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敵對神與神家的攻擊(7-10-2024)

1 view

Wilson Wong

Jul 10, 2024, 4:36:07 PM (7 days ago) Jul 10
to Wilson Wong
仇敵對神與神家的攻擊(7-10-2024)
《但以理書8:1-14》伯沙撒王在位第三年,有異象現與我但以理……見有雙角的公綿羊站在河邊,兩角都高。這角高過那角,更高的是後長的。我見那公綿羊往西、往北、往南牴觸。獸在他面前都站立不住……我正思想的時候,見有一隻公山羊從西而來,遍行全地,腳不沾塵。這山羊兩眼當中有一非常的角……他將綿羊觸倒在地,用腳踐踏……正強盛的時候,那大角折斷了,又在角根上向天的四方長出四個非常的角來。四角之中有一角長出一個小角……並且他自高自大,以為高及天象之君;除掉常獻給君的燔祭,毀壞君的聖所。因罪過的緣故,有軍旅和常獻的燔祭交付他。

但以理在伯沙撒元年作了四獸的異夢,兩年後再見綿羊山羊的異象,那時他不在首都而在書珊城,可見已不為王所重用。那年神使古列掙脫瑪代人的轄制,成立瑪代波斯聯合王國,就是異象中有雙角的公綿羊,並後來居上勢力大於瑪代人,以後長的角高於前角來代表。那公綿羊往四面八方牴觸,任意而行,自高自大,獸在他面前都站立不住,描述波斯隨意征服、略奪各國,包括亡了巴比倫,然而用綿羊做代表,可能表示波斯對選民還算客氣。

之後有公山羊從西而來,遍行全地,腳不沾塵,兩眼當中有一非常的角,將綿羊觸倒在地,用腳踐踏,折斷它的兩角,這是滅掉波斯的希臘,非常角指亞歷山大帝。希臘在波斯西面,亞歷山大行軍快如閃電,十年間就建立了比波斯更大的帝國,但他英年暴斃,正強盛時角就斷了。

之後國土被四個非常的角,即四大將軍瓜分,佔領巴比倫和敘利亞的將軍建立西流基(Seleucus)王朝。小角指第八位王安提阿古四世伊彼凡尼(175-164BC),他出身卑微如小角,不是長子卻奪了王位,並日益強大,打敗南面的埃及和東面的巴比倫,又特別鄙視、迫害猶太人,踐踏了被喻為榮美之地的猶大,和聖殿的所在地耶路撒冷,他以豬為祭,褻瀆神的殿,此事於167BC應驗。

本章下半章是天使加百列對異象的說明,讓我們不必自作聰明多加解釋,並看見神預言的準確和聖經記載的真實。但以理見此異象時巴比倫仍存,兩年前神已將神國直到主再來的趨勢啟示他,此時又重複啟示之後到希臘的歷史,因為要指出那敵對神,從希臘出的小角,對神家的攻擊,連神的軍旅,那少數忠於神的人,和常獻的燔祭都交付他,而且此人更預表了末世的敵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