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杂院] 问懂粤菜的同学一个问题

Jianping Hua

to daza...@googlegroups.com
啥叫
“要记得生蔥,熟蒜,病死九王,这是炒镬的口诀”

--
Google “电影登堂”论坛,国内需通过代理:http://groups.google.com/group/dazayuan?hl=zh-CN?hl=zh-CN
论坛发帖:daza...@googlegroups.com

howiehowie

to daza...@googlegroups.com
粤菜不懂,粤语略通。
其实这句话的难点是在“病死九王”——因为九王是韭黄的粤语谐音,但什么是病死?
我也不知道,所以就上网查了一下……
炒镬是炒菜,爆炒那种;生蔥熟蒜是指葱蒜的下锅时间,这个好像不止粤菜是这样。
所以这句话是说炒菜时,蒜先下(可以把油炒香),葱最后下(保持它的生气),韭黄只能半熟。
与此对应的还有短葱长蒜(指刀法)、老鱼嫩猪(指食材的成熟度)等,民间俗语真是多。
这话的上下文是啥?蛋塔研究啥呢?

> Date: Sun, 2 May 2010 01:51:04 -0700
> Subject: [大杂院] 问懂粤菜的同学一个问题
> From: tal...@gmail.com
> To: daza...@googlegroups.com

Hotmail:Microsoft 强大的垃圾邮件防护技术,为您提供可靠的电子邮件保障。 立即注册。

Jianping Hua

to daza...@googlegroups.com
有意思,知道查啥就是不一样啊。

上下文嘛,买菜时看得本地免费中文报纸,本来都是抄来抄去的乱说,没啥好玩。
但有这么个厨子的回忆连载,感觉就是想到哪写哪儿,逻辑很乱,但还挺有意思。
比如说杀鸡后要把鸡放在华氏140度的水里,要先用手去探,因为太热的水,
会让鸡皮出油,就不能做炸子鸡了。

只这好像他完全没想过读得人对做菜可能一窍不通,很多解释太简单了。
本来想在网上看看,怕有笔误,但网上居然没找到这个梁贵写的《粤菜风云》,
不知道真是这报纸自己邀写的,还是故意改了名。

请教你的是关于打荷钞镬的:
做打荷的时候要学如何用手布抓紧十六吋的铁镬,因为铁镬有近四磅重,广东钞镬
当时只有两只耳,是用手布隔热,控制住铁镬加油或水和食物,火很猛,普通人要
学六个月才可以炒饭而不烧焦。因为火是不能控制强弱,所以一定要抛镬才可控制。
要煎蛋皮,要记得生蔥,熟蒜,病死九王,这是炒镬的口诀,所有上蛋粉都是打荷
的工作。

howiehowie

to daza...@googlegroups.com
“杀鸡后要把鸡放在华氏140度的水里”,这个太讲究了……买鸡如果不去超市,一般都是在菜市场杀好,去毛去内脏再拿回家,哪能控制水温啊。
原来这说的是打荷的工作啊,打下手的还真是辛苦。韭黄半熟对韭菜也一样,估计特别强调韭黄,是因为韭黄炒老了不但难咬塞牙,还会有臭味。
感觉这个时代,普通人是越来越难在吃上讲究咯。

> Date: Sun, 2 May 2010 09:52:51 -0700
> Subject: Re: [大杂院] 问懂粤菜的同学一个问题

您的电子邮件和更灵活的即时通信。免费获取 Windows Live Hotmail。 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