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性的道理,不是因緣而生?

Chao

to 四諦講修佛學會
大家好:
在20090110 的課程中提到空性是第六識分別心想出來的一個道理,並非由因緣而生,所以屬於常法。
問題: 第六識分別心想出來的道理,也是必須透由很多因緣而生。例如一個補特伽羅要能了解空性,必須具備,能講說空性內涵的人,就聽者本身,也必須在一
定的因緣之下才能聽到空性的內涵,進而在心中產生空性的道理。為何說,空性的道理,不是因緣而生?

昭宏

huhahooo

to 四諦講修佛學會
初心者來試著回答,

空性的道理是實相,經由許多因緣"證悟"到空性的道理,而不是因為許多因緣才"產生"空性的道理,故不由因緣而生。

不過說到這換我想問了,就我上面這麼說,空性的證悟是因緣而生囉?

柏凡

ireneli...@gmail.com

to 四諦講修佛學會
當談論此問題時可能要分為有境與對境來討論 對境的部分如你所說的是諸法的實相 非因緣法 而有境的部份涵蓋了補特伽羅及認知 前者屬不相應行而後者
屬心法 都是有為法 均是因緣法 但一位聖者現証空性所得的功德滅諦則是無為法

愛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