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裡沒有懼怕(6-20-2024)

Wilson Wong

Jun 11, 2024, 12:09:01 AMJun 11
to Wilson Wong
愛裡沒有懼怕(6-20-2024)
《約翰壹書4:17-21》這樣,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因為祂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

愛是雙向的關係,不能只有一方愛另一方,那是單思、單戀,若只有神愛人,人不愛神,這不是完美的關係,所以神差祂的兒子來為人死,不只因為祂愛人,更是要達到一天人會幡然醒悟,全心全意愛祂的目的,同樣,若光是人愛神,神卻視這關係如施捨,那也不是相愛,完全的愛是神全心全意愛人,人也全心全意愛神,並且活出神的愛,以神的愛去愛更多的人,彼此相愛。

本章12節若翻為「祂的愛也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見《新譯本》)可能更配合上下文,我們若彼此相愛,就表示神的愛在我們裡面完全了;本段則集中在我們對神的愛,神對我們的愛永遠是完全的,我們對神的愛則不然,有一個進程,當我們對神的愛也完全,我們就不再懼怕遇見神。

許多信徒雖然已經得救卻極害怕死亡,怕見主,把「天堂」看為不得已的後路,我們必須自我檢討為什麼?我們告訴人天堂怎麼怎麼好,信耶穌死後能到更美的地方,自己卻那麼怕死,怎能領人歸主?究其原因,我們有太多不合神心意之處,怕面對神,怕被刑罰。所謂“醜婦終須見家翁”,為何不趕快改過自新?

“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怎麼完全?一是知道我們已經領受了主的生命,“因為他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我們應當,也能活出主的樣式。二是認識神的恩典,只要我們「盡」己所能、「盡」己所有來愛神,即使我們仍有許多虧欠也不必懼怕,因為神所要求的只是「盡」。經文再次強調,“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我們多享受神的愛,就能活出神的愛,我們藉著信心順從神的話去愛弟兄,神就給我們愛的力量,秘訣是相信與順服。你不信也不順服,當然不能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