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型教育的一些拙见之课程设计

非主流

to EduChina
首先可以将学生未来的职业选择分类:考研、出国、外企、大型国企、民营、创业等,具体可根据不同专业设定。

然后分析每种选择所需的人力资本(知识、技能、经验、素质等)

然后分析每门课能提供的人力资本,这个需要根据授课老师的具体情况而定。

整个课程设计应该大家一起设计协调,既要考虑学生的需求,也要兼顾老师的情况。

应该将整个program(如大学四年)的课程设计出来,统筹安排。明确出一份份“menu”,从学生刚入学就让他们有的放矢。

以上只是一些初步想法,抛砖引玉。主要是看到学生们大都很茫然,忙忙碌碌却不知学到了什么。又面临就业压力,于是惶恐。而传统的大学通常照顾不到,课程
设计要么因循传统,要么生搬国外。

老师怎么省事怎么讲,只是为完成教学任务,难以提供个性化服务。也难怪,因为老师的科研任务也很重。所以课程设计时也要考虑老师的需求,让他们从讲课中
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达到双赢。

教育这块被浪费的多赢机会太多了,如果我们能将它们利用起来,就会有活力。

Annie Yuan

to educ...@googlegroups.com
我赞成。

2009/5/20 非主流 <junni...@gmail.com>
--
Sincerely,
annie

sen song

to educ...@googlegroups.com
But most students don't know what they want to do when they enter. I
think this defeats the purpose of a college education.
College education teaches you how to think so you can adapt to new
situations in the future.

Annie Yuan

to educ...@googlegroups.com
在这方面我比较赞同美国的高等教育,第一年先不分专业,等第二年开始才选择自由感兴趣的专业。

其实学生选择专业,社会需求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按照自己的兴趣去选择专业。

2009/5/20 sen song <sen....@gmail.com>
--
Sincerely,
annie

非主流

to EduChina
也是,很少有学生能有很明确的目标。对这样的学生我通常鼓励他们出国,因为整个准备出国的过程就是一种锻炼。如果我们明确其它选择所需的准备工作,学生
就会有更多的选择余地。我觉得不太可能一开始就设计出一个完美的课程,都是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但我总觉得现在学校的课程设置太乱,没个章法。话说回来,
我更希望学生们在大学里自由自在,想学什么就学什么,但不太可能,就业压力在那儿。在这种情况下,在课程设置上花些功夫会更有效率。

On May 21, 10:29 am, sen song <sen.s...@gmail.com> wrote:
> [...]
> situations in the future.

sen song

to educ...@googlegroups.com
In the tradition of MIT, to get a job, I think what they need are a
few high quality hand on courses, instead of many useless courses.
The rest are for breath and finding out interest and of course
preparation for those difficult cour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