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C方向上lin_style朋友的一篇文章

靳雄飞

to dus...@googlegroups.com

一家之言,如果你觉得天天看书无效、纠结语法的时候可以试试我的方法。

    当我初学C/C++的时候,按照网络上的方式,无一例外的进行一系列的图书洗礼,什么C++ PRIMER,effective。。一拉下来。每次都以终于好不容易熬完一本书为荣,这真是太紧了,当然,不是我太大(韩寒语)。
    过去的一年,我看了很多领域的杂书,包括经济的,推理的,记录的。尤其看到“太监”一性别诞生的时候,以即日后引得风波浪涛,真的是哑然一笑。任何物品的出现,都是以创造为主的不是吗?从这条线推下来,我发现越后来的人真的是越难。比如同时写出一个排序算法,后来人的排序价值明显不如前人。当然这不是说前人占便宜。整个历史文明的推动既要靠前人的奠基,又要靠后人的提升;同时在整个价值体系里,做出来的东西又要满足各种人的变态需求,今天要胖的,后天要瘦的,搞不好大后天又要胖的,这不是大小的问题,这是体位的问题。
    我相信任何想要有成就的人,时时刻刻不在憧憬着一个理想的信念,能在每天早上,对着镜子中疲惫不堪的自己不断地提醒自己。做程序的也甚是同理,能够从技术中、生活中、各种价值体系中捕捉自己的创造力。并且为之孜孜不倦。世界是很大的,一些语法细节是很渺小的,有一些甚至本身就是个错。
    自从去年下半年我心中有个非常想做的东西后,我基本是这样进行的:
    备有的书:effective,标准库例子,google.
    备有的时间有:每天忙完工作后,回去有时都11点了,基本都坚持写会代码,即时只有几行,也尽量的把在路上思考的方案记录。至此,SVN版本快到200 了。(去年12月份起)
    遇到一些复杂的语法问题我基本都绕过,我发现涉及到复杂语法的八成都是设计有问题。遇到一些不解的语法地方,直接调试汇编观看(其实都是一些内存读取)。也没很系统的看过汇编书,不懂得就查一查,复杂的语法用到的也不多。每天都看一些牛人的BLOG,能找到很多共同点。 唯一做的不好的地方是,我做的东西已经有很多库里有了,我也知道闭门造车不好,但是就是抑制不住自己不断思考的冲动。不过我也深信不疑:等我彻底完成它后,产生的价值最低限度也比那些讨论语法的强多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功方法。我相信这个是目前阶段最适合我的。我就想创造出它来。这也就是我目前方法的核心,带有创造性的去学习。说来也搞,专业的C++ 书籍倒是一本完整的都没看过,倒是WINDOWS/LINUX,带有这种字眼的编程完整的看过几本,并且还不断地查询里面的内容,专业的C++翻阅甚少。

也来说说算法的学习:
      1.算法能力的转移
      计算机发展到今天,随着尘归尘,土归土的概念,很多算法都用不着你操心,有时候学了半天,一样都没用到,那也是太紧了。 换种角度来看,算法问题其实也是一个解决方案而已。当你能懂得抓取和提炼其他问题的解决方法,再怎么差,遇到同个等级算法问题也不至于惊慌失措。
      2.算法条件的构造
      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不太严谨),假设从一个1千万条的数据库里,取出某某大于多少的记录。可能算法上已经极限了,但是你可以在插入的时候做点手脚,比如按值区域分区等等。包括各种优化,缓存等等,都是在利用已知的条件来构造解决的方法。
      这就是我在算法上掌握的大方向,当然有空也会看些专业的书,毕竟还是非ACM选手等级的。

      最后一句话结尾,没有什么一个东西会用完语言的所有特性,除非是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内核+软件)。文章内容学术性较差,追求共鸣性。如果不爽,欢迎拍砖,必口水还之。

lianan sun

to dus...@googlegroups.com
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吧

对了  我们的学习计划什么时候重新开始?

--
读S计划官网:http://www.dusplan.com/

"读S计划" 讨论组:
要向组内发贴子,直接发送邮件到 dus...@googlegroup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