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在等候與祂同心的人(7-12-2024)

Wilson Wong

Jul 12, 2024, 8:16:48 PM (5 days ago) Jul 12
to Wilson Wong
神在等候與祂同心的人(7-12-2024)
《但以理書9:1-3》瑪代族亞哈隨魯的兒子大利烏立為迦勒底國的王元年,就是他在位第一年,我但以理從書上得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我便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神祈禱懇求。

大利烏作王的頭一年,但以理因從耶利米書得知神使耶路撒冷荒涼七十年快期滿,乃特別禁食為神子民的回歸禱告,時間與第六章他因為禱告被丟進獅子坑的時間相若,可能稍早於六章所記的事。無論如何,他禱告的習慣應該不是這時才開始,他被丟進獅子坑是因為已有多人知道他每日禱告三次。但此時他才因為讀了耶利米書產生感動,迫切為神子民的回歸禱告,可見常親近神和讀神的話何等重要。我們若不經常親近主,與祂交流,藉神的話揣摩祂的心意,會失去許多明白神心意的機會,甚或延誤神計劃的進行,有事才去求問神,是很難知道神的引領的。

但以理在第七,第八章加插了神在巴比倫亡國前對他的啟示,從伯沙撒作巴比倫王到大利烏作王相距十多年,可見人所得的啟示與負擔通常不是一步到位,要多次被神光照和有時間沉澱。一些信徒不願忍耐,跟隨主一段時間耐不住就掉隊,其實每個被神用的人都要接受長時間的磨練。

但以理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神祈禱懇求。禁食,因為他刻苦己心,用全部心力來禱告,披麻蒙灰則是降卑自己和為罪憂傷的態度,但以理是少有,聖經沒記載有過犯的人,雖然他是任人魚肉的奴隸,卻持守信仰,寧死不屈,但他卻為百姓的過犯憂傷,認罪。我們常指責別人,指責弟兄姐妹,指責社會,卻少把他們的罪看如己罪,為他們認罪憂傷。主站在罪人的地位上為人釘十架,我們不能為別人贖罪,卻能為他們認罪、憂傷。他的禱告也是定意的,就是把注意力全部放在他的禱告上,我們少看見禱告的果效,常是因為世務太多,無法定意。

神並非不作工,不讓人明白祂的心意,但祂在等候裝備好,能與祂同心,如但以理一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