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S计划近况,我想说两句

1 view

潘亮

to dus...@googlegroups.com
读S计划,从刚开始报名参加的人声鼎沸,到现在的平淡如水,我是目睹了整个过程,下面谈谈我的感受。
先从我自身的情况说起,毕业一年多,公司目前用java做的C/S软件,会用到SNMP协议,附加一点点HTTP。每天9点左右下班。周6要加6小时左右的班。这样一周下来,我能学习的时间就只有工作闲暇之余、每天晚上、周日。而有时晚上回去太累,倒头就睡,周日也常有事出门。这样只能工作之余挤时间看。所以计划开始的2周之后,我就落下来了。。目前才看到第9章,而且之前有些东西还不是很理解。如果让我问问题,也问不出来。能问出问题需要建立在理解了50+%的基础上,所以我一直只能默默注视着其他人的讨论。我想处于工作状态的同仁肯定跟我有类似的情况。总结来说就是 空余时间少,工作中暂不接触HTTP,尽管我们知道HTTP协议的重要性,想学,但是难以跟上进度。
对于学生而言,他们时间充裕,有热情,但是学习的目的性不强,或者由于各方面的诱惑导致行动上未能持之以恒,只要偷懒一次就跟不上进度,有些人就会放弃。另方面,学校里本来就全讲的理论,学生们早对其厌烦不已,现在又来理论,难免会有排斥心理。他们心中更渴望的是实践,能自己做出东西,以小小成就感推动下一步的学习。
本来读S计划是一项带动各方人士一起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过程,现在却变得有点像马拉松,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人落后了,有些人放弃了,只有极少部分人能保持在前。
个人想提两点建议:
1,在checklist环节能不能再追加一个环节,就是重点讨论checklist中的内容,或者问答形式也可以,学习形式本来就可以多样化。如果能有对应的实践内容则更佳。 光一个list放出来,我想更多人还没来得及check就加入收藏,进入到下面的学习了,久而久之,越积越多,逐渐淡忘。
2,对参与者进行个简单的分类,哪些刚入门的,哪些有一定java或者web基础,或者规定学生主要在QQ群讨论,因为他们时间充裕,自由度高,普遍刚入门,QQ群的形式互动性更及时更广泛更能带动积极性,而工作的人则主要通过GOOGLE GROUPS,这部分人都有一定基础,可能工作时间上Q不方便,GOOGLE GROUPS的形式会好很多,并且可以探讨更深入一点的东西。因为从人的心理学角度分析,给他们一个明确的没有选择的目标指令,执行效率会更高。当然Q群和GR也可以随参与者意愿自由来往,只是明确一个主、辅的角色。这样也是帮助大家在学习的道路上,找到跟自己差不多的伙伴,才能实现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一味的付出和接受都会磨灭人的积极性。
最后感谢飞哥的读S理念,我会支持下去,坚持下去。

靳雄飞

to dus...@googlegroups.com
看到这一篇很感动,真的。
读S计划从开始的热闹到现在的平静,有不少的原因,你分析的很对,必须让参与进来的人们能够有归属感,有交互的感觉,有学会了的兴奋。

我个人反思呢,这件事情,我开始想的过于理想,过于简单了。

说过于理想呢,是因为我单方面的认为,这些规范的东西很重要,以前自己看不下去的,现在有一群人一起看,可能会理解的更好,但没有想到一旦人多起来,情况会非常复杂,就像你说的,大家的时间不同,水平不同,习惯不同,很难协调步调一致。

不过呢,不把这件事情推动起来,不做这第一个学习项目,也不会得到这些感受,这也算是第一期学习计划的一个重大收获吧。

接下来呢,我需要好好梳理一下思路,重点想一下,如何提高大家的参与感受,使得广大的朋友愿意参与进来,能够参与进来,充分释放P2P的力量。

欢迎大家继续讨论。
再次感谢 潘亮 。
2009/12/17 潘亮 <neo.li...@gmail.com>
--
读S计划官网:http://www.dusplan.com/

"读S计划" 讨论组:
要向组内发贴子,直接发送邮件到 dus...@googlegroups.com
要退出讨论组,请发邮件到 dusplan+u...@googlegroups.com

靳雄飞

to dus...@googlegroups.com
顺便同情一下:你的工作真辛苦。

xinmin chen

to dus...@googlegroups.com
我的状况也差不多,我现在在读研,但是现在在公司上班,这一下时间就被占用了。
白天公司上班,晚上回来还要准备论文的事,唉,有的时候真的感觉有心无力。

靳雄飞

to dus...@googlegroups.com
偶尔来冒个泡吧,^_^。

刘学志

to dus...@googlegroups.com
每天下班回家都差不多10点左右了,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努力工作,拼命玩~~~

姓    名:刘学志

工作电话:0411-84832170

移动电话:13842859283

住宅电话:0411-82812816

E-mail:liu...@neusoft.com(工作日)

            qube...@gmail.com(休息日)

公司: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部门:电信事业部

地址:大连市黄浦路901号D2座

邮编:116085

网址:www.neusoft.com

靳雄飞

to dus...@googlegroups.com
每天加班到9点10点,难道这是软件行业的普遍现状?

潘亮

to dus...@googlegroups.com
是的。。。我有同学还要通宵的。。。
飞哥难道不是软件行业?电信里的?

靳雄飞

to dus...@googlegroups.com
我是软件行业,我也知道软件行业加班是家常便饭,
但一般都是在项目临近deadline的时候加班较多,
很少长年累月持续高强度加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