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互摸小雞雞」被體罰 我的經驗談

伊底帕斯

to Edu_...@googlegroups.com

 記者會時間:民國99326
出席議員:台北市議員張茂楠、莊瑞雄、劉耀仁、黃向群

台北市的國語實小傳出嚴重的不當體罰事件!一名二年級的男性班導師因為不滿班上的一個學生跟同學互玩小雞雞,連打了小孩九個耳光,導致學生的臉頰受傷紅腫,從那天之後就不敢到學校上課。校方後來決定記老師一個小過,但是台北市教育局認為太輕,退回學校的報告書要求重新議處。而這名老師今天在校長陪同下出面認錯道歉,對於媒體問的一切問題­答案只是一連串的對不起。

儘管對自己的行為深感懊悔,但家長要求這名請假中的老師應該立即停職,接受心理輔導,而人本基金會也說,孩子互玩下體的遊戲,有時也是挑戰權力的方式,但畢竟侵犯到他人,老師看到時可以先制止,再以其他方式進行教育,切忌用打的。"

                        我的經驗談

  當老師的人要學出好的EQ且要學習說好聽的話,這種男學生偷摸、互摸生殖器的行為,在學校是經常上演,學生也常來告,我的處理方式是當著全班面前說:

「奇怪!學校老師沒教你互摸,書本也沒有寫,你怎麼會有這種動作?難道你在家裡學的,你在家裡都在跟你爸爸互摸?」

 這時全班不管男女生一陣大笑,犯錯學生是羞愧的頭抬不起來。

我說:「我看,明天請你爸爸或媽媽來學校一趟,我要問清楚,你們家到底是怎麼互摸,好不好?」

又是一陣哄堂大笑,學生臉紅到無地自容。

我又追問:「好不好啦!」

學生才勉強說:「不要啦!」

「要不然 你說要怎麼辦?」

「對不起 以後不敢了」

最後 ,全班用舉手表決原諒他。

「寫悔過書代替父母到校示範互摸」我這麼說

我大聲唸悔過書內容:「我以後不會再摸同學的小雞雞(一陣笑聲),感謝大家原諒我,如果再犯,就要叫我父母到學校向大家道歉」

罰寫悔過書100遍,此後,這學生收斂許多。

理論分析:

   兒童、青少年互摸生殖器的行為,依據佛洛伊德的理論是起因於「閹割情結」,五、六歲以前的男孩,第一次發現女生沒有跟他一樣的生殖器,他非常震驚,於是,担心他的陽具有一天會跟女生一樣也不見了,這個恐懼形成了一個「閹割情結」。當男孩進入潛伏期與青春期後,這個情結會讓他懷疑別的男生是不是被閹割掉了,在好奇心與恐懼心的驅使下,他們會用嬉戲的方式,去探索觸摸別人的生殖器是不是還存在?

面對這種尷尬的場面,台北那位老師選擇用暴力、強壓的方式來處理,結果惹來滿臉豆花。在心理分析的領域理認為父母是代表權威、道德、秩序的象徵,我把整件事情攤在全班面前,要學生家長站第一線來處理,犯錯的學生立刻要面對「超我」的批判,他當下顯出羞愧、難堪之情;其他同學被「父母權威」與「面對如此不名譽」難堪的心理落差,覺得好笑,心想這位同學「死定了」。

有些人也許不認同我的做法,但是教育的思想與方法是多元、靈活的,如果老師把學生這種行為看成低級、下流、沒有教養、不堪入目,令人氣憤的,結果是會把自己逼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