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eption

talich

to 电影登堂
看完了,大约就是这样吧:

Fischer 父子:Oedipus 情结
DiCaprio:他老婆-id;DiCaprio/Levitt/Page-ego;他孩子-superego。

希望没影响大家观看。

contacthowie

to daza...@googlegroups.com
那DiCaprio找回来那俩帮手呢?还有渡边谦呢?

发自手机

在 2010-7-19,5:44,talich <tal...@gmail.com> 写到:

> --
> Google “电影登堂”论坛,国内需通过代理:http://groups.google.com/group/dazayuan?
> hl=zh-CN?hl=zh-CN
> 论坛发帖:daza...@googlegroups.com
> 论坛退订:dazayuan+u...@googlegroups.com

talich

to 电影登堂
渡边谦应该是代表他的 superego。他不让渡边速死,应该就是想让渡边看到 inception 成功了,要不然就全玩完了。

剩下的两个,好像没啥可像征的。

你觉得呢?

contacthowie

to daza...@googlegroups.com
那Michael Caine呢?
我主要不知道你这说的是nolan的创作思路呢,还是说你觉得全片都是一个梦你在
进行梦的解析呢?

在 2010-7-22,22:22,talich <tal...@gmail.com> 写到:

talich

to 电影登堂
Michael Caine 没那么重要吧。

我没在分析这片子内涵。我觉得这故事是不是梦不重要。

你要说是创作思路,可能吧。我是觉得,既然跟梦有关了,那就有 Freud 吧。就找找呗。

其实我觉得这不是重点,也没必要往深里分析,对号入座。

因为这些情结,应该就是用来构造剧情冲突的,说深也没必要有多深。

要说导演思路,我倒是觉得他是想玩用这么个线性的故事讲非线性的情结。

看上去,故事是一环套一环的,没什么硬跳,都是情节趋动,但从一个梦到另一个,总是非线性的。

如果说是一层进到下一层,那又是向人内心深处走,那简直就是垂直的进行(用时间拉长来象征)。

当然也不能说是设计得多完美。比如 Ellen Page 去 DiCaprio 的梦里那段,基本就是为了后面的需要硬加进去的。

contacthowie

to daza...@googlegroups.com
嗯,那我部分同意。
我觉得整个盗梦小组都可以视为ego,会伪装的潜意识尤其有意思。
但我没想明白这样的话,被inception那家伙算啥?

在 2010-7-24,13:02,talich <tal...@gmail.com> 写到:

contacthowie

to daza...@googlegroups.com
当然你也说了不用对号入座。
说到导演,我觉得此片仍是诺兰将形式内容化的努力成果,你说的线性非线问题,
应该是他想用梦的感觉来拍梦的结果吧。

> [...]

> 当然也不能说是设计得多完美。比如 Ellen Page 去 DiCaprio 的梦里那段,基
> 本就是为了后面的需要硬加进去的。

talich

to 电影登堂
Fischer 那家伙的作用,呵呵,我觉得是一种骗观众的作法。

本来这帮人干的事情是不太地道的,但把 Fischer 的这个俄底浦斯情节加进去,不仅这个人有意思了,而且整个行动就好像在帮助 Fischer
理解他自己,帮助他长大一样,就不显得那么不地道了。

至于你说的用梦的感觉拍梦,我觉得不用这么死守梦的感觉。

好莱坞的大片里,主角的问题,通常都不在自己的生活中解决自身的问题,就跟童话一样,要到另一个地方/世界,问题放大了的世界,来一次 larger
than life 的旅程,解决自身的问题。

在这部片子里,就是梦。

梦代表内心冲动,直觉,感性这些 id 的概念,可以说是有年头了。所以进入梦,就给了一个再自然不过的理性的自我(ego)直面感性自我(id)的机
会。

我觉的 Nolan 就是利用了这些常见的对梦的理解,构造一个世界,来为己所用而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