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逆境中活出基督(6-21-2024)

1 view

Wilson Wong

Jun 21, 2024, 5:24:32 PMJun 21
to Wilson Wong
在逆境中活出基督(6-21-2024)
《但以理書2:1-16》尼布甲尼撒在位第二年,他做了夢,心裡煩亂,不能睡覺。王吩咐人將術士、用法術的、行邪術的,和迦勒底人召來,要他們將王的夢告訴王……說:「我做了一夢,心裡煩亂,要知道這是什麼夢。」迦勒底人用亞蘭的言語對王說:「願王萬歲!請將那夢告訴僕人,僕人就可以講解。」王回答迦勒底人說:「夢我已經忘了,你們若不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就必被凌遲……」迦勒底人在王面前回答說:「……王所問的事甚難。除了不與世人同居的神明,沒有人在王面前能說出來。」因此,王氣忿忿地大發烈怒,吩咐滅絕巴比倫所有的哲士。

所謂伴君如伴虎,古今中外都一樣,尼布甲尼撒在位第二年做了個夢,心裡煩亂,不能睡覺,乃將術士、用法術的、行邪術的,和迦勒底人召來,要他們解夢,但是他卻忘了夢境,以致這些人無夢可解,卻引起王大怒,能解夢可以得到厚賜,大有尊榮,不能解夢則要被凌遲!最後因無人能解夢,要滅絕巴比倫所有的哲士。

在此可見世事多變,我們不要以為發財或高官厚祿值得羨慕,不只會轉眼成空,更可能惹來更多禍患。再者,若世上的君王尚且如此殘暴,信徒若仍然貪愛世界,不知警醒跟隨主,甘願投入魔鬼的網羅做它的奴隸,後果更不堪設想。

這些被召的所以是迦勒底人,並用亞蘭語對王說話,因為統治巴比倫的不是巴比倫的土著,而是征服他們的迦勒底人,也是當時的知識階層,包括術士、用法術的、行邪術的,和一切智慧人。但這王也厲害,真神、假神,有否智慧,一試便知。解說得出來的夢可以吹牛,解講不出來的夢卻強人所難,所以哲士們說:「王所問的事甚難。除了不與世人同居的神明,沒有人在王面前能說出來。」果真如此,因為只有真神才能有此本領,但是你若跟隨主,就沒有什麼能夠難倒你!

那時但以理只是王的僕役之一,不在被召的智士之列,直到人要殺他和他的同伴,才知道發生了什麼,顯然他與護衛長的交情不錯,又用婉言說話,得以去求王寬限。一些信徒雖然愛主,卻不懂得做人,以為與不信的人對抗就是愛主,結果不只替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也無法為神作見證,但以理有來自神的智慧,知道一切皆有神的安排,乃能不慌不忙,我們也要求神的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