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絕不擔過的邱前人

to .彌勒淨土留言信箱
絕不擔過的邱前人

我們再談那位邱前人,邱前人鴻儒天資聰穎,飽讀經書,講道鏗鏘有力,慈心悲愿,渡人無數。後來受張老前人慈示「捨身辦道」,即毅然決然放下一切,輔佐張老前人開班渡眾。當初邱前人對其夫人表明心愿時,他的太太說「你去辦道,去幫助前人,家你不用管,我來管。」夫妻達成協議,這個邱前人就住到佛堂,幫助前人開班講道,感動了很多人。
有的人知道邱前人的環境不好,就送一袋麵粉到他家去。邱前人的太太不敢收,道親說:「邱前人太慈悲了,後學盡一點心是應該。」就請她收下。
後來邱前人知道,就把麵粉拿回到佛堂,把這些送麵粉的道親請回來,跟大家說「你們不要害我,你們要了解,我們的關係是道親,不是親戚,道親跟親戚不一樣,是不是?」
他說「我們的關係是道親,我家裡的事情,你們不要管;你是親戚可以管我家的事,但是道親不能管我家的事。我當初來辦道,我們夫妻講好的,你放心,你不送這袋麵粉,我太太餓不死。」
這是一個心,也就是只可以行功,絕對不擔過,這是一個精神,也是一種志氣。我們現代人比較大膽,也敢行功、也敢擔過,對不對?而過去的人只敢行功、不敢擔過,儘管可能很苦─太太可能沒有米下鍋了,太太要縫衣服洗衣服,很辛苦。
但是,他說「這是他的愿,他要了他的愿」看起來好像不近人情,這是永恆的看法。
短暫的─可以啦,送來沒關係,不為過啦,我這麼辛苦,你送這點東西來有什麼關係?這是不一樣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