认可,如果大家认可的话,我想,你可以根据自己兴趣,长项,自愿加入在一个或多个组。
我是做技术的,所以我会自愿主要在技术组做贡献,如果让我做公关,拉投资,我是做不来的。
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和潜质,只要愿意贡献。

Date: Sun, 17 May 2009 07:25:13 -0700
Subject: Re: 讨论讨论action
From: anni...@gmail.com
To: educ...@googlegroups.com

Albert

to EduChina
国内有好几个和国外大学合作的办学都是全外语教学

有一个香港浸汇大学,和北师大在珠海开的学校,就是全部外语教学

第二,外语教学很好,很容易赚钱与开始。从商业角度来看是很有意义的,我是支持的

但是从民族的角度来考虑,我本人严重反对提高英语在知识学习中的重要性,中国人还是英语差点好。中文是一门比之英语更为优秀的语言,在应用的时候能让不
同学科之间很好的进行很好交叉。英语语言每种新事物都要发明一个单词,其实很难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与知识的交流。

日本人的论文我也看过,说实话,完全读不懂。他们的国际化很好,但是真没见他们英语怎么好。你要和日本人说几句英语,你的感觉更为深刻,这帮人压根不懂
英语。美国人以前很多人学日语,但是学中文的少,现在大致也是这样【虽然学中文的人日渐增多】。

大家都在西化,西化的同时有没有想过我们丢掉的是什么东西。我们自己对自己的文化都不尊重,谁还会帮我们去尊重自己的文化。

最初对这个学校的理念感兴趣,就是mm们提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我认为这才是正道。学这么多英语干什么?我自己认为能看懂能听懂就OK了。以后出去
学术报告我都希望是中文的,让洋鬼子们自己学中文去。当然,我也知道这个不现实。

另外,美国培养的人是要当领导人,这个到底对与不对,还是值得思考的。只是日本和韩国的教育体制,确实比同样的教育模式下的中国好很多,这是毋庸置疑
的。

实际点,利用崇洋媚外的想法办学,这是国人的趋势,确实可以赚钱。我觉得做在商业上确实很不错,很同意刚开始利用这个噱头来。

以上理想的东西,可以当学校做大之后再来考虑。

On 5月17日, 上午8时49分, 陈露AT <chenlua...@gmail.com> wrote:
> [...]

> 个人信条:我不能改变昨天,但我可以规划、创造明天!- 隐藏被引用文字 -

Annie

to EduChina
我们要办的大学是专业课使用英文教材,不希望学生全部使用英文。另外,不"崇洋媚外"的大学在国内已经够多了,不需要我们花力气再去创办一所。我们创办
这所有特色的大学是给学生多一个选择,您说呢?

On May 17, 9:09 am, Albert <alber...@gmail.com> wrote:
> [...]
>
> 以上理想的东西,可以当学校做大之后再来考虑。

sen song

to educ...@googlegroups.com
我们能不能按照中西结合的方式来培养。 同时要求中国国文基础和英文基础。
我们请一流的国文大师和最好的英文教育。这不是非此即彼的问题。
中国其实最缺的是这种人,能学贯中西的人。
我从harvard想办法找些教授去做些讲座还是有些可能的。应该还是会有人友情支持的。
一开始不要想能找到最好的学生,我们先找些还不错的学生慢慢培养吧。

Annie Yuan

to educ...@googlegroups.com
支持,其实能称得上大师级别的教授还是真正关心中国教育的,我每天看中国教育台的采访能看出来,坏就坏在很多高校行政领导为求政绩而并没有把“传道授业解惑”放在首位,或者是形式主义,很多高校学生在大学就已经开始迷失方向。

假如有一所新大学能支撑起培养精英学生的梦想该多好啊。

2009/5/17 sen song <sen....@gmail.com>
--
Sincerely,
annie

陈露AT

to educ...@googlegroups.com
     是啊,现在在学校有多少老师在关心着学生的梦想啊,很多时候不断没有创造机会,反而在潜移默化的毁灭~
     最怕的就是学生不能自救,而又有多少学生有这个意识呢?因为从小到大都习惯了老师的督促,习惯了依赖,而不是主动学习,今天上午还和一个同学在聊天谈这个问题,她说现在有的课自己都想逃,本来很乖的学生,她就谈到以前看到的一本书,说在以前西南联大的时候,有个学生说自己高中以前很淘气经常逃课,是考虑着如何不去上一节课,而后来在西南联大上学期间,老师全是大师级的朱自清啊,闻一多啊之类的,担心的是害怕老师不来上课,这就是差别啊···
     而Annie谈到的大学里很多行政领导只重政绩而不重解决学生问题是确是很明显,最近我们学院学生会承办学校学生处的心理健康节活动,本来大学生的心理问题的确很值得关注,而我本来是策划者之一想把活动做大做好,写了预算,结果学生处却说要一级一级往上报,很麻烦叫我们把活动做小点,我不知道他们举办活动的动机如何,我只能说很无奈。当然我们不会因为他们而不做了,我们也会把它好好做,随便做下调查就可以了解到学生们存在各方面的问题,尤其是迷茫的学生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