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泉州音的“於”介音

Gerald BAI

to dzlf...@googlegroups.com
  • 大侠,你的泉州音网址非常棒。让我对闽南话300年前的原貌有了深刻的认识。

    我本人祖籍安溪。和浙江平阳的宗亲有紧密联系。他们的先祖是300年前从泉州府移民过去的,至今仍然说闽南话。

    当然浙南闽语已经发生了不少变化。如 m,n, ng尾的合并,入声韵尾的合并与消失等等。但同时也保留了300年前泉州闽南话的特点,如“银”“近”“恩”等字的元音,dz声母等等。

    我一直在思考,“双” siang1/sang1,“漎”ziang2/zang2的两种口音是不是原来也是由“於”介音发展而来的?“肝” “看” “碳” “开” “梯” 的 u 介音是不是原来也是“於”介音?“光”gng1/gui~1,“转”dng3/dui~3,“孙”sng1/sui~1 原先也是有“於”介音的?

    这个“於”介音在现代汉语方言中应该是孤例。它的最初形态应该是怎么样的?是如何形成的?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不知大侠有没有独特见解?

    另,我觉得原始闽南话应该比南北朝的《切韵》音系更为遥远。不像现代汉语的其他方言,闽南话白读中的很多现象很难从《切韵》中找到解释。比如这个“於”介音。闽南话应当源自一个与《切韵》音系平行的古代汉语方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