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為叫我們謙卑(7-1-2024)

Wilson Wong

Jul 1, 2024, 8:55:42 PMJul 1
to Wilson Wong
苦難,為叫我們謙卑(7-1-2024)
《但以理書4:19-37》「王啊,講解就是這樣:臨到我主我王的事是出於至高者的命。你必被趕出離開世人,與野地的獸同居,吃草如牛,被天露滴濕,且要經過七期。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當時這話就應驗在尼布甲尼撒的身上……日子滿足,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聰明復歸於我,我便稱頌至高者,讚美尊敬活到永遠的神。他的權柄是永有的;他的國存到萬代。世上所有的居民都算為虛無……現在我尼布甲尼撒讚美、尊崇、恭敬天上的王;因為他所做的全都誠實,他所行的也都公平。那行動驕傲的,他能降為卑。

神實在滿有恩典與憐憫,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即使不可一世的巴比倫王,仍要給他多次悔改的機會,不只一次用異夢提醒他,再用但以理三個朋友的神蹟提醒他,又用第三個異夢和日後所發生的事來提醒他。在尼布甲尼撒身上所發生的一連串事,又讓我們看見即使猶太人被擄,成為巴比倫人的俎上肉,神仍在掌權,也沒有離開祂的子民。

但以理為尼布甲尼撒解夢,只讓他見識了但以理所拜之神的奇妙,重用了但以理,卻沒有讓他歸向真神,他仍然驕傲,知道自己是那金頭,就為自己豎立金像,要人敬拜自己。直到看見但以理三友在火窯中的神蹟,才被神折服,宣揚神向他所行的神蹟,說:“祂的神蹟何其大!祂的奇事何其盛!祂的國是永遠的;祂的權柄存到萬代!”但是神的工作不止於此,還要進一步挫其銳氣。

神使尼布甲尼撒再作一夢,由但以理解出;有一樹極其高大,漸長越發堅固,高至頂天,地極都能看見,果子作眾生的食物,走獸居其下,飛鳥宿其上,卻有一守望的聖者從天而降,吩咐將樹砍伐,只留樹墩,用鐵圈和銅圈箍住,任憑風吹雨打,與走獸同吃草,直到經過七期。原來這夢所預言的就是王自己,且在十二個月後應驗,要讓他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將國賜給誰就賜給誰。這次尼布甲尼撒終於知道神的厲害,祂憑己意行事。無人能攔住祂,他算不得什麼。

尼布甲尼撒是巴比倫最偉大的王,作王超過王朝之半,以後諸王都不能望其項背,神用他彰顯了自己的榮耀。神若憐憫你我,也要在我們的生命中作工,叫我們放下自我中心的思維,驕傲與自恃,單一順服神,高舉主。那行動驕傲的,他要降為卑,因為世上的國必要過去,神國必臨。