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 wrote:
> I have Debian 5.0.3 freshly installed. I tried to add Chinese Pinyin
> input to the OS so that I can enter Chinese. I tried following two web
> site below. None of them seem to work for me.
> http://wiki.debian.org/gnome-chinese-input
> http://isis.poly.edu/~qiming/chinese-debian-mini-howto.html
> <http://isis.poly.edu/%7Eqiming/chinese-debian-mini-howto.html>
> The install seems successfully (no errror reported). But ctrl-space
> does not have the input window popup.
> any suggestion is appreciated.
--
To UNSUBSCRIBE, email to debian-chine...@lists.debian.org
with a subject of "unsubscribe". Trouble? Contact listm...@lists.debian.org
你看的网页都比较老了。Debian 5.0.3 的话,只要安装 scim 或者 fcitx,然后
再装一个 im-switch(好像只要安装 fcitx 的话,这个现在是强制安装了)。
全部装完,以普通用户运行,' im-switch -c ' 这条命令(不带引号)。
选择你安装的输入法,比如 fcitx,最后重新启动 gdm, ' sudo invoke-rc.d gdm restart '
这样就可以了。
另外,字体方面,我推荐使用 wenquanyi zenhei,这样浏览网页时效果比较好。
如果你还没装字体的话,就算能打字也只会出现乱码。
--
Regards,
G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小波 <kfi...@gmail.com>
Date: 2009/11/15
Subject: Re: Help with Chinese input
To: Ji ZhengYu <zhen...@gmail.com>
lenny 好像是装的scim吧,不过debian stable 算是老古董了,升级到unstable吧
2009/11/15 Ji ZhengYu <zhen...@gmail.com>
--
小K 上
--
Regards,
G
如果是做桌面的话,可以花一点功夫把ibus port到lenny,个人感觉这个输入法也不错
最近搜狗出了一个云输入法,好像有朋友在做linux上的客户端,可以关注
>
> 全部装完,以普通用户运行,' im-switch -c ' 这条命令(不带引号)。
> 选择你安装的输入法,比如 fcitx,最后重新启动 gdm, ' sudo invoke-rc.d gdm restart '
> 这样就可以了。
>
> 另外,字体方面,我推荐使用 wenquanyi zenhei,这样浏览网页时效果比较好。
> 如果你还没装字体的话,就算能打字也只会出现乱码。
>
也可以试一试wenquanyi microhei, 这个字体效果也不错,
> --
> Regards,
>
> G
>
在debian下,以root身份运行 apt-get install scim 即可安装scim,默认安装了拼音输入法,很好用。
如果想使用其它的输入法,还需要以rooot身份运行 apt-get install scim-tables-zh
,会安装十几二十种输入法,相信你不难找到自己熟悉的那个。至于不想要的输入法,可以以root身份时右键点击scim工具栏,方便的删除它们。
对于五笔98的爱好者来说,需要执行上述两步后,自己找98的码表文件(这是因为五笔98不是自由软件,有版权),然后放到/usr/share/scim/tables下面,重新启动X即可。据说仅仅重启scim也行,但是我自己操作的结果并不理想。
要在X下使用scim,还需要做点设置:
在/etc/X11/Xsession.d下建立一个名为95xinput的文件(我没有测试,但我认为取别的名字也可以,只要是以数字开头即可,因为X启动时要根据这数字确定这些scripts的启动顺序)。编辑这个文件,使之类似如下:
export LANG=C
export LC_CTYPE=zh_CN.UTF-8
/usr/bin/scim -d
export XMODIFIERS=@im=SCIM;
export GTK_IM_MODULE="XIM";
如果你的locale用的是zh,那么前两行也许不用写。但如果你用的是en,那么据我试验,第二行必须写。否则scim虽然会在X中启动,但是
ctrl+space不能调出scim工具栏。我看到有些资料说不加第二行,改动其它的一些地方也可以达到目的,但很遗憾我的尝试没有成功。如果你成功了,请分享一下经验。
上述操作完成后,您可以启动X,使用ctrl+space调出工具栏,试试写一篇文章吧。你会喜欢上scim的。
一些简单的窍门:
在中文输入法下,按左shift可以切换到英文输入状态。
按住ctrl,然后按shift,可以在你安装的多个输入法间切换。按住shift然后按ctrl实现同样的功能,不过切换顺序与前者相反。
输入一个词之后,按ctrl+a可以进入添加自定义词组状态:输入你喜欢的词组编码,然后按回车,会出现绿色的sucess字样,表示你已经成功添加了自定义词组。多试几次,很容易习惯的。
ctrl+d应该可以删除一个词组,不过我没试成功,我按了ctrl+d之后没任何反应。或许我弄错了什么?希望看到这文章的达人指点。
转自我自己的博客,foxs...@blogspot.com
里面是我使用debian的一些心得笔记类的东西。如果有兴趣,诸位也可以去看看,也许能找到点有用的信息。不过可能需要穿墙工具才能访问。
Thanks in advance.
Henry
> I installed a Debian Lenny AMD 64. I am planning to use Ruby in Rails
> to build some Chinese web pages. Now the Chinese input and output on
> Debian works just fine. I know in Ruby on Rails, I can add Chinese
> characters without problem.
> My question here is that whether the sqlite support Chinese
> characters.
Yes, by supporting UTF-8/16.
> If it does, do I need to use different data type other than string or
> text?
No, just set the character encoding (e.g., UTF-8) for your database,
then feed the database with that encoding.
> Any document out there? I searched and could not find any.
http://www.sqlite.org/pragma.html#pragma_encoding
多谢帮助,指教。
Google一下 “lshort 教程” 就可以了
以Wiki模式创建Linux中文文档,欢迎加入
http://www.linux-wiki.cn/
2009/11/19 Elim Qiu <el.d...@gmail.com>:
CTeX官方文档:http://www.ctex.org/OnlineDocuments可以看看,有部分文档是中文的;
ChinaTeX官网:http://www.chinatex.org/,这里也有不少材料,入门是够用了,http://download.chinatex.org/Doc/lshort_Chinese.7z(用p7zip等解压)这个文档可以看看,看完它,大概可以在一个配置好的TeX环境下写出一个简单的文章了。
Kejia柯嘉 (w.k...@gmail.com) wrote [09.12.19 10:21]:
--
Li Xin
200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