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之前,人人平等(10-14-2021)

Wilson Wong

to Wilson Wong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10-14-2021)
《申命記8:19-9:4》你若忘記耶和華你的神,隨從別神,事奉敬拜,你們必定滅亡;這是我今日警戒你們的。耶和華在你們面前怎樣使列國的民滅亡,你們也必照樣滅亡,因為你們不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話。以色列啊,你當聽!你今日要過約但河,進去趕出比你強大的國民,得著廣大堅固、高得頂天的城邑。那民是亞衲族的人,又大又高,是你所知道的……耶和華你的神將這些國民從你面前攆出以後,你心裡不可說:『耶和華將我領進來得這地是因我的義。 』其實,耶和華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是因他們的惡。

我們說「法律之前,人人平等」,這是人人都嚮往的理念,主前552年,波斯人Otanes已表示:「人民統治的優點,首先在於它最美好的名聲,那就是在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中國起步較晚,有所謂「禮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戰國以後才有「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之說。可惜時至今日,仍然沒有幾個國家能徹底執行,即使聯合國把這個概念寫進她的《世界人權宣言》。

其實這個人人平等的觀念,聖經早已有之,神頒布律法,是在主前一千五百多年!事緣人是神所造,人的價值在於他有靈魂,能與神溝通,能分辨善惡,也有能力選擇善惡;人的價值,本不在於他的才幹,身份與地位,而且這些也不過是神所賜,不是出於他自己。所以神對以色列人說,他們若隨從別神,就必定滅亡,如拜假神的列國一樣,不會因為他們是神的選民而倖免。

一些人因為神刑罰拜假神的人,就認為神是個獨裁的暴君,因為他們以為所有的神都一樣,若這是真的,當然有理,但是神有真假,不是什麼神都能拜;正如法律說殺人者死,你不能說這是暴政,因為殺人與不殺人極其不同。神既是所有被造物的根源,善惡也只有祂能決定,我們不會反對物理定律,為何要反對神所設立的道德律?事實證明,違反道德律只會叫人墮落、受苦。

人所以有此思想,是因為高估了自己,不知道自己從何而來,就認為沒有神,雖知道人有許多限制,尤其在道德上有許多缺點,卻把自己當作神,論斷他人,以為自己能決定善惡;神警告以色列人,不要因為神幫助他們趕出高大的亞衲族人,就以為自己比他們更有義,是神幫助了他們。人的天性何其敗壞,總是以為自己比別人更善,基督徒中也有不少自以為義之人,小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