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9的整理

小石

to EduAnn2018
s9:开放学校的管理,增加民主决策。(16票)

这一条还比较含糊,怎么来进一步整理,我还不太清楚。

转"[EA2018:27] 说说你对宣言11条的理解"中我回应吴长城的邮件时对S9的一点补充说明:

2008/11/20 吴长城
S9:开放学校的管理,我觉得教育体系应该有第三方的监管体系,而不是我们现在的形式,比如我们的中小学都是在教育局体系下进行直接领导和监管,应该更多向社会开放,比如建立家长会监管、社区监管等制度,促进学校的教育走向更加多元化和开放性,步入良性循环。

这一条在16日上午会场B小组的讨论中,我也谈过,但最后的记录把很多重要信息过滤掉了,使这些条目看上去比较空泛。

当日,Isaac觉得应该开放学校的管理,有人回应说家长代表应该参与学校董事会的管理,这可能受西方一些学校董事会制度的启发。但目前我们的学校还不能作为一个独立的法人机构来看待,即使校长责任制,你也会发现校方在财务、人事、课程设置、招生招聘等很多问题上的自主权都很有限,更没有清晰的董事会、管理团队这样清晰的治理结构可以直接介入。总之,以从参与学校内部管理的方式来介入,在谈论操作性之前,可能仍有大量的调研工作要做。

但是否,社会就无法介入学校的监管,尤其是当前处在学校变革的关键时期,暴露出来各种问题非常多?当然不是。所以我谈到第三方教育教学评估与监督的重要性。

比如广大家长和教育关注者可以组成第三方教育教学评估与监督机构,(1)定期发布该学区各学校的教育教学、人事任免、财务收支等各种情况,(2)发布当地教育部门组织的各种会议、下达的各种指标、具体各校的完成情况,(3)定期公布家长针对各校及当地教育部门的各种意见、建议,(4)发布其他地区第三方教育教学评估与监督机构的联合工作通报,(5)以及在各地第三方教育教学评估与监督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得比较好的解决办法,等等。

从操作上来说,这样的第三方教育教学评估与监督机构是更可控的,也更易于操作的,当前来说,也是极为重要的一种介入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

我认为,当天的与会人员,可能大多数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
小石,社会化学习实验室
13146172275(Bei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