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為離繫果 無為無因果"

ireneli...@gmail.com

to 四諦講修佛學會
攝類學第24堂課 有同學問:離繫果無為無因果 下部宗義及上部宗義的見解 不知我是否誤會同學的問題 聽起來好像是認為經部宗主張"離
繫果是無為無因果" 依我的理解 俱舍論在此的意思是:離繫果它是果 但是它是無為法的擇滅無為 其他的非擇滅無為是無因果 離繫果和有為法的果
不同的是 它不是"生"的果 而是"得"的果 然而應成的見解(從喇滇格西的宗義綱要聽到所理解的)由見道開始到無學道 每滅掉一個煩惱就會有一個
滅諦 最後一個滅諦即是涅槃 而滅諦指的是在根本定斷除煩惱時經過無間道的對治之後的"解脫道的體性是無實有的" 他說:滅諦是空性 涅槃是滅諦
與仁波切所解說的 涅槃也就是心的究竟體性於世俗諦上稱為如來藏 於勝義諦上即為自性法身為客塵清淨 所以離繫(涅槃)不是因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